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出国留学30年:走近海归创业人 聆听留学规划


  【三】美国VS.澳洲 名校OR非名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于今年的留学市场,美国和澳洲还是最受关注的主流国家,二位也是分别从美国、澳洲留学回来的,结合你们的留学经验和从业经验给我们谈一谈。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我虽然在澳洲留学,但是我是亲身体验了美国大学,我在美国的一个大学实习两周,专门在他们的国际办公室帮他们招生,看他们的招生标准,看他们的教学、对国际学生的评价。我觉得哪个地方大学质量都是非常好的,但是美国情况复杂一些,有4千多所大学,有一些是不规范的,但是基本上被这几个区域性的学术机构认可的学校还是非常好的,澳洲很多都是公立大学,而且是从英联邦过来的,是很有保证的。在澳洲来看名校和非名校的区别非常小,只不过是有些地方有名,有些地方没名而已,美国就是名校和非名校差别非常大。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非常大,哪怕你找工作,你的简历上写的是哈佛大写,还是写的另外一所学校,就完全不一样,你一定会有更多的机会,美国是一个没有传统意义上规则和等级的国家,因为当英国殖民者来的时候这一切都被洗除了,所以他慢慢通过教育产生了分歧。像明年我们启德重点推荐的很多精英的高中,像美国一些好的中学,其实就是已经成了精英中学了,让孩子们很早就已经进入了那样一个轨道。除此之外,到了大学会进一步分化,所以我觉得在美国如果有可能还是尽可能进名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澳洲八大名校与国内评的四星、三星级澳洲院校,您认为差别不是很大?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差别不是很大。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当地就业?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差别也不是很大。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很多中国学生非常有名校情结,如果两个同等素质的孩子,分别进了名校、非名校,两年毕业之后他们个人会因为教育方式有多大的差距?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比如这个学生去学的学校不出名,但是导师非常好,他也许会学的很好,另外一个学生去了一个名校,但是他碰到一个不好的导师或者说不好的氛围,他可能学不来好的,这个机遇很重要,但是从普遍来看,从世人的世俗眼光来看、从用人单位来看,眼睛肯定是盯着名校的,而且名校在中国也好、美国也好,其实聚集了一批精英。我们教育学说,一个同学从周围同学、周围朋友里学的东西有时候比课程里学到的东西还要多,名校就是同学们互相激发、互相学习这种动力,获得的最后的成果,可能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去名校,一定去名校,能去名牌专业,一定要去名牌专业。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名牌给你更高的评价,并且让你跟高手有共舞的机会。假设我去了清华和张朝阳在一个宿舍,我去了一个不好的学校和李朝阳在一个宿舍,我跟张朝阳,他整天想的是怎么样建设一个大公司,我可能也会受到影响,如果我跟李朝阳在一个宿舍,他整天想的在中关村卖电脑,我可能就也会受到影响。清华大学也有这样的学生,他们是精英,把大量的时候用在了上网,或者说整天过很休闲的生活,最后发现他毕业了以后还没有非名校的竞争力强,所以经常有时候我就想,我们在名校的学生入学前一定要给一种正确的引导,名校只是一个因素,并且现在的社会不是更看重你的名校背景,而是是否具备规格的本领,所以我建议大家不要把名校太当一回事。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名校和名专业之间,以澳洲为例,一个以理工科见长的澳洲八大名校的会计专业与四星级院校如麦考瑞大学的会计专业相比哪个更具选择性?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麦考瑞大学的会计专业,在香港,包括在其他国家都很知名,所以说选择麦考瑞大学的会计专业是非常好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留学人脉,二位嘉宾与留学时的同学是否还保持比较密切的联系,他们大都从事哪些行业?留学期间的人脉对于留学生来说是不是很重要?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我的同学大部分是在全国各地,因为我的同学有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澳门,他们都做得很好,特别是新加坡的同写他把公司开到国内来了,我觉得人脉关系很重要,包括做启德留学,比如有同学在澳洲,有些人可以主动跟你去联系,认识相关的人士,所以启德为什么能够代理所有的澳洲大学,得益于我在澳洲的人际,张杨也给我们带来美国的资源,所以我们经常希望同学出国留学注意,其实每个同学就是你以后在社会上最强有力的网络关系。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可能李朱总裁的很多同学都已经比较成功了,我们刚刚毕业所以还在起步阶段,现在还谈不上大家有很多帮助,但是我相信我的同学中间有一部分未来一定是非常非常不错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像你是学教育学的,同学目前都从事的哪些行业?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我的同学也有混的很差的,比如混的特别特别差的,最后跑到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做一个培训老师去了,也有部分特别好的,比如我有同学毕业了之后去学校做校长,在美国做中学校长是特别难的,他们成功了,他们进入了知名的大学,可能我们现在彼此之间还没有太多的呼应,我相信有一天启德做大了,他们应做强了,说不定他们就可以成为我们未来的合作伙伴。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而且我相信哈佛教育学的很多外国留学生有可能成为他们国家的教育界的领袖。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我们有一个同学已经成为了,他是哈萨克斯坦的,因为哈佛有一个原则,一定会保持多元性,比如如果你是哈萨克的一个学生,你成绩也不错,哈佛会欢迎你,区别他的理念是让你这一届人未来成为世界各地的教育界的领袖。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