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美加等主流移民国家收紧移民政策抬高门槛

2012年07月30日11:0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于冬雪
美加等主流移民国家收紧移民政策抬高门槛

  近期各个主流移民国家相继收紧移民政策。加拿大暂停技术移民申请,并无限期停止投资移民申请;美国EB-5类投资移民法案9月30日面临到期;澳洲移民政策发生了巨变……多国移民政策变化的背后是否有着深层次的原因?下半年政策将向何发展?对于持币等待的申请人来说,还有哪些机会?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移民界的多位资深专家。

  现象:

  多国政策巨变打击申请者信心

  关注移民的人士目睹了近年来加拿大、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移民政策的逐步收紧,对根据经济变化适当上调移民门槛的原由也能够理解。但是不久前加拿大宣布暂停投资移民并无限期冻结投资移民申请,这让不少有移民计划的人感到愕然。“是不是加拿大不再需要新移民了?”计划申请加拿大投资移民的陈先生向本报记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记者从移民中介机构获悉,像陈先生一样抱有类似担忧的人数不在少数。

  对于即将于今年9月30日到期的美国EB-5类投资移民法案,不少业内人士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且不说EB-5类投资移民近期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仅就投资门槛来看,50万美元的要求与加拿大等国家相比,要求的确很低。而且现行的区域中心50万美元的投资计划是1993年制定的。20年过去了,物价涨了不止一倍,EB-5类投资移民政策到了要变一变的时候了。”一位投资移民的专家如此分析,他认为,EB-5类投资移民即便不关闭,也会考虑提高投资门槛。

  记者还了解到,因为主流移民国家要么提高移民门槛,要么冻结申请的做法,一些等不及的申请者干脆决定趁着欧洲降息转向西班牙、拉脱维亚等国家。

  分析:

  移民政策变化与四大因素有关

  对于多国移民政策频繁变动的原因,澳星移民留学公司副总经理Edward Sun认为,这跟该国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移民供求关系和移民政策实施的周期有关。

  首先,移民目的国家的当前政治因素是移民政策改变的最重要原因。个别重要政治人物可能对移民政策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譬如加拿大现在的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的改变,可以说是由加拿大现任新部长一手策划的。而新加坡大批量的拒绝移民申请并提高要求与最近的新加坡大选有着密切关联。

  其次,失业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标准。Edward Sun说,这个数字对技术移民最为重要。“2008年以来的金融风暴导致很多国家失业率大幅上升,我们看到美国、加拿大、澳洲全部大幅提高技术移民要求,从而减少申请的人数。甚至每年规定了一个很低的名额。而澳大利亚最近一年的经济形势转好,失业率下降,所以2012年7月1日澳洲移民局宣布,技术移民通过分数由原来的65分降为60分。”

  第三就是移民的供求关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供求关系决定商品价格。移民申请人数增多,签证官审理变严格,拒签率也就会上升。时间一长,政策也会随之改变。

  最后,移民政策的实施周期对政策也有很大影响。一个政策时间长了,总会调整,特别是更换了政党,调整移民政策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国家,如澳大利亚,有定期(通常7-10年内)评估政策的传统,很多调整是在评估以后做出的。

  预测:

  在了解了各国移民政策变动的关键原因后,那对分析该国未来的移民政策走向将有很大的帮助。对于主流移民国未来的政策走向,Edward Sun做了如下预测:

  1.美国:EB-5或将延期

  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年底的美国大选,EB-5投资移民政策9月底会到期,继续维持现行政策是个大概率事件。但预计这个政策在未来的1-2年内一定会改变和提高门槛。

  2.加拿大:明年上半年重开,但变化较大

  明年年初,最晚明年6月,加拿大会宣布新的移民政策。技术移民依旧会严格控制,并向在加拿大的留学生倾斜。而投资移民会重新开放,但有两个可能性:一是提高投资额,如从现在的80万加币提高到150万加币;二是改变投资方式,不再是免费借钱给政府,而是要求投资人在加拿大创业,和澳洲模式类似。

  3.澳大利亚:9月或将再度推出新政

  澳大利亚的移民新政已经宣布,总体来看要求提高不少。估计短期内会减少很多申请人,如下降6成左右。不过对于符合要求的申请人来说,这可能是个好事。由于供求关系的原因,预计通过率和审理时间会比较有利。

  另据悉,投资500万澳元移民澳洲的政策还在制定中,最快可能9月宣布,也可能会拖到2013年上半年宣布。

  4、新西兰:签证作假事件或将波及移民审理

  2009年新西兰国家党上台改变了过去九年门槛过高的移民政策,投资移民和创业移民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申请人。最新的数据是,2011年约200个投资移民申请和800个创业移民申请。不过由于创业移民的申请量上升很快,加上今年7月份新西兰北京移民局曝出的近300多个学生签证做假事件,预计今后新西兰创业移民审理会更严格,政策有可能进一步提高要求。

  建议:

  移民加国优选省提名计划

  在嘉诚海外移民公司董事长杨小平看来,热门移民国并没有把所有的大门都关上,有很多不同的项目仍然欢迎申请人,有意的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国家移民。譬如,加拿大移民可以申请省提名计划。

  “在加拿大的省提名计划中,比较受欢迎的是卑斯省(BC省)省提名,华人聚居地温哥华就坐落在卑斯省。”杨小平解释说,“因为省提名要求申请人必须在指定的省份居住,而中国申请人通常比较热衷居住在温哥华,所以多数会选择办理卑斯省的省提名。”

  另据透露,卑斯省省提名计划的要求相对宽松,其无学历、年龄或英文要求,投资额较少,而且暂无配额限制。具体说来,卑斯省省提名要求家庭净资产达80万加币(包括银行存款、房地产、股票债券、公司资产或其他资产),拥有至少三年的经营或管理企业的经验,并且在卑斯省投资不少于40万加币创办或收购一个合资格企业并为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创造3个就业机会,另外须支付12.5万加币作为投资保证金(经营生意后可返还)。

  他还提醒各位申请人,由于美国EB-5类投资移民法案即将到期,很多申请人都趁着这段时间递件,这有可能导致移民局案件积压,签证名额很快被抢光,因此越迟递件的申请人可能等候的时间会越长。

  不妨多申请几个国家

  Edward Sun则建议申请者改变思路,移民可以多移几个国家。在财力允许的前提下,可以多办几个国家,特别是对居住要求不高,只要存钱或买房的国家。这样移民可以和投资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据悉,欧盟国家传统上不是真正的移民国家。但由于经济的原因,现在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开始吸引投资移民。如投资100万英镑移民英国,30万欧元买房产可以移民塞浦路斯、拉脱维亚、西班牙等。

  值得一提的是,塞浦路斯移民最近成为移民市场的新宠。由于目前塞浦路斯还不是申根国,所以可以一步到位拿到绿卡(永久居留),2015年可以加入申根之后,往来欧盟会比较方便,所以,现在国内很多有移民意愿的人士,都开始选择塞浦路斯移民。相比其他申根国,如拉脱维亚、西班牙,一开始只能拿到居留权,必须满5年后,才可以申请绿卡,塞浦路斯移民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也是近期该国受到市场追捧的原因。不过另据透露,塞浦路斯最晚在2015年加入申根协议,此后移民政策一定会变。(记者:于冬雪)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