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出国留学30年:走近海归创业人 聆听留学规划


  【二】从留学生到留学专家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从留学生,然后到我们做出国留学服务行业当时是什么样的初衷,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曾经自己的梦想职业是什么?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因为我是学建筑的,肯定是按照我们的传统思维成名成家,看到高楼拔地而起,看到这是你设计的,让别人感到赞叹、惊讶。很多人问你为什么放弃建筑学,建筑很难拿到牌照,转到这么不起眼的行业留学服务?我就说我曾经的梦想是坐在家里的作家,可能对人的精神有所影响,也把我们所感受的东西表达出来。做建筑是可以表达意识,但是因为更看重物质层面的东西,比如要集合很多人,要很多材料,要各种条件,才能把一个项目付诸实现,个人在里面很小。后来我做建筑做的非常累的时候,启德找我,说你过来把教育做好,后来我想留学服务部就是让学生填填表格、寄寄信、打打电话,后来进去以后发现真的学问很大,你要真的给留学生帮助的话,你要了解一套非常系统的知识体系,需要一批很专业的人,这样才能指导留学生选择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如何去实现这个想法。而且我觉得所有的建筑最后要被拆掉,但是人才还是很宝贵的。所以我曾经说过一句话,造房子不如造人才,人才是无价的,所以在这个行业我得到的成就感会更强烈一些。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我的梦想是要做一个音乐剧的男主角,这个是我第一次透露这个梦想。我经常觉得《歌剧魅影》里面的男主角有一个独唱我觉得那是我最好的感觉,但是这个梦想现在看来只能做梦想了,所以梦想和现实还是差距很大的,我曾经想进演艺圈,但是后来觉得可能还是没有这个条件吧。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我觉得可以的。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有硬件。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之后李总可以写写书做一个作家。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对,实现我的梦想,他可以演演歌剧。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说到规划中的人生,留学规划有多么重要,两位专家也给我们举一个例子。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我从事这个行业很多年,我见了很多学生,成功的例子,失败的例子,失败的例子往往是规划没做好,我们有一个中学生他父亲来找我,那时候学电脑很热,我孩子一定要去学,他很喜欢电脑,他不知道喜欢电脑游很多种,有人喜欢在电脑里面写博客,有人喜欢在电脑里玩游戏,有人在做设计,有人在看书。小孩没说话,后来小孩就听从父亲的安排,到澳洲读中学以后又进了大学,几年以后他来找我,他父亲说我儿子死活要回来,不肯读了,为什么?喜欢音乐,要去学音乐去,你说我花了几十万回来让他学音乐嘛。后来聊天以后发现他真的对音乐非常热爱,他有几万张碟,我估计他家里收取的光碟比那个还要多。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当时喜欢玩电脑,其实也许是在电脑里面玩音乐。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对,他在电脑里作曲。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家长其实是认识错了。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家长是不清楚,小孩不敢说我喜欢学音乐,音乐在他们看来不是一个职业,只是爱好而已,后来小孩在那边读书越来越痛苦,后来提出来不想继续了,父亲很伤心,后来我还跟他做了分析,让他回来,重新给他安排美国的音乐学院,很幸运,在美国签证的时候签到了美国的一个学院,但是为了签这个学院连我都出面协调这个使馆,说明为什么要学音乐。走的时候他跟我说,他很好玩,跟我提出去美国之前,说李叔叔,如果你能够帮我去美国,我把全屋子的唱片送给你。签完他后悔,吃饭的时候,我要道歉,我不能送给你,我送10张给你,你挑吧。我理解他的心情,他很自爱,这个学生现在已经毕业了,是一个很有造诣的录音室,收入很高,我觉得很欣慰。所以其实留学规划,我觉得包括对留学生本人,他从事的事业、兴趣爱好、性格,是否适合某个行业,如果这个他没有兴趣做起来是很辛苦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越来越多的高中生选择出国留学,他们没有专业背景,也许还很平庸,没有太多的兴趣爱好专长,像这类的学生该如何给他们做规划?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我们一直在讨论这个课题,前段时间我们跟北大也签了一个协议,把最新的所谓职业的软件,我看了这个软件,跟现在留学的软件还是不一样的,从兴趣、爱好、特长,包括血型,包括各方面综合的,建议你这个人适合做哪类型的工作,有一个相对的凭据。借鉴我们的经验,比如这个人喜欢在中国就业还是国外就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就是留学之后的就业等方面也会帮他们事先想到,做一个规划。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他可能之前根本没有想,人家读商科我也读商科,人家读生物化学我也读生物化学,没有考虑以后怎么样或者他喜欢读什么专业,他能够在这个专业发挥他的潜力。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比如我当时给自己的定义就是要做中国教育界的领袖人物,比如我做教育企业,培训和留学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教育企业,所以我当时在哈佛读书的时候就有意识的多参与他们的招生录取,因为我相信我能在里面了解很多国内的朋友感兴趣却不知道的规则,后来在哈佛毕业之后我感觉到,中国未来的高中生留学是一大趋势,所以我在哈佛毕业之后我没有像我的同学一样跟着风找一些不搭边的工作,我就是找一个美国最好的私立中学,我当时想的第一个,我要去熟悉他的招生规则,第二,我要真正考察一下美国的私立中学到底有什么不同的,因为美国的基础教育和精英教育是从大概9岁就开始了,所以我要亲身体验,我去体验每一个细节,包括孩子们几点钟睡觉、几点钟起床、他们看什么书、怎么培养,每一个我都感兴趣,所以我在美国私立中学扎扎实实的生活了一年时间,这也增加了我的自信。在国内对于美国的高中教育和精英基础教育我应该是第一的,这是我自己的规划,所以当这一切我都有的时候,我的《我的哈佛日记》是讲高等教育的,《年轻的战场》是讲基础教育的,这些之后我觉得我有能做贡献的地方就回国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你之后会不会写一本在启德的书?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我的启德岁月》,我们启德怎么从一个小公司发展成大公司,当然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努力,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努力。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他在美国的时候就已经很明显的感受到中国市场的渴求,这也是看到中国一代一代留学生的进步,非常的令人欣慰。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自己都很有想法。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包括他到启德,也对启德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他们最贴近80后、90后的需求,也许我们不断得要更新。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李朱曾经跟我说过我是一个局外人,因为我进这个行业之前不是在留学行业做,所以我会带来很多局外人的想法,也会带来80后不管是我们的消费需求还是消费愿望,所以这一切带到启德之后,就会明显的感受到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很不一样。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李总在选拔人才的时候最看中的是什么?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首先看他有这个准备,他从传媒学转到教育学,而且研究美国的教育,在精英的私立中学做过,他知道中学怎么做、大学怎么做,他有意愿去服务。第二个,有明确的目标,他不是说我要找一份高薪的年薪多少混下去,人最怕立志,有了志向就会做好。当然还有要磨合的地方,他们是新鲜的血液,也是与现有的基础、现有的模式结合。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包括我自己也很清晰,我这一代人也会被淘汰,就是当我们不淘汰的时候就会有新的一代人再进来,这样才有更好的发展。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明确更新换代的优良传统。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中国学生其实到海外很多人最不适应的一点就是学习方式的转变,刚刚李总已经给我们讲了一些,再给我们做个详细指导。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举个例子,我曾经做助教嘛,我带着学生去做设计,我们给他一个设计题目,假象,这一块空地上给他一个地形,设计一个老人退休村。我收作业的时候一个老外学生交上来一块绿地,我就奇怪为什么没有分子?他说我这块绿地不适合盖房子,下午导师找我了,说这位同学投诉你,我说你给多少分?他说给B加,我说为什么?他什么都没做?他说我们确实没有想到,把这块做假象地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个地方不适合盖房子,会破坏景观,这个没有我们想到。在我们中国,你做出来的东西符合老师的思想才会得高分,而在国外不是这样的,有挑战才能有进步。所以中国学生很多过去以后,我们感觉中国学生很乖,上课的时候不出声,很专心的听,不够,你需要参与进去,你要不断的责问是否正确,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这样跟上教学的进度。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我觉得可能要多练一下口才吧,因为我觉得在美国社会、在西方社会是一个自我表达的社会,你不会演讲连一个小的学生干部都做不了,我觉得这是美国社会不一样的地方,你看美国很多中国的孩子,在10几岁都可以对着很多人发言,可以在台上演戏剧,可以演音乐剧,我觉得中国的孩子这一点上还是保守一些,我觉得从家长、孩子这两方面一起来努力,培养中国孩子的自我营销意识和自我观念的推销意识。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改革开放这30年,我们国家其实也是从精英留学发展到大众留学,有一些中国孩子可能适应能力要差一些,有没有好的方式教给他们如何更快的适应国外的教学方式?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我们有一些课程,除了提高他们的英文课程之外还知道国外的上课方式是怎么样的,他们很多是听我们一个团队共同去做一个课题,有很多写作小论文等等方式,很多找资料的方式,所以我们在筹备这个事情,开一些预备课程。还有心理方面的,我觉得也要加以辅导,很多学生在中国已经惯了,什么东西都是家长、老师准备好的,碰到新的问题束手无策,这点上辅导、训练,面对很多问题,包括学习上、生活上,你要把它解决掉,不能逃避,这样你才能够避免说小孩一到国外产生心理障碍。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这种肯定不是说上一堂行前准备课就能解决问题的,要融入到一系列的预备课程里?

  李朱(中国留学服务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总裁):对。

  张杨(著名旅美学者,美国哈佛海归,启德教育美国总监):我觉得中国的家长也挺需要上一些课程的,比如我经常告诉中国的家常要给孩子自我的意识,但是很多家长并没有这样。除此以外,我觉得中国的家长在开拓国际视野方面也要有一些培训,所以我真的觉得一个孩子的成长是他自身的努力和家长引导的一个共同的结果,所以我觉得家长也需要有这样的一些课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