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从英国签证政策重大变化看英联邦国家留学趋势

  三问专家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从专家角度来看,中介在留学英国业务方面有何调整?您觉得在签证变化之后,其他国家,如澳洲、新西兰是否会有连锁的反应?

  陈璐怡[金吉列留学常务副总裁]:刚才参赞、校方都已经说到了签证政策的变化,对学生、对院校的影响。看似签证材料简单明了了、方法简便快捷了、提供资金担保数量少了、存款的时间也非常明确了,这些对照以前的签证要求确实是非常不一样了。但是签证申请看似简单的同时,实际上就像华威的郑老师说的一样,对学校有很多约束,对学生同样也多了很多约束。

金吉列留学常务副总裁陈璐怡女士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金吉列留学常务副总裁陈璐怡女士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从学校的角度看,因为郑老师是代表华威大学,是很有品牌的大学,录取的学生学术水平高,相对自我控制能力也强。我们在工作中还会遇到很多,像语言学校、预科学校,和一些提供A Level课程的中学等,对他们的约束就更强了。新的签证政策要求学生提供的经济担保较少,只需要看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而且存款期只要求28天,这样,对那些学习计划年限相对较长的学生,学生能否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坚持学下来,能否在学习期间保证出勤、保证完成学业,顺利升学, 对学生这方面的审核和判断就落在了学校身上。如果学校招收的学生中,有一定比例的学生不能这样,学校的评估等级就会下降,甚至影响国际学生的招收。

  对学生的约束,刚才郑老师讲了,转学很麻烦,特别是英国这么多年的签证政策,使得申请英国的学生有一个惯性的申请模式,这点跟其他的国家不一样。申请英国研究生的学生,大多都会选择多所院校申请,每个学生手里都会拿着好几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对绝大多数学生,特别是大四在读的学生,这些录取通知书都是有条件的,往往学生要在签证以后,才会确定到底去那个学校。特别是需要在正课开始之前要先学英语的学生,往往是学完英语,考出雅思之后,才确定到哪所大学读硕士。而在新的签证政策下,学生在这方面几乎没有选择余地了,因为他只能到发签证信的学校学习,转学相对困难。这样在当初设计留学计划包括选校的时候就应该全盘考虑。所以看似简单的签证证词调整,实际上中间蕴藏着很多更专业性的东西在里面。

  这次英国签证政策变化,从深入和长远分析,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家地位的增强,中国学生到国外留学,签证已经不再是“壁垒”或者说“门槛”。出去留学不再是目的,而是提升自身发展空间的一个手段。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留学中介服务机构,更多的还是要关注留学在学生整个人生规划中的重要地位,因此,对国家的选择,学校的选择,专业的选择会更加抛弃过去制约我们的客观因素,真正从适合自身发展的角度去规划留学、规划人生。我想,这应该是目前各个国家签证不断变化带给我们的思考。

  谈到英国签证政策对各个国家的影响,先让我们看一个数据,英国去年给中国学生颁发了27000个签证,从教育部公布的数据看,2008年,共有17.98万人出国留学,就是说英国占整个留学市场份额的15%,实际上英国是排在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留学目的国。都知道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是留学最热门的四个英语国家,在上个月雅思20周年的大会上,各个使馆公布了数据,澳大利亚去年发签证超过25000,加拿大去年也提到了15000个学生签证,美国就更高了,大概有78000个学生签证,这几个热门英语国家占据了很大的市场。

  从中国目前的留学市场看,签证难易的变化已经不再是影响这个国家留学人数的关键,特别是澳大利亚和英国,他们做教育推广多年,国家和学校都在教育推广、招生宣传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个从逐年增加的留学签证人数就可以得到证实。而真正影响留学规模的应该是学校的容量,即每个大学能接受中国学生的数量,学校在提高国际化的同时,是要控制各个国家的学生人数以达到平衡。

  刚才李参讲过,澳大利亚现在共有9.6万中国留学生,澳大利亚所有教育类别中的中国新生注册人数的年平均增长率均超过20%。可以看出实际上各个学校的中国学生量应该是很多的,特别是澳洲的8所名校,特别是各个学校的商科专业。事实是,目前澳洲很多学校也在不断的调整他们的招生录取政策,比如说悉尼大学的某些热门专业,以往对我们大四的学生报读7月开课的研究生课程,都会有录取,可以先拿有条件的录取通知书,然后转成无条件录取,但今年7月,对大四学生都是拒绝的。同样,英国的学校也很注重他们的教学质量和国际学生人数均衡,因为从今年的录取结果看,很多学校提高了他们的录取分数,而且一些名校提早结束了对中国学生的申请截止日期。所以说,签证变化,对英国和澳洲留学人数的影响不会太大。

  这点跟美国、加拿大是有所区别的,美国是属于签证条件宽松了以后,特别是自费生也可以轻松拿到签证以后,确实是有很多自费学生去美国,美国的高校资源丰富,容纳量很大,他的签证政策稍微松动一点会对留学市场有很大的影响。

  所以我认为,英国签证政策的这次调整,刚好是在6、7、8这三个月签证的高峰期和离境的高峰期之前,今年秋季九月开学的同学大部分都已经拿到通知书了,所以今年应该没有太大人数的变化,应该还是保持稳定增长吧。

  当然有一个客户群体会不同,就是高中毕业生这块市场,中国的高考结束到出成绩是至6月的二十几日,当学生的结果不是很理想的话,很多家长会考虑选择出国留学,而英国新的签证简便快捷,六月底开始申请的学生,完全可以赶上九月的开学,会使更多的高中生选择到英国留学。

  郑文强[英国华威大学中国区代表]:我们每年都能碰到这样的学生,本来想去英国,他想参加完高考以后再申请,结果因为钱没有准备好就不敢去签证,就等一年,这样就把孩子耽误一年,这样新的政策实施以后,28天这个,至少能够让有不少的学生节省下来这一年的时间,对于孩子各方面我觉得都是有好处的。

  陈璐怡[金吉列留学常务副总裁]:谈到作为专业的中介机构怎么样应对这个签证政策的变化,我想还是分两类学生来谈。

  第一就是针对今年9月入学的学生,因为金吉列每年送到英国的学生量超过2千人,80%都集中在6、7、8这几个月离境,现在签证申请变化了,我已经及时适应这个变化进行了工作流程的调整。比如英国签证现在要求使用新的visa support letter签证函,金吉列项目中心的英国外联部,正在夜以继日的工作,跟学校进行无缝隙的紧密沟通与联络,以争取最快速的帮助已经拿到无条件录取的学生换取签证函。同时对有条件录取的学生,咨询顾问正在帮助学生调整计划,以提早确认并选定学校。

金吉列留学常务副总裁陈璐怡女士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金吉列留学常务副总裁陈璐怡女士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再有,新的政策下,一些学校在发签证函之前开始收取学费押金,比如有学校要求先交纳30%的学费,这样是一笔很大的费用。金吉列与我们的伙伴银行合作,邀请他们到公司的商务中心现场办公,可以帮助学生以较低的费用和最快的速度将费用汇给学校,及早的拿到签证。

  另外,每年我们在夏季高峰期的时候有很多VO(Visa Only)的学生申请,学生只是通过我们中介机构帮助他们申请签证。现在我们已经对今年新的VO的学生出台了很多的优惠政策,比如在服务费用不变的前提下,免费帮助VO的学生换签证函,免费帮助他们安排接机住宿等后期服务。

  以上是针对今年9月份要开学的学生。当然从以后从长期看,配合英国签证政策的改变,我们会重新调整流程和工作重点。在学生方面,我们会利用金吉列特有的资源优势,即众多的合作院校,顺应经济形势,注重人生规划,帮助学生制定更加合理适宜的学习计划,提早确认学校和专业,以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在院校方面,利用我们专业的优势,同时也受学校的委托,帮助我们的合作学校审核并把关学生的各方面条件。包括对学生动机和学习能力的判断、对学生申请资料的真实性的审核以及学生家长经济能力的审核等等,以确保招生质量。

  郑文强[英国华威大学中国区代表]:应该说综合来看,增长也不是因为实行新的政策,因为本身从去年开始一直也是在增长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百哲 | 陈璐怡 | 李振平 | 郑文强 | 杨润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