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出国留学30年:走近海归创业人 聆听留学规划


  【四】出国留学30年:从公费到自费 从精英到大众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从1978年到2008年,二位嘉宾认为出国留学这30年是一个什么样的历程?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我们说30年留学的变化,从精英的行为到大众化的行为,翻天覆地的变化。88年之前我们基本上只有国家尖端的科研人才和教学人才才有机会拿到国家奖学金,只有非常顶尖的学生,像北大、清华其他很好的学生才能拿到美国的奖学金去留学,但是93年以后,我觉得很多家长其实都有能力从孩子出国留学,这样在社会上一大批留学或者准备留学的人。我们现在说一个小孩,六个人养他,六个人筹一笔钱还是很重要的。另外,中国现在升学率还没有那么高嘛,特别是本科,他们在中国找不到好的学校就出国留学。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我觉得最大的差别在于,我们从往年的一个劲的出国到现在一个劲的回国,因为我们逐渐意识到美国固然很好,但是我们很难进入主流社会,在中国却有无限的空间,比如说还是以张朝阳先生为例,他如果在美国很难做成雅虎,但是在中国却做成了搜狐,他是果断的做了选择,他没有留恋美国的生活。其实那个时候是需要勇气的,美国有很多很好的地方,比如空气那么干净,生活那么的休闲、舒适,可能人的素质会很高,但是国内相对来说要更加的起步一些,但是这个时候机遇就在里面藏着,所以我觉得他做了一个淘金者,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归国潮也是越来越强烈了,我觉得就是30年中国的强大和海归的流向一个非常鲜明的联系。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改革开放30年的出国留学规模如何?从数量、国别、专业方面来谈。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我觉得目前来看,虽然说数字较07年、08年是15万左右,但是这个数字相对于我们的每年一千万的高考学生、每年几百万的大学毕业生来看非常小,很多人会提出疑问,出国留学会不会流失我们国家的外汇,其实以香港为例,香港大概培养一个本科生一年多少万,但是我们去那里读书的学生不要那么多钱,有一部分是他们补贴的,所以我觉得出国留学是经济的方式。所以谈到海归、谈到这么多人回来,海归其实为中国的各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在美国名校最扎堆的新英格兰地区,大概有40万多的中国学生,哈佛大学,包括所有的访问学者、硕士、博士、本科,每年维持在300人左右的规模,大家真正从里面能做成的每年也就10个不到,所以我觉得数量上现在是增加了,但是其实竞争也会更加的加剧,因为以前的时候你是个海归,大家觉得很神秘,你来找工作会很好找,大家知道现在海归也贬值了,你在国外如果没有工作经验,你只是一个学校的读书的经历,你不管是多么有名的学校都很难真正的被委以重任,这也是留学从盲目留学逐渐回归到了流行规划留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留学生从精英到大众,从公费到自费,心态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家长的心态有什么样的变化?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家长会结合现实和理想也会做规划,懂得根据小孩子的性格、爱好、特长,咨询一些专家的意见,决定哪个专业、学校,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其实从重心理和羊群效应在留学这个行业已经慢慢消失了,每个学生、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想法,这样给我们提出的挑战,如果这个专业我们真的没法给他们提供有价值的意见的话,这个机构存在意义就没有了。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以前的时候,因为信息相对不透明,所以家长了解的相对比较少,现在家长对我们这个行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他们很多也有海归背景,或者他们本身也通过很多渠道了解了国外的信息,我经常讲我们现在面对了更高的挑战,因为我们要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就需要更加专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留学中介未来将会朝什么样的趋势发展,会提供给学生、家长哪些延伸的留学服务?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这个行业还是很小的,我觉得这个行业会持续下去,因为我觉得市场需求,但我们反复强调这个专业,这个行业应该朝着专业方向发展,应该像律师、会计师或者心理咨询师一样,做一个很好的指导者,真正的为学生、家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服务,如果没有这些我觉得这个专业就慢慢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所以我们现在从业内来看团队是最强的,像张杨,还有很多国家留学回来的硕士,这并不是意味着名校就有保障,但是至少我们可以吸引一些精英人才加盟,把他们的经验服务留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留学顾问是否将会有标准?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应该会有标准,或者市场会提出标准,就是没有明确的像会计师这样的考证制度,市场会有,或者他会选择自己认为合乎规格的指导老师。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请二位嘉宾对08年的留学现象做一个概括,也对09年做一个态势的预测。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08年应该是留学生发展的一年,我觉得从数字来看又会是一个历史的高峰,估计这个数字会超过20万,美国也是一马当先的占据一定的份额,我觉得今年会增加30%到40%。老牌的留学目的地国家,像澳洲,还会保持稳定稳中有升的增长趋势。也有更多的像比较经济的、比较新兴的国家,像韩国,像欧洲的一些国家,他们也会吸引一些学生去那里留学。09年我觉得会继续保持这种趋势,金融危机不会对整个行业造成太大的影响,应该说这个行业是金融危机里面最高的一个高度。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我觉得09年中国的留学行业可能会洗牌,因为传统意义上的粗放型的服务业能够挣到钱,但是当家长更加挑剔、当整个的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人才战略和一些服务战略的时候,我相信会分化的非常非常快,所以这也是挑战、也是机遇。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但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我们不以任何人为敌,在市场上我们还是提倡一种共赢,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我们也经常说向前辈学习,向同行学习,因为不同的公司都有他的优势,我们一定要去学习他们的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