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叶诗文夺双冠军游泳皇后 曾赴澳留学师从洋教练

2012年08月06日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泳池内,迄今为止最引人瞩目的名字不是菲尔普斯、罗切特,而是中国16岁小将叶诗文。美国媒体评价她的表现堪与四年前北京鸟巢里的博尔特相媲美。对于此前一度甚嚣尘上的禁药质疑,美联社记者采访中国游泳队在澳大利亚的外教肯·伍德,探究了叶诗文成功的秘诀。

  在英国当地时间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奥委会主席科林·莫尼汉勋爵宣布反兴奋剂检测结果证明叶诗文是清白的,她的才能理应得到认可。

  美联社报道称,尽管中国游泳在上世纪90年代有着服用禁药的不光彩纪录,但如今不同,叶诗文、孙杨等中国选手在伦敦游泳赛场大放异彩有其可信的缘由。

  首先,中国队大手笔投资让运动员留洋海外接受特训。美联社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对游泳项目的巨额投资是中国游泳取得成功的一部分原因。

  叶诗文曾在澳大利亚师从于著名教练肯·伍德和德尼斯·科特雷尔。伍德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透露,他和中国游泳协会从2008年开始就有一份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游泳运动员分批前往伍德在布里斯班以北的游泳学校接受训练,每批学员训练两个月。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中,有15人外加5名接力选手曾在伍德的学校里受训。

  “中国队每个月按照运动员的人数付给我酬劳,酬金是我训练本土运动员的4倍。”伍德说,“中国人在游泳项目上投入很大,我非常高兴和他们合作。中国人的哲学是:他们要成为最棒的。”每当有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或游出个人最好成绩,中国方面都会给伍德发放奖金。叶诗文在2011年游泳世锦赛上夺得200米混合泳冠军时,伍德也得到一份奖金。

  其次,最新式的科学训练让运动员提升技术的同时也开阔了心胸和眼界。报道指出,当中国邀请外国教练时,中方人员不仅让外教训练中国运动员,同时还向外教学习训练方法和专业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运动员变得更加全面,也更放松。中国人已经认识到,开心的运动员可以游得更快。在伦敦奥运会上发挥出色的这拨运动员,也是新生的一代。不像以前的运动员只知道感谢祖国,忽视奖牌“工厂”以外的生活。孙杨浑身就洋溢着自信、热情和张扬的个性,夺冠后他恣意咆哮,用手拍打着水花,含泪感谢父母。

  美联社谈到海外训练弥补了中国式训练的不足。伍德说,中国各个省的教练很多都是退役的游泳运动员,他们只是专注于教动作,不熟悉生物力学或者其他体育科学。叶诗文在国内的教练对她非常严格,伍德则希望教练们能够打开思路。“我告诉叶诗文‘你必须自信,享受游泳’。”伍德说,“我说,‘来吧,叶,开个玩笑,笑一笑’。她果真笑了起来。”

  第三,控制体重是中国运动员、特别是女选手成功的“秘诀”。伍德指出,中国选手带着自己的厨师到他的学校,在布里斯班的中国城采购食物。“肥猫无法作战,中国没有肥猫。”伍德说,“我没看到一个中国女选手体重增加。对于她们来说,这是巨大的优势。澳大利亚绝大多数女孩都太胖了。”伍德表示,叶诗文的大手大脚以及她的力量与体重比率非常出色,所以她能在最后50米游出令人瞠目的28秒93,甚至比美国名将罗切特还要快。

  伍德认为,正是叶诗文的壮举导致一些人对中国游泳产生怀疑。国际泳联和澳大利亚体育反兴奋剂机构曾经多次在不事先通知的情况下造访伍德的游泳学校,让中国运动员接受禁药检测。“他们每一次都是突然出现,选择他们想要的对象。一些选手一周接受过三次检测。”伍德说。

  在美国密歇根州受训的中国运动员吴鹏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上世纪90年代,中国游泳的名声不好,发生了很多使用禁药的问题。但现在情况大不相同了,我们非常关注训练。尽管叶诗文出人意料地打破世界纪录,但她的成绩不是凭空得来的。事实上,奥运会之前她的成绩就在稳步上升。所以我认为,这些成绩要归功于训练,而不是其他东西。"(完)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