>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欧洲中国留学生毕业“一工难求”多回国

2012年08月20日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欧洲统计局日前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欧元区失业率连续14个月攀升,本月攀升至11.2%的历史最高水平。6月份失业人口达1780万人,是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在欧元区每况愈下的经济环境中,各成员国“一工难求”的现象日趋严重。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因为无法得到合法身份而无奈踏上回国之路。

  西班牙:热门专业遇冷高学历更难找活

  欧元区内,失业率最高的国家就西班牙。今年6月份达24.8%,创历史新高。

  从2011年开始,受经济危机影响,大批在西班牙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因为工作难求,同时也因西班牙的移民政策开始紧缩,留学生的身份难以更换合法身份而最终选择回国。就读于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建筑系的小周告诉记者,他的专业本是很好找工作的,可这几年西班牙建筑业日渐低迷,同学们纷纷回国发展。

  另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在西班牙的中国留学生圈中,“学历越高,反而越难找到工作”。由于高学历留学生不愿从事低端工作,又无法以工作合同更换西班牙合法的身份,使得他们无法在当地继续发展。

  希腊:中国留学生基本回国

  欧元区中,希腊的失业率“紧随”西班牙,国家中有超半数的年轻人都处于失业状态。对此,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陈女士表示,相比其他欧盟国家,希腊留学的中国学生要少得多,毕业后他们基本上都会选择回国工作。陈女士说,中国留学生会在希腊从事一些勤工俭学的工作,以当汉语老师为主,这与当地人不断增长的汉语学习需求有关。

  意大利:本地求职者优先留学生“碰钉子”

  小姜正在意大利留学,就读传播与媒体文化专业。他告诉记者,如今外国人在意大利找工作越来越困难,常常受到强烈的本土保护主义的影响,就业时多数遭受“本地求职者优先”的不公待遇。但对于大多数同时掌握意大利语和英语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在找一些翻译类的工作时仍然保持一定的竞争优势。

  法国:工作签证收紧就业难

  高失业率导致巴黎的许多公司公开缩减了雇佣计划,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小萌告诉记者,法国政府对非欧盟成员国的外国人员工作签证的发放政策开始收紧,不发或延迟发放,一位留法的中国研究生就因为迟迟没拿下签证,而公司也不愿再等,她只能放弃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此外,她说,在法国,找兼职本来就比较困难,一般只有中餐馆、华人旅行社这样的地方喜欢招中国留学生,而经济衰退使许多华人生意受影响,经营惨淡。

  就欧洲整体形势来看,中国留学生毕业后留下找工作的情势不容乐观。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