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留学服务行业回顾与展望

  ▓解码2008•留学关键字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这场主题论坛既是改革开放30年对中国留学服务行业的盘点与展望,也是对2008年度出国留学市场的盘点。下面我们来看看2008年留学行业都发生了哪些事件,有哪些是为人所关注并将对今后造成持续性影响的。

  盘点2008留学关键字
  □中学生留学热
  □美国牛市行情
  □奥运与留学
  □金融风暴下的留学市场
  □留学材料造假事件
  □美国大选
  □海归回国热
  □中介品牌服务战略

  2008留学关键字:中学生留学热

  李平[澳际教育集团总裁]:中学生留学热是这几年比较热的话题,这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前几年做过一个调查,我觉得这的确是一个必然趋势。首先,留学是一个目的。在国内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发展也是一样,中国要走向国际化,必然需要一些国际化的人才,留学也一样,留学是让我们的学生能够迅速成为国际化人才的一个捷径。中学的学生到国外接受大学教育,这是留学的最有价值的地方。所以很多的中学生,中学生出国,在国外要经历十多年的时间,我们看到很多种学生出国,现在他们回来工作,我们也见到多的学生有成功的经验。所以,中学生出国留学,在留学生的学历方面,会有一个很好的积累和学业。另外,学生的英语水平,学生如果从中学开始出国留学,他的英语水平要比很多学生直接去读一年的硕士课程这样学生英语要好得多。另外,由于本身的个人经历和事业,包括在国外的生活和工作的经历,这些在留学里面是最好的阶段。但是根据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中学生留学的确需要个人的家庭经济条件更好一些,个人的自理能力更好一些,个人的学习能力更强一些。这样对中学生也许会是更好。

  李朱[启德教育集团总裁]:中学生留学热,起因是因为到2007、2008年,中国原来的生育高峰到这个时候是小孩上大学。以前一千万的高中毕业生60%进不了大学,只有40%能够进本科。所以很多人把小孩送到国外寻找更好的教育资源。第二,中国教育和国外教育的差距,中国教育从文革开始才三十年。如果我们不算以前被文革阻断的教育,三十年的大学水平,怎么和国外的三千年相比?教育质量落后比较多。第三,经济全球化和整个地球成为一个村子,有国际背景的人以后的竞争实力比较强,所以我们的家长很聪明,很早让学生去筹划他的留学路。中国学生的留学热,我比较赞同。如果一个学生超过18岁再出国,他的语言能力很难再融入主流社会。如果你想融入国外主流社会,必须要很早出国。如果家长不想小孩考虑出国,他们就考虑在国内上一个好的大学。

  李平[澳际教育集团总裁]:中学生出国现在也是发生一些变化,几年前,03、04年之前,甚至在90年代的时候,很多的学生都是因为考不上大学,在国内没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他们被迫出国。这三四年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不是说考不上大学的中学生才出国,而是有很多的高中生成绩非常不错,非常优秀的高中生,他们希望通过留学进一步取得更好接受教育的机会,申请更好的学校,选择很好的专业。学生们现在留学,并不是在国内没有这种资源让他们留学,而是寻找对于他们来讲是更高的提升的机会。这些人越来越多了。包括去年也是,很多的学生在国内能够上很好的学校,包括国内一流的学校,他们需要一个更好的机会。

  朱燕民[金吉列留学总裁]:中学生留学热,表面上看主体是学生,实际上更多的是家长。这个群体的年龄段就是我们这个年龄段。我们不敢自封为有识之士,起码说敢让自己的孩子在中学期间留学的家长们,在我们这个社会来说,都是成功认识,无论是社会地位还是经济地位,都有相当的基础,而且是非常的有识之士。否则的话,我们都是从孩子过来的,在中学阶段,一个是心理的承受能力、自控制能力、学习能力方方面面的建设。要离开父母去生活,会碰到很多的困难,这个时候从我们现在实际数据来看,有相当的可能,假如说08年留学生有15万人,有三分之一强的是中国留学生。这些孩子们的家长是很有胆识的,他们要冒风险,融入得早、语言学习得早,有可能融入主流社会。但是风险也很大。我很佩服他们。当然,从赞同的角度我是赞同的。但是我也想从我们作为老师、家长的同龄人,给他们一些建议,一个是要看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他的独立生活的能力。第二,他在国外碰到的问题,他的孤独的问题,他初期会碰到语言的障碍,初期会碰到生活上其他的一些琐事。我们作为家长都应该预先想到,现在很多家长已经有经济条件让孩子很早出去留学。比如说暑期去国外先熟悉一段时间,这样可以避免孩子在留学期间产生一些风险。第二个建议,在孩子读书中,因为在他18岁以前,监护人还是父母,虽然说到了某一个国家,学校可能会提供监护的责任,但是中国的孩子,我个人认为,如果在将来有所作为的话,一定是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如果放弃了中国的文化,他在西方的文化只是一个空中楼阁,他的优势不会那么明显。所以我建议家长在学习的过程中去看看他,跟他的学校、家庭建立共同的联系。很多国家前一段时间也很放松,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也很人性化,凡是孩子在那儿读书的,家长都可以去。我们也在协助家长办理这一块。另外,日常需求上,家长还是在抽出一部分时间跟学生交流,让他更客观的看待事情,让他在成长过程中,他对世界的认识更丰满。比如说现在中国省会一级的城市物质环境比西方很多城市的环境,从义务教育的角度都不差。当一个中学生如果去了以后,发现我的基础环境这么差,我的城市环境这么差,这些反差会影响学生对这些的判断。我认为作为我们这一代的家长都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要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很好的条件。另外要注意,因为现在的孩子都比较早熟,孩子有自己的心理特点,有自己的想法,家长在做决策前,一定要跟孩子沟通好,避免这些孩子们怨我们家长,说你们这么早给我们做决策,影响我们的发展。这些是提醒们家长在选择中学的时候注意一下。

  王伟[威久留学总裁]:我觉得刚才几位谈得都特别好,特别是朱总谈的几条给家长的建议,我在跟我的孩子接触中,确实有体会。我的小孩先在英国学了一年,现在他去了长岛的一个大学,长岛就在纽约旁边。坐火车一个小时就去了。因为美国很多大学一出去之后都比较荒凉,学校很大,自己有花园。他就觉得很孤单,他感受不到城市的气息。很多中国的小孩,特别是家境比较富一些的,基本上都在大城市里面。中国人认为这个城市很小,不值得一提的城市,比如说南通、保定、石家庄这样的城市,在国外都是蛮大的城市。所以作为家长考虑,这也是我们作为服务行业,要尽可能把的这些事情给家长讲清楚,但是有的家长体会不到,你很难办。就像我们做这个事情的人,有时候也想不到现在的孩子的体验会是不一样的,他所追求的东西跟我们这一代的人经历的也是不一样的。我在前一段参加过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节目,也是讨论这个问题。这个节目叫《我们》,分成两派,一派人说孩子可以出国,一派人说不可以出国。说得都很有道理,反方也有道理,正方也有道理。我作为嘉宾,我讲,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出国,不是所有人都不适合。最糟糕的是家长认为,这个孩子学习那么差,学习压力那么大,我们出国。不一定,在国外要学好,你也要努力。如果是这样的感念去,那是比较糟糕的。欣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在走向成熟。现在也有很多很好的学生到国外去上名校,享受国外很好的教育资源,这都是值得欣喜的。你看中学生出国的群体越来越健康,各个层面都有,所以我觉得中学生接受西化的教育,更容易融入。二十年、三十年以后,中国这个社会的变化需要这些人,需要了解世界。

搜狐出国“改革开放30年中国留学服务行业回顾与展望”论坛现场,图片为论坛现场嘉宾威久总裁王伟
搜狐出国“改革开放30年中国留学服务行业回顾与展望”论坛现场,图片为论坛现场嘉宾威久总裁王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平 | 朱燕民 | 王伟 | 许晓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