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出国会客厅:雅思20年系列论坛之泰斗篇胡敏

2009年06月19日1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会客厅:雅思20年系列论坛之泰斗篇
  雅思20年,弄潮人的快乐与幸福

  访谈时间:2009年4月20日10:00-12:00
  访谈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访谈嘉宾:胡 敏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光看搜狐出国会客厅,今天我们的论坛主题是雅思20年系列论坛之泰斗篇,今天非常有幸请到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胡敏先生。

欢迎您的到来!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大家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广大网友最熟悉胡敏先生有一个绰号叫“胡雅思”。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非常高兴跟大家交流,希望跟大家沟通之中谈谈这些年在雅思方面辛勤耕耘的体会和心得。

  •雅思个人记忆:印象20年
  ――回顾雅思20年发展变化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为我们对雅思20年的发展变化做一个您个人的心得分享?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我最早接触雅思应该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还不叫雅思,就是ELTS,英语作为语言测试的一个系统,一个服务。后来看到的雅思考试前面加了一个I,就变成了IELTS,87年、88年那个时候接触雅思,没有想到雅思对整个人生事业的拓展和发展方面会产生如此大的作用。后来ELTS改成雅思之后,为后来20年的迅速却崛起,整个英语系统的测试的风向标埋下伏笔。雅思考试虽然在咱们国家发展很直观的说应该是经历了大概有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说在80年代末期,那个时候作为原国家教委,留学公派选拔人才英语水平测试,但是一直走的路比较长,差不多十年,一直到98年这个样子,从87年进来,一直到1998年才真正全面热起来,前面我把它叫做“预热阶段”。98、98年开始进入第一个正式雅思在中国发展的第一个阶段,主要是因为移民考试。我那时候开始搞雅思的时候,觉得一个班上几百人几乎都是年纪比较大一点,三十四十岁左右,移民到加拿大,澳大利亚,还有新西兰,那是98年、99年的情况。

  然后到了2001年开始,慢慢就会发现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在一个班上还是几百个学生一个班的话,中间差不多可能一半对一半,一半是留学的,一半是移民的。2001年开始,雅思作为培训机构来说,就要开始分流了,要专门推出来,留学类的雅思培训还有移民类雅思培训。

  再往下走就是第三个阶段,就是2002年,精确的说应该是2003年开始到现在,这是第三个阶段,很直观的一种感觉看学生就应该是留学的越来越多,而且现在最近这两年的,留学的考雅思的应该是占了主体,而且它还有一个特点,年龄开始低龄化,开始走向高中生甚至有时候比较夸张一点,包括初中生。我在雅思里面耕耘这么多年,给大家一个很直观的描述,看得到雅思考的人越来越多,培训的市场越来越多,当时是从培训的角度。有时候也要分析,雅思它为什么能够具有这么强大的核心竞争力?这个可能是我们作为搞学术研究,搞雅思考试的培训辅导应该好好的思考的一个问题。包括甚至雅思考试还会对我们英语教育,我们国家的英语教学问题,方方面面可能多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您觉得雅思和托福英语考试相比有什么优势?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现在放在一个桌子上比较的话,差异性还是有一些,当然首先肯定一点,目前为止都是比较权威的,英语水平测试系统,测试国际留学生的英语水平。因为最早的时候我在英语培训方面出名,我最早交托福的,最近这些年比较专注雅思方面,但是托福也没有放松这方面的研究,特别是新航道现在也在做这方面的培训。但是有一点像雅思考试,它首先从内容方面来说,它所涉及到的听说读写,方方面面,国际化的定性是很不错的,确实比方说在听力部分,它就会有各个英语国家口音,国际化的口音,比如说阅读理解部分里面的文章,它就是全世界的当然主要是英国联邦国家,或者是英语国家文化,但是带上一个国际题材,很广泛,涉及面很宽。

  从听力阅读这两个方面来看,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国际性的特色是比较强烈的,我们在对照一下托福,托福,阅读部分的文章,它的题材就会相对来说面比较窄一点,主要是关于美国,个别时候会涉及到加拿大,但是不是一个国际框架里面,国际题材广泛,不是这个特别。还有听力部分,托福它的听力部分主要还是美国发音系统,语音语调还是美国的这种特点。但是今后实际上学生到了校园里面去了以后,面对教学的真实的场景,不管是英国的大学校园,还是美国大学校园,一个铁的事实,就是这些学生,他什么样的国际口音都会接触到的,在英国也会碰到美国口音,在美国也会碰到英国口音的,从这些方面来说的话,从刚才讲的国际化特点来说,雅思有它的更加明显的竞争优势。

  第二个方面,还可以看出来口音面试这块,雅思考试官方发布一个消息,雅思考试也在考虑在中国大陆地区准备推出来网络的版本,网络考试。机考的这种模式,但是我特别高兴感到欣慰的有一点,雅思考试它说即便是改成网络考试,那么我们的口音部分,将依然还是采取考官和考生面对面的交流形式。这一个我觉得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贴近生活。

  像我胡敏要讲课的话,我就拿了一个麦克风,然后没有学生,我觉得我讲不出来。下面有学生的时候我才能够讲得更好,一样的道理。而托福现在的口语考试是这种计算机网络版本,问题是预先设置好的,不管怎么回答,反正就是这样进行下去,我觉得从这个方面来说,托福可能跟雅思相比的话,雅思可能要更胜一筹。

  还有一点,从整个培训服务方面,为考生的服务方面来说的话,雅思考试它在某些方面又领先一步。比方说最近雅思考试推出来叫做“雅思之路”,你只要报了雅思的名,然后你就会免费学习120个小时,而且是学语言技能方面的东西,包括部分的测试的内容,这个可能是又占了一个先机,帮助你提高英语水平,帮你熟悉考试技巧,这方面雅思服务意识比较强烈。

  如果还要说什么的话,刚才所讲的第一个方面它的国际化的口音,第二个方面,国际化的题材。第三方面口音和考官拿我的话来说肉搏战,面对面的应试,考试之前的免费的120个小时给考生学习辅导,这些方面说实话肯定是它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决定它雅思考试,具有这种权威性,和确定他在整个英语测试方面的领导地位,主要是因为它的学术精神。你看一看雅思考试就我们亲身体验,参与和推广,和培训、研究,整个十年跨度里面,多少次的变革,过不了一年两年变革一下,变革之后怎么样?每一次都要追求完美,应该说是很多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还在不断的改进,说实话我作为我个人来说,我对雅思考试投入这么大的热情,投入这么多的激情,我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雅思的这种推广讲座,可能不少于两百场以上。因为我觉得我本身也是受到雅思考试的这种治学精神的熏陶和很大的影响,治学严谨不断的完善自己,没有更好,每一次努力做到最好。这是雅思考试精神打动了我,激励着我做事情,包括进行雅思本身的推广和雅思的这种培训。

  •我与雅思的故事:峥嵘岁月
  ――做为行业里的推动者,分享回忆弄潮人的酸甜苦辣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这20年里作为行业的推动者,说是泰斗也好,说是先锋也行,给我们分享一些您作为弄潮人的酸甜苦辣。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在雅思考试培训方面,现在竞争也是很激烈的,也不同的培训机构都在从事同一个事情。客观的说良莠不齐,有的时候走进一个雅思培训课堂,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大家听得也很情绪高涨,这是一类培训课老师忽悠的程度多一点,没有真正领会雅思考试学术精神,雅思考试的精髓,我是有担忧的,作为这个行业里面来说,既然说是泰斗也好,先锋也好,我把我的忧虑先说出来。

  第二培训机构,商业气息比较浓,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学生给拽进来,至于后面教学质量能不能跟进,帮助学生真正通过考试,他们可能不是最关心的,关心是看着学生口袋里的钱,把学费交上来,这样的做法肯定是完全跟第一种相比的话,完全是雅思考试的学术精神背道相持的。真正搞雅思培训的话,一定要端正培训理念,真正以后对学生有利,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最后成就他考雅思高分的梦想,成就他的留学人生,我觉得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我们作为新航道,我们不能说现在做得最好,但是我们在尽力往这个方向发展,帮助学生提高英文水平,因为雅思考试高分高能,低分低能,没有水平再忽悠,再给你几个技巧和策略,能够帮你达到一定分数,但是要达到最高分不可能的。雅思的高分决定性的因素,是考生的英语实力,为什么说雅思考试在全球范围内有6000多所机构,其他的英联邦国家承认雅思成绩,还有最近听说的日本国际学院也要雅思成绩证明你的外语成绩,至少一个雅思成绩摆在桌面上,就知道你的外语学习能力,比方说雅思考试成绩很高,到了法国、德国、日本你可能也能够很快把法文、德文、日文很快学上来。

  方方面面来说,我们觉得做雅思培训也好,推广雅思也好,首先我们作为培训机构来说,作为一名培训师来说,我们有责任我们的天职就是要真正实施领会雅思的精髓,领会雅思的思想,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真正的帮助我们的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现在学生的家长总会认为语言培训机构只是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对于真正语言水平提高这方面做得不够,这方面您有什么心得?结合多年教学经验给我们做一个分享?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我非常愿意借助英国文化协会和搜狐出国今天搭建的这个平台,我愿意在这个平台上面倡导也好,呼吁也好,希望凡是要做雅思考试培训机构、学校、团体一定是要把孩子们、同学们的英文水平本质上的提高放在第一位。第二位,那就是说帮助他们打好英语基础前提下,把这些东西系统的传授给学生,自始自终应该贯彻英语第一、技巧第二,两者完美结合的一种培训理念,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避免一种不良现象。

  现在到我们新航道学习这些孩子,几乎所有机构学过了,碰到新航道来了怎么回事呢?第一次考5.5分、第二次5.5分,报五、六次考还是5.5分,很简单因为英文水平没有提高,因为考试的技巧和策略就那些,我就想借这个平台呼吁大家一定要帮助这些准备考雅思的参加培训的学生,真正实施夯实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毫无保留高效率的给学生应试技巧,给他们命题规律,只有这样的话,我们要有双保险,一个是英语保险,一个是应试策略双保险,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积极实行。

  •年轮:雅思政策调整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结合雅思20年大的政策调整变化为我们做一些分享和梳理,结合院校、语言等方面为广大考生做出指导建议。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实际上雅思考试尤其是最近十年调整也好,变化也罢,但是它万变不离其中,最开始的宗旨,目标是非常明确的,我要考核你参加学习也好,参加考试的学生的英语实际运用、交流、沟通能力,那么在这个方面,这一点现在没有变,20年过去了,没有变。我们在预见未来的20年也好,甚至更远也好,我们坚定相信,雅思考试在考试的宗旨目的方面不会有任何变化的。

  针对我们中国考生的情况来说,比方说雅思考试官方公布了最新的数据,我们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试的平均分,在听力方面是5.6分,在阅读方面是5.8分,在写作方面是5.2分,在口语方面是5.3分,平均得分5.5分。

  大家一看这个成绩很说明问题,它反映出我们中国英语教育的实际情况,我们中国英语教育传统是什么呢?阅读是第一位的,所以阅读考试最好,听力是大家天天愿意去听的,听力成绩第二好,口语为什么是排在第三呢?是因为这些孩子、这些同学都去参加培训,培训课上好歹有机会说几句吧,口语排在第三,写作为什么排在最后呢,写作基本上不写,参加培训要他写作文,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如果不是所有的,他还是不会写作文。所以跟口语相比拉开一点距离。这个成绩非常令我们担忧的,所以我在这里要特别强调,作为培训机构来说,我们应该引导学生、指导学生在口音和写作方面狠下功夫,弱的方面要加强,但是把口语和写作能力提高的时候,你千万不要忘了你阅读听力不能又掉下去了。

  打个比方就像人锻炼身体一样,比如我的手臂肌肉不行,就每天这样练,肌肉就发达了,但是锻炼身体想把手臂肌肉强大的时候,如果我忽略了对整个身体综合素质全方位锻炼的话,你达不到局部迅速发展,或者是强大的效应的,我说的意思就是说你再把写作和口语两个方面加强的时候,你的阅读听力也要同样的重视,这是作为培训机构来说。

  作为准备要考雅思年轻的朋友来说,我们自己也要深刻的意识到要配合,如果你是选择了培训机构,要配合培训学校的要求,如果自己在家里学习也要时刻提醒自己,把口语和写作这两个单项要花更多的时间。当然我们值得骄傲的是咱们香港地区它的平均得分6.5分,比大陆考生平均考分高了一分,至少证明一点中国香港地区孩子考到总分6.5分,也是中国人,我们也是中国人,我怎么考不到6.5分平均分,为什么不能奋起直追呢?咱们都考得很好,把我们英语实力真正加强,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学习。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我们看到新航道和KAPLAN教育集团进行了战略合作,未来是否有一个业务方向上的变化?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KAPLAN教育集团是我们战略投资方,我们在一块联手的话,首先作为美国最大教育培训机构,看好了中国巨大的教育市场,对他们来说是教育上战略发展行为,对我们来说非常高兴,KAPLAN教育集团很多教育资源可以共享,考试方面成功的经验,65年快70年成功教育培训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

  另外它有很多好的项目,它在英国,在美国,在新加坡,在澳大利亚,包括在咱们中国的香港地区,这些地区它都有很多好的项目,这些项目资源也在我们这儿。最近KAPLAN教育集团在北京和我们北京新航道学校合作,成立了北京新航道学校楷博教育中心我们开始做一些项目,我们在北京新航道学校楷博项目中心推出一些项目,有这种大学预科,在这边先学大学第一年,然后再到国外学,大二、大三、大四,实际上给我们带来一种思考。

  我们这些孩子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他们有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有很好的生活习惯,这些孩子自己考雅思、托福成绩立马可以直接出国,很快到国外以后,一下飞机跟大家沟通交流没问题,甚至可以夸张一点说,如鱼得水,这是一类孩子,这类孩子就应该最快的考雅思,尽快的考托福,马上要出去。

  另外一类孩子,他的英语能力不行,自我的生活能力比较差,还有学习能力比较差,不会学习,在出国之前可能要参加像楷博教育提供这些项目,先学习方法,怎么样在今后在国外大学学习基础的课程,专业的课程,先在国内缓冲一下,然后再到国外继续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的学习。现在我们跟美国KAPLAN教育集团合作之后尤其在北京成立楷博教育中心,推出这些项目,给孩子又提出一个新的选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我们看到很多语言培训机构也有自己的留学服务机构,像新东方有前途出国,环雅有五湖中视。新航道是否想在语言培训之外做一些留学业务上的拓展,或者这一部分交给楷博中国去做?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这几年创建新航道以来,这几年发展还是挺快的,已经在全国有16家分校,北京有四家公司,学生越来越多,学雅思托福的特别学雅思的特别多,雅思方面我们成为了强势品牌之一,这种情况下,很多学生有这么一个需求,我最好是跟我提供一条龙服务,我学英语在你这儿学,考雅思在你这儿考,出国也在你这儿出去。可以先跟大家披露一下,我们很快就要成立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有一个团队专注的做出国留学方面的服务,和签证指导,应该很快跟大家见面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这个留学服务中心主要是针对英联邦国家,还是其它国家也有?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我们做的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将要推出的项目主打还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这些英语国家,因为我觉得任何人做任何事情开始不要把战线拉得太长,我们先做我们最专注,最擅长做的事情,比如说第一把雅思在业内,在同学中间叫做“中国雅思梦之队”这支队伍打造成功了下面可能还要做,这可能是第一次发布,我们还要组建和打造“中国托福培训业的国家队”,现在已经把这个团队的人员组建好了,为什么不能努力做一件事情,就像打造雅思梦之队,再打造一个托福国家队,因为现在确实很多时候同学,还有包括做培训本身培训界的老师、管理者也好,现在应该脚踏实地,心中要有比较高大的目标,朝着那个目标快速前进。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您认为语言培训机构里面,教师是否是最核心的企业竞争力?您对人才有什么样的理念?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培训学校里面再会做市场,再会忽悠,但是如果说你的老师不过硬,老师水平不行,那基本上学校是不可能有最大的发展。所以我们在新航道特别强调老师的力量,严格意义上说老师就是一个培训学校的主力军,核心竞争力。现在像我们在任何方面,我们基本上很多方面都是向老师倾斜,对老师再培训,对老师招聘严格把关,对老师待遇方面,所以现在越来越多老师开始到新航道来谋求事业的发展。所以如果说其他工作做得好,学生一听老师的课,整个就歇菜了,这个口碑传出去对整个学校发展是很有影响的。

  未来:我来说雅思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请您就雅思考试在中国的发展趋势为我们做一个展望,以及雅思在全球(包括美国)的受认可程度分析。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我觉得雅思考试风风雨雨20年走过来,从最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就那么几千个人在那里考,到现在一年已经达到100多万人次参加这个考试,成为全球的所有的英语考试系统里面参与人数最大的一种考试,它本身这个数字就很说明问题,确实有它的合理性,科学性,可信度。那么也正是因为前面所讲过的雅思考试关注它自身的品质,关注它自己的特点,所以他走到今天,而且我觉得它可以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就像我在新航道一样,跟大家聊聊心里话,在新航道经常说的一句话,新航道在培训行业,我们不是第一个进入的。但是我们新航道也许今天不是跑得最快的,但是现在越跑越快。还有第三句话,我们新航道应该说可以有一个坚定的信心相信我们是走得最远的,实际上我想这几句话就是从雅思路出来的,雅思考试不是第一个进入这个英语培训市场的,但是雅思考试现在发现没有,它现在是越跑越快,现在已经跑到前面去了,而且我们相信如果雅思考试保持它的这种严谨治学的精神,雅思考试将会继续保持它的领导地位,而且它还会走得更远。所以我对雅思考试应该说是非常有信心的,我坚定的相信,它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好,在节目结束之前。有一个请求,搜狐出国频道风雨兼程走过了八年的历程,烦请胡总为我们题一个贺词。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首先要祝贺搜狐出国频道,今年是8周年的生日,生日快乐!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可能也是搜狐出国频道想对我们学生,对我们年轻朋友,关注我们孩子成长的家长们,以及同仁们最想说的一句话――“出国留学,早去早回”。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非常谢谢!(完)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