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出国留学30年:走近海归创业人 聆听留学规划


  【五】天高云阔论海归:生存还是创业?海外还是回国?海归还是海待?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有很多一直在外的出国留学人员开始选择回国求职就业,对于留学生来说应该如何判断自己是海外就业,还是回国就业?当时两位选择回国发展是什么样的初衷?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我觉得一个人只要在哪找到机会,你在哪里感觉你是自在的,你就在这里做,我觉得地球就是这么小小的村子,在国外工作也不会说跳来跳去背叛国家,并不意味着他回来中国就是爱国,所以我没有坚持说学生一定要回来。第二个,我觉得回国就业的机会很大,我们现在有很多空白点,就像我们这个行业,离规范、离专业、离学生的要求还比较远,所以里面可以有很多很多的空间,包括培训业,包括互联网产业,这都是我们有机会的。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我觉得如果说想回国的话,千万不要一毕业就马上回国,没有价值,一定要在国外某个行业里面积累行业经验,因为带给你的真的不是特别多,我经常说哈佛带给我的是20%,剩下的80%是社会和我在美国的工作带给我的,所以我不主张学生一毕业就马上回国,在美国无论生活多苦、多累也好,工作几年再回来,这个时候人的心智也会更加成熟。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随着留学大军队伍的不断壮大,社会上就会有很多词,比如海归、海带、海藻、海草、海鸥、海燕等等,专家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留学生就像以前大学生一样,资产是很珍贵的,我们作为海归自己一定要调整心态,并不以为着一个人去国外花了一笔钱,回来就有权要求高薪的工作,又不付出,你要把自己准备好,不管你这个人是从哪国毕业的,最终用人单位会看你给这个单位能带来什么价值,这是所有的招聘单位共同的想法。所以海归回来我觉得首先要放下心理,如果没有工作经验先从低做起,不能为了拿一份工作凑合着做,这样浪费时间,找准自己的方向以后好好做。薪水可以从低做起,不要一上来就要求多少年薪。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其实我觉得海归有优势,也有很多劣势,因为有很多本土人才他们更熟悉规则,大家更加有一种在本土生存或者说发展的经验,像今天跟我们一起来的我们启德的市场副总监李先生,他就是本土来的,很懂得这一切,如果你是海归回来跟他PK这些东西很难PK,所以一定要强调团队,还有一个,海归不要把自己太当一回事,我在我的新书里面写了一句话,如果你是名校毕业的,把它当作一道甜点,不要当正餐,否则会要价很高。举个例子,美国比如沃顿商学院毕业,他没有工作经验,回来马上就说我要100万或者200万,这样会被企业PK掉,一定要有健康的心态,要评估你能为这个公司带来的价值,不是说我是海归就怎么样,否则你会曾经一个大的海藻。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并不是意味着我们没有必要,我认为在中国这个情况下留学是很有必要的,会让你储备更多的能量,提升你未来的价值,我们不管谁毕业以后,包括我们公司也是,起跑线都一样,没有人说拉你一把、推你一把,你自己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如果把准留学生比作一张白纸,他该如何让自己在留学的两年或者四年时间内,成为一个“金牌海归”?中间要做多少努力?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我觉得我很认同张杨,他用几年时间走遍了美国大部分地方。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我觉得如果你要成为金牌海归一定要明白四个字“比较优势”,就是你回来之后你会有什么比较优势,比如张朝阳当年他是有他的技术优势的,李彦宏是有技术优势的,比如说还有像微软当年走出来的这些人,比如像唐俊,像谭志,他们是有管理背景优势的。假设如果你在这个行业里面决定要进这个行业的时候,你在国外的每一天都要想我怎么让我的比较优势最大化,比较有时会给你带来核心价值,我经常觉得个人就是一个产品,你这个产品的品牌、你的核心价值都是靠你去经营、去创造的,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的很多年轻朋友们一定不要停留在酒好不怕巷子深的状态,一定要有很的自我推销认识,美国的总统奥巴马就是靠推销获得了民众的认可,就是这样的,我觉得海归生活能给我们带来最多的,就是你已经有了很强的市场空间。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目前选择哪些专业还意味着归国后高薪?规划的时候如何考虑?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我觉得教育界很好,无论是回来到我们这个行业的,还是去做一些商业机构老师的,其实都非常好。还有一些专业的,比如说会计师,其实审计师也是非常吃香的,像精算师,我知道建筑师也很受欢迎,当然我们也很缺企业管理的人才。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我举一个现实的例子,我一个朋友是耶鲁大学毕业的,他是学计算机的博士,他现在在一个外企的咨询公司工作,他给我讲他一年的年薪大概是80万左右,这可能算还是比较好的一个海归了。因为刚刚起步的时候这个算是不错的,但是也有混的很惨的一些,可能一个月几千块钱都还不到,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因人而宜。包括我觉得哪些行业存在高薪?我觉得每个行业都有高薪,关键问题是你是否是这个行业里面的领袖人物,这个很重要,所以我觉得像我们以前的时候,大家经常说教育存在那么多年了,但是你会发现其实教育行业产生的很多很多新富,所以我觉得每个行业都有其价值。这为是为什么很多大学生跟我讲你看投行多赚钱、金融多赚钱,我不认为这么,你一定要成为这个行业强者就可以。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平时媒体对海归的报道负面比较多,但是在改革开放30年内,留学归国人员对国家及社会作出了很多贡献,请两位嘉宾给我们谈谈感受。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我们觉得留学对中国一直都是正面的,对中国进行推动,从邓小平、周恩来、孙中山开始,到78年以后第一批,我觉得张朝阳算是第一批吧,那几年出去的精英们,回来以后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来看,我们80后的海归开始回国了,我觉得他们也会为中国作出很大的贡献,如果他们能把教育做好的话,得意的不仅是一家公司,千家万户,得到良性的循环。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中国的近现代史其实就是一部海归归国的创业的历史,从政治领域,比如最早的邓小平、周恩来,这批人都是当年法国、日本回来的,包括孙中山这一代人,包括后来集中财富的领袖者,比如搜狐的张朝阳,新浪的汪延,包括携程的沈南鹏,这些人都是在国外悟到了商业的精髓,把美国的成功模式引入到了中国。所以我觉得未来的中国领袖一定是根在中国、路在世界,这是我坚信不移的,所以当你还沉浸在清华、北大状元的时候不要自己感觉太当一回事了,因为未来的人才一定是国际化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说到状元,我们知道李总也是广东省的高考理科状元,作文还是满分,文武双全,您觉得从高考状元再到现在创业成功,整个过程是比较坎坷还是比较平坦?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我们这代人比前面的要平坦,比张杨他们要坎坷一些,但我觉得我们走到现在还是比较顺利的,因为我们赶上了非常黄金的时候,很多机会,社会允许你去自己创业,去做自己的事情。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其实我觉得状元,有的时候我在和这些状元们相处也会静静的观察他们的一些言谈举止、他们的一些思维,成为状元一定不是偶然的,但是我的想法就是说,当你成为状元有这个条件的时候,你不要沉浸在其中,你一定要往前再看一步,因为状元每年那么多,最后能成功的又是那么少的几个人,所以还是那句话,只有自己寻找到了你的核心价值,你才能延续状元的梦。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张杨现在的曝光率也很高,出了两本书,我在电视上也还看到过他参与的节目,社会光环笼罩着你,你觉得现在的你和没有进哈佛前的你,以及刚从哈佛毕业时的你相比,有什么不同?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哈佛给了我一张进入主流社会的门票,这个门票是否能抓住不一定,因为哈佛给每一个哈佛的学生都有一张门票,所以我其实一直有一种很强的危机感,我自己每隔大概一个月或者每隔一年,我都会有一次很深刻的自我反思,比如当时在加盟启德前,我也跟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总裁很明确的说过,但是我觉得只要给我一个这样的机会,我会把它变成我的优势,所以我觉得一定要学会关门,所谓的关门是,门外的世界丰富多彩,诱惑很多,你是名人,你是哈佛毕业的,但是当你走进自己的门里面的时候不要把这些太当回事。我见过很多名校的学生,他们时时刻刻端着名校的架子,最后谁都不理他,所以我觉得保持冷静的一种心态,保持一种辩证和一种反思的状态,保持危机感,这个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在别人淘汰你之前你自己先把自己淘汰掉,这个很重要。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三代海归话人生”启德教育在今冬做了全国校园巡讲活动,今天下午在对外经贸大学还有一场巡讲。活动在校园中反映怎么样?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反应超出我们的预期之外,第一个演讲在广州,整个教室都挤满了,而且我觉得学生太需要人生的指导,但是光凭我们两个小时的演讲,我们只是把我们的想法、我们走的路、我们的教训、经验告诉他们,大学里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学生进入大学以后就要给他们做人生的指导、规划。很多大三、大四学生,马上要找工作了,他们还不知道找什么样的工作,又感觉到前面的时间都浪费掉了,这个讲座是一个公益活动,没有任何的商业色彩,所以也是很受学生认可的,我们也通过这个至少知道学生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东西,我们来满足他们的需求。今天是北京对外经贸,最后一期。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像搜狐一样做网站,做启德一样做留学,像张杨一样去战斗。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最后预祝校园巡讲活动成功,非常感谢两位海归代表人物做客搜狐。(完)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