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教育展:驻华使馆系列访谈之小国大业荷兰

2009年09月21日1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NESO China中国区代表Mr. Jacques D.van Vliet,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摄影/搜狐 刘丹
NESO China中国区代表Mr. Jacques D.van Vliet,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摄影/搜狐 刘丹

  Part 2 小国大业之荷兰篇:留学荷兰风潮正盛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与往年相比,2009年中国学生赴荷兰留学情况如何?

  Mr. Jacques D.van Vliet【方复礼,NESO China中国区代表】:应该说今年有几点是必须得特别提到的,首先,荷兰政府公布的政策,学生在毕业之后可以有一年的时间用于寻找工作,如果他成功的找到工作之后还有机会在荷兰获得一个五年期的工作学科,这样应该说可以让很多的中国学生在荷兰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第二点,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当然也包括荷兰都希望能够吸纳一些高技术的人才。荷兰也推出了一个项目,称为PHD奖学金计划,这个计划是允许中国学生在荷兰攻读博士学位,与此同时这个学位攻读的费用是由荷兰院校和荷兰政府共同提供,这个计划在完成之后应该有更多的中国的高水平人才能够在荷兰获得学习的机会。第三点,我们今年的橙色郁金香奖学金还会继续实施,去年我们是和搜狐共同首发的橙色郁金香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今年橙色郁金香在数量当中会有所增强,奖学金的总额也会跟去年相比有大幅度的增长,所以这个也会给更多的中国学生提供到荷兰学习的机会。总之,我们希望在今年会有更多的高水平的中国学生去荷兰学习。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与荷兰其它留学来源国家相比,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及生源质量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Mr. Jacques D.van Vliet【方复礼,NESO China中国区代表】:从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来说,先来讲质量。首先,中国在荷兰留学这部分学生的质量是相当高的,一方面,他们有刻苦学生的传统,所以他们跟其他国家的学生相比更加的情分。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中国学生在赴荷兰留学之前都要更过严格的审核机制,必须要获得Neso证书,这样学生到荷兰开始学习的时候,他们的辍学率就会特别的低,和我们其他的一些欧洲国家相比最终能够成功的完成在国外的学习和最终获得学位的比率是最高的。我们也注意到其他欧洲国家在这方面有时候会碰到很多问题,中国学生他们不仅仅是质量高,另外一方面,他们也能够成功的完成学业,这样他们所付出的每一分钱是值得的。

  Mr. Rick Yan【严勇兵,NESO China中国区副代表】:从数量上来讲,中国在荷兰是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留学来源国,德国是属于荷兰的邻国,他们习惯荷兰的那种教学方式,教师和学生有更加紧密的联系。在另外一方面,学校教授的内容和他未来就业也更加的紧密,这样德国的学生他们也很喜欢到荷兰去学习。中国学生是来自于一个遥远的国家,但是在所有的外国学习当中大家已经名列第二位,所以我觉得荷兰人也为此感到特别骄傲,有这么多的学生从遥远的中国来到荷兰学习,数量是相当多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Neso以及荷兰院校的努力下,我们看到中国到荷兰留学人数在两年间增长超过60%,有一些中介反馈,这半年由于金融危机或者其他的因素,导致荷兰大学学费上涨情况,是否最近几个月的申请人数有所下降,情况是否属实?

  Mr. Jacques D.van Vliet【方复礼,NESO China中国区代表】:这种说法应该是不真实的,因为我们这边有一个数据库,所有学生申请到荷兰留学的时候,他们必须过Neso来陈晴Neso证书,申请的数据库会有非常准确的数据能够表明学生来自于什么地方?申请的什么专业?到哪个学校就业?各方面的数据都表明增长,刚刚您说可能有一些增长。从我们所记录的情况,去年有30%,今年也有30%,到下一个年度,也就是说从暑假开始一直到9月份申请下一个学年度的数量来看,依然还是有很大的增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用“小国大业”来形容荷兰是否贴切?两位嘉宾有何自己的观点?

  Mr. Jacques D.van Vliet【方复礼,NESO China中国区代表】:非常合适、非常准确,首先从综合排名方面,荷兰的国家不大,但是质量非常高。我们可以注意到,从泰晤士教育综合排名来看,总共14所研究型大学当中,有11所都名列世界的200强,从这方面来说,国家虽然很小,但是质量特别高。从科研方面来讲,有一个论文的比用指数,这个是能够体现科研在世界范围之内的影响力以及接受的程度,荷兰在去年的数据显示,荷兰论文比用指数位于全球第三,荷兰在经济领域也是全球属于非常领先的经济体之一。对中国来说,荷兰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从国土面积的大学来讲,的确它的面积是比较狭小的,但是从它形成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所以小国大业这个说法非常准确。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选择留学荷兰与选择留学其它欧美国家,选择荷兰高校与选择欧美国家高校相比,各具备哪些主要优势?

  Mr. Jacques D.van Vliet【方复礼,NESO China中国区代表】:荷兰留学和其他的国家相比,应该说有6个方面的特点,与众不同的地方。首先,质量毫无疑问是排在第一位的,无论他选择到哪个国家去留学,最终都会落到质量上来,如果质量不能够得到保证的话,所有的投资你只能选择一次,你所有的投资就白费了。质量方面刚才我们已经提到,教学质量、科研质量在全球范围都是非常高的。第二方面,能够提供非常多的英文授课,这个课程在今年已经接近1500个英文授课课程,这个数量超过了法国和德国等非英语国家,超过了他们加在一起的总额。第三方面,国际化的学习氛围,我们知道到国外学习的话,不仅仅是坐在教室里面,更多的要开阔视野,去了解世界各种不同的面貌。荷兰位置处于欧洲的门户,非常容易的到达欧洲的其他国家,这样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机会去了解其他不同世界的面貌。说到要了解不同的东西,第四方面,教学方式的不同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荷兰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一种教学方法,强调学生不是坐在教室里面听老师在那给你灌输知识,更多的是强调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在教室里面可以学会怎么样更好的在大家面前展现自己,能够把自己比较优秀的方面让其他人看到,也强调让大家共同通过交流来解决一些问题的能力,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特点。第五方面,费用方面的优势。我们不能够否认,荷兰的确大学是要收取学费的,但是这个学费和中国学生选择其他国家相比,比如说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和他们相比学费应该说还是比较适中的,生活费用也是比较合理的。我们知道,在荷兰中国学生在那边每个月大约是准备700欧元左右的生活费就足以包含他们的住宿费、他们的生活费、保险,还有其他的一些零星开支,这个费用结合人民币将近7000块,在很多国家也是很有竞争力的。最后当然不是不重要的一点,学生不仅仅在荷兰可以获得学习的经历,还可以获得工作的经历,学生毕业之后可以一年时间来寻找工作。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荷兰的物流、商科专业名扬海外,对于留学前的专业选择方面,嘉宾有何指导建议。

  Mr. Jacques D.van Vliet【方复礼,NESO China中国区代表】:学生如果要选择物流这方面,毫无疑问荷兰是他最好的选择,因为荷兰应该说它的很多经济有一个非常好的物流体系,在荷兰很多高校他们业提供物流方面的无论是本科、硕士课程,我们都知道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全球最大的港口和上海是姊妹城市,他们就提供这方面的一个课程,不仅仅是讲述物流,更多的还讲授怎么样最好的提高效率。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学校,比如说Nyenrode应用科学大学,他们业提供类似的专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荷兰作为欧洲的门户,被称为世界上最理想经商的国家,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看,荷兰适合具备什么条件的学生选择深造?

  Mr. Jacques D.van Vliet【方复礼,NESO China中国区代表】:我们希望学生能够有开放的心态和开阔的视野,我们在很多次和中国学生打交道的时候都注意到,他们的注意力往往只是集中在学习上,而除了学习之外的很多东西,我们也给学生建议,在国外学习的时候除了学习之外还得更多的开阔自己的视野,保持一个开放的积极的心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