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野鸡大学"美国最多 中国留学生成最大输出群体

2012年08月20日09:57
来源:光明网
“野鸡大学”美国最多 中国留学生成最大输出群体

  被国际教育界嗤之以鼻的“野鸡大学”再次受到全球媒体瞩目。根据美国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球“野鸡大学”名单显示,美国的“野鸡大学”文凭居全球榜首。而根据大量数据显示,“野鸡大学”虽然在海外不被认可,却意外满足了中国社会对“洋文凭”的需求而大放光彩,中国留学生已成美国“野鸡大学”的“富矿”。

  “文凭工厂”

  美国最多

  日前,美国教育部、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CHEA)、俄勒冈州和缅因州教育厅共同公布了最新的全球“野鸡大学”黑名单。此次曝光的未被认证的大学和教育机构共691所,其中仅美国就有342所,几乎占了一半。与两年前名单相同的是,美国大学数量仍是全球最多的。

  “野鸡大学”是一个贬义词,指一些大学或学院随便向学生发出证书、文凭等,而这些证书或文凭并不被部分雇主或一般大学所承认。此类院校又被称为“文凭工厂”(Diploma Mill)。通常,这类学校颁发假文凭、假学历有两种方式:一是向留学生收取昂贵学费,然后装模作样上点课后就颁发各种学位;二是直接卖学位,留学生连课都不用上,就可以获得想要的学位。

  此次曝光院校所涉区域遍布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比两年前多了10个,这说明一些地区对“野鸡大学”的市场需求增多,导致“野鸡大学”在全球的“侵蚀”范围扩张。在院校种类上,则比原来的综合大学、专业学院和远程教育三种少了一种,即远程教育学校。

  美国一些“野鸡大学”前几年进军中国。据调查,“野鸡大学”的MBA学位最吃香,成为“重灾区”。2010年7月1日,“打假卫士”方舟子在微博上对“打工皇帝”唐骏的学历提出疑问。唐骏的母校美国西太平洋大学,也迅速成为国内网络搜索热词。英国内政部2011年6月13日公布,自2010年5月以来,因非法办学等,英国已经取消了33家教育机构的资质,另有32家机构的招生资质被暂停。

  中国学生

  “贡献”最大

  据一位曾在美国就读研究生课程的中国留学生透露,他每年为美国经济贡献近3万美元,一个中国留学生几乎可以养活一个美国人。实际上,中国留学生的贡献远不止于此。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10-2011年,外国留学生向美国大学支付的学费就达143亿美元。再加上生活上的各种花费,留学生对美国经济的贡献高达202亿美元。15.7万名中国留学生已占到了全部在美留学生总数的近22%,中国留学生为美国经济做出的贡献,估算在44亿美元以上。

  十几年前,只有国家公派的留学生才有资格享受出国留学,让很多中国学子无比向往,导致中国在最近几年出现壮观的“留学潮”。一些学生无法达到海外高校正常的入学要求,违规渠道就成了不少家长、学生的选择。据了解,国内留学生上“野鸡大学”有“主动型”和“被动型”两种,新东方前途出国市场部总监李浚表示,“野鸡大学”总会有中国学生“自愿上钩”,这类学生主要集中在一些不愿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提高学习成绩,也不能够认真准备语言考试;家庭条件相对优越,能够支付国外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用;抱着在国外混个“洋文凭”的不良心态而不太在意学历是否被认可;并侥幸认为回国后可以在国内蒙混过关,以“海归”身份获取好工作和日后晋升的机会。

  而“被动型”上“野鸡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则主要受害于本土的某些黑心出国留学机构。随着近几年留学市场的不断壮大,在这一过程中,各种各样的留学中介都应运而生,服务和宣传参差不齐,甚至还有个别公司会为了眼前利益向客户盲目许诺,提供一些虚假的留学信息,从而影响家长和学生的留学决策。

  始作俑者

  多为“黑心”中介

  《纽约时报》曾披露,近年来美国大学屡屡发现中国学生的申请资料广泛作假,包括论文找人捉刀、找枪手代考英文能力测验等。由于对中国市场不熟悉,美国学校很难分辨真正优秀和有问题的申请人。而帮助这些留学生造假的正是国内的某些黑心留学中介。

  根据记者走访市内多家留学机构发现,大型的留学中介集团基本上已经杜绝了“野鸡大学”项目。据启德教育北京分公司的美国留学顾问高玮透露,公司会严格审核海外合作院校的资质。反而是一些小型的留学中介,仍然表示可以提供“无须语言考试”就能出国留学的课程。海华伦国际留学中介的留学业务经理苏永西在向记者推荐美国研究生留学课程时表示,虽然“野鸡大学”已经被国家名令禁止,但留学中介仍然有令学生不用上课就能拿到学分的课程项目;此时,一名没有语言成绩就要出国的留学生正在等待他美国大使馆面试前的最后指导。

  在李浚看来,出国留学是个良心工程,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为学生从合适度、匹配度、兴趣爱好、家庭能力等方面做出规划,为孩子设计今后的职业发展。“我们向学生推荐的学校肯定是以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公布留学清单为准的,名单之外的学校我们是肯定不会向学生推荐的,只要是这个清单上的学校,就都是受到中国教育部认可的,肯定不是"野鸡大学"。对于不适合出国留学的学生,我们也会劝说他寻找更适合的人生发展路径。”李浚谈道,“在选择留学中介时,广大学生和家长要独立判断,理性分析,一定要选择那些信誉好、知名度高、专业意识强的公司”。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