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改革开放30年留学规模扩大168倍(图)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而今,77%的高等学校校长、84%的中国科学院院士、75%的中国工程院院士、62%的博士生导师有过出国留学经历。30年前,邓小平同志在听取教育部关于清华大学的工作汇报时,对派遣留学生问题指出:“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中国留学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30年前,一架飞机冲上蓝天,搭载改革开放后的首批访问学者起程赴美。随后,赴英、日、德、法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中国留学生陆续踏上求学征程。

  “第七届国际教育展(浙江站)”上,美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名校亮相展会。

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时指出“要做出贡献,还是回国好”。图片来源:《神州学人》
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时指出“要做出贡献,还是回国好”。图片来源:《神州学人》

  30年留学规模扩大168倍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峰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改革开放前赴德国的中国留学生只有二三十人,而且主要在东德,经过改革开放30年,截至2008年,在德的中国留学人员已有3万余人,正式注册的就有2.6万余人,学生人数在德国所有外国留学生中排名第一位。”

  姜峰说,改革开放后,到德国留学的留学生大体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早期出来的留学生,基本上是公派,他们勤奋好学,为中国留学生在德国高校里创造了非常好的声誉。

第二阶段是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末期,除了公派学生,自费学生逐渐增多。第三阶段是90年代末期到现在,公派留学生稳中有升,但自费留学生迅速扩大,留学人员成分更加多元化,学习领域也非常广泛。

  “这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有能力将孩子送到国外读书。”姜峰分析说。

  不仅仅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的数量迅速增加,迄今为止,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注册入学人数已超10万,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群体,相当于澳大利亚每4个国际学生中就有1个来自中国。

  “1991年我在悉尼常驻时,很少见到中国留学生。但现在,几乎在任何一所澳洲大学,都能看到中国人的面孔。”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在悉尼大学中国教育中心论坛发表演讲时说。

  教育部数据显示,3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逾121万中国学子负笈求学遍布世界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国留学规模由1978年的860人发展到2007年的14.45万人,30年扩大168倍。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