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16岁男孩辍学学画画被国际名校破格录取

2012年06月14日08:45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参加高考还是出国
参加高考还是出国

  正当高考和中考如火如荼地进行时,青岛市不少原本该参加高考的孩子已经在提前享受假期了,其中仅青岛二中,今年七八月份就有约130名学生即将拿着国外大学的通知书去留学,并放弃中国高考。记者通过咨询青岛市内四区的高中和一些留学机构了解到,近年来市内四区高中学校每年出国留学的考生人数就超过了400人 ,而通过留学中介等其他方式出国的学生也不在少数,每年青岛市都有近1000名学生选择出国留学,这其中有近100人是出国读高中的。

  A 初二就辍学,立志学画画

  16岁的青岛男孩儿李乐山甚至连中考也放弃了,并且成为了英国著名艺术院校中央圣马丁学院破格录取的大学生。2009年,李乐山还在青大附中读初二,3年后的今天,他已经拿到了英国著名艺术院校中央圣马丁学院的录取通知书,8月26日将赴英求学。

  李乐山认为自己在画画方面很有天赋,而且一直在学画画,并立志将来从事相关的工作。上初中时,他在班里是宣传委员、文艺委员、美术委员,学习成绩一般都是十来名,初二最后一次排名是班里的十五名。“我是成绩最差的班干部,本来我也打算参加中考 ,然后去青岛六中继续上学,当时我的班主任给我定的目标是至少上青岛一中。”

  初二快结束的时候,李乐山经过和父母一番商量,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辍学。不光辍学,李乐山自己还做了一个更大胆的选择,放弃初中学籍,也放弃一年后的中考。谈到自己的辍学与放弃,李乐山说:“没有什么不敢的,当时我已经决定通过留学机构学习,将来去国外深造了,可能确实有点疯狂,也有点破釜沉舟的意思,但我知道我一定能考上国际一流的大学,做我喜欢做的行当。”

  为什么选择辍学?李乐山告诉记者,自己是学美术的,并且认为自己并不适合中国填鸭式的学习,“上初中后我几乎很少有时间去关注我喜欢的美术,周围所有人都在拼命往前跑,当时大脑里什么都不用想,周围的环境就像洪流一样,推着我只能去学习。”李乐山认为再学下去,自己的兴趣可能会一点点地消失,甚至变成只读书的“机器人”。“我认为这不能说是逃避,而是放弃一种学习方式。”

  2009年辍学后,李乐山来到了青岛大学A-Level中心准备留学,申请国外学校的成绩都有了之后,2011年下半年,李乐山决定申请中央圣马丁学院,而该校要求报考者年龄需满18岁,李乐山和父母都不愿放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2011年10月底李乐山到北京参加了中央圣马丁学院中国区考试。外国艺校的面试也令李乐山耳目一新,首先给了他一个20多平方米的空屋子,让他在里面布置个人作品,布置好了以后,再由考官进去观看。面试成功打动了考官,尽管李乐山年龄不够,但考官决定予以破格录取,并现场给他签发了一份预录取通知书,正式通知书在今年2月底寄到,8月26日,李乐山将赴英国开始学艺之路。

  B 他不参加高考,选择“练箭”生活

  20岁的孙启雄在美国南犹他大学上了一个学期了。孙启雄喜欢射箭,可在国内初中的学习让他只有少部分的时间顾及自己的爱好,2008年参加中考后,孙启雄的分数可以去青岛优质高中五十八中上学,但孙启雄没有选择去青岛的普高上学,“很早我就有了出国留学的打算,中考过后,我就开始为自己的留学做准备了。”

  今年1月份,孙启雄如愿考上了美国的南犹他大学。对于中国的学习方式和国外的区别,孙启雄有自己的看法,“初中我是在上海同济第二初级中学上的,这是一所名校,但学习很累,当时我是为了跟着教练学习射箭才去上海上的初中,那三年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磨练,经历了中考,我不愿再去尝试高考了。”孙启雄笑说,如果继续选择上普通高中,他现在可能早就辍学了。

  在孙启雄眼里,自己在初中时几乎没有自由,学习就是生活的全部,而在美国上大学的四个月,学习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还有了大把的时间分给他热爱的射箭,“每周有6个下午我都可以练箭,而且现在我是全美国家大学生射箭队的队员,个人射箭成绩是全美大学生中的第7名。”尽管把大把的时间都放在了射箭上,但孙启雄的学习并没有落下,在南犹他大学上了一个学期,他已经拿到了奖学金。

  C 岛城每年近千学生弃考选择留学

  2012年高考,全国915万人参加,实际上,这已经是高考报名人数连续第四年下降了。究其原因,除了适龄人口减少外,越来越多的孩子走了另外一条路:出国留学。教育部数据显示,2010年有接近100万考生弃考,其中选择出国留学的比例达到21.1%。

  17岁的刘俊园算是个弃考的学生,按照正常的学习进度,刘俊园今年该读高三了,可能前两天正在高考考场上考试。不过,今年刘俊园拿到了全球排名前十的伦敦大学学院的预录取通知书,只要刘俊园愿意,今年8月份他就可以去英国上大学了,中国高考这个时候对她来说显然已经是一件多余的体力活儿。

  2011年,刘俊园在学校完成了高一的课程。“这么多年的学习只是为了高考 ,考一所好大学。中国这么多学生,当时我觉得就算我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考上北大或者清华,可能可以上一所‘211’工程或者‘985’工程大学,但是如果我选择去国外留学,我一定能考上一所一流大学。”于是,刘俊园决定保留高中学籍,并开始为出国做准备,“如果我的尝试失败,我还能再继续高中的学业。但我相信我可以成功,保留学籍只是为了以防万一。”

  当时选择放弃高中的学业,父母也很支持,父母支持的主要原因是刘俊园身体一直不好,如果一直高强度的学习,可能身体会承受不了。“我当时就是不想让自己学得太累,就想着赶紧学完,然后就去国外,因为国外的学习自由。”刘俊园说。

  尽管现在已经拿到了伦敦大学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刘俊园却有可能准备放弃。“一是我还没有做好出国上大学的准备,二是我还想明年冲一把看看能不能考上剑桥大学或者牛津大学。”

  除了像刘俊园这样高中时期弃学 、准备留学的学生外,青岛市还有很多边准备申请国外大学 ,边复习普通高中功课的学生,青岛二中的葛梦洋便是其一。“我们学校今年已经有130多个同学拿到了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有的可能还会去体验一下中国的高考 ,有的可能就直接准备出国留学了。”

  而记者在咨询了青岛山外留学、青岛大学A-level中心等留学机构后了解到,近年来市内四区高中学校每年出国留学的考生人数就超过了400人,而通过留学中介等其他方式出国的学生也不在少数,一名留学机构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每年青岛市都有近1000名学生选择出国留学。(记者:王荣)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