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非常留学
美国校园刮起伊拉克风
2003-03-13 14:23:46 来源:[ 新华网 ]


  美国大学校园历来以丰富多采的课外活动而著称,一到周末庞大的学校体育场馆里就挤满了观看橄榄球和篮球比赛的学生,通常校报的头条总是为体育比赛消息所占据。如今,随着伊拉克战事的临近,典型的美国大学校园景象大为改变。你会看到很多学生聚集在校园教室里或者礼堂中紧张地讨论着一触即发的伊拉克战争问题,各大院系也争先邀请相关教授和讲师举办讲座。很多研究中东问题的专家如今在各大学之间巡回讲演开办讲座,享受着以往在校园里只有流行歌星和体育明星才享受的火爆场面。美国校园再次掀起了自越战以来又一次政治热潮。

  战争问题困扰大学生

  这是一个普通的周末,维克·福瑞斯特大学(Wake Forest College)的大二学生泰勒·布鲁克斯(Tyler Brooks)正准备前往学生中心观看美国总统布什就伊拉克问题发表的最新讲话。在接受采访时他说道:“那些和我们年龄相仿的士兵正准备为国家而战,他们面临着死亡的威胁,而我们这些学生能作到的至少是去关注和讨论这些问题。我认为战争问题萦绕在大部分学生的头脑中,这是一个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逃避而且必须面对的问题。”和布鲁克斯一同去的还有很多同学。就在布鲁克斯准备去观看美国总统布什讲话的学生中心旁边则聚集着一批维克·福瑞斯特大学学生反战小组的成员,他们正准备前往学生中心旁边的礼堂就伊拉克问题展开公开辩论。

  在国际著名学府哈佛大学的校园内,你随时随地都可以感受到“伊拉克问题热”的氛围。从哈佛大学肯尼迪中心对于重新修订国防和军队草案的辩论,到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组织的就天花疫苗安全性的民意调查;从哈佛中东问题研究中心提交的伊拉克问题研究报告到哈佛国际事务研究所就美国外交政策所进行的一系列学术研讨会,可以看出哈佛大学对伊拉克问题关注的深入。简单地说,在国家走在战争边缘之时,哈佛大学的教职员工从各个角度关注密切着伊拉克问题的发展。哈佛大学紧跟着美国即将对伊发动战争的每一个脉搏。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而斯(LawrenceH.Summers)在谈到校园掀起的“伊拉克问题热”时表示:“如今如何理解当今我们所面临的战争与冲突问题,对于每个哈佛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对于大学来说,丰富的信息和自由的辩论是活力的源泉,犹如生命必需的血液一样重要。辩论对于从更广阔的角度来理解伊拉克问题非常重要。”

  仔细审视哈佛大学近期的大学讲座时间表就会对“伊拉克问题热”一目了然:2月18日下午,哈佛大学舒仁斯坦中心(ShorensteinCenter)开办题为“布什政府是否已经对萨达姆可能对美国人发起的天花恐怖袭击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的讲座,演讲者为哈佛国际事务中心主任格雷汉姆·艾里森(GrahamAllison);2月19日上午讲座题目是“从联合国安理会看目前美伊冲突”;2月19日下午的讲座题目为“美国危机”,演讲者是《德克萨斯观察家》主编罗尼·杜格(RonnieDugger);2月20日下午的讲座题目为“伊斯兰和阿以冲突”,演讲者为希伯来大学客座教授默什·默兹(MosheMaOz);2月24日下午讲座题目为“对伊拉克开战?欧洲的视点”;2月25日下午的讲座题为“布什战争论”,演讲者为美国新闻周刊主编伊万·托马斯(EvanThomas)……

  对话能缓解矛盾情绪吗?

  3月1日,在东半球美国华盛顿特区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哈里斯剧院,挤满了准备参加与伊拉克巴格达大学进行现场讨论的学生和教师。而在西半球的伊拉克巴格达大学,也同样聚集着一批紧张地等待着讨论的学生。与巴格达大学生坐在一起的还有半岛电视台知名节目———“公开对话”节目的主持人哈桑·宾·杰德(GhassanBin-Jeddo),他将担任这次公开讨论巴格达一方的主持人,该辩论由在中东拥有着3200万观众的半岛电视台进行直播。

  这次公开讨论的主要策划者是乔治·梅森大学国际冲突与争端问题研究所研究生莱恩·希尔瓦(Ryan-Silva),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采访时,她谈到了策划公开讨论的经过:“这是我11月从巴格达调查回来之后想到的主意。当时我想如果能够为两国学生提供对话和交流的机会将是一个很好的想法。”莱恩·希尔瓦的想法与另一位在巴格达工作的美国记者不谋而合,因此他们开始着手具体的准备工作。

  最终,对话在3月1日顺利开始。这次辩论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虽然由于卫星传输问题对于双方的辩论有些影响,但辩论一直非常热烈。辩论首先从互致问候开始,很快双方就进入了激烈的讨论中。双方都认为在观念上存在着很大的误解。巴格达大学医学专业学生阿卡杜拉·阿曼加说道:“我们感到美国学生和我们似乎有着很大的差异,我想美国媒体和政府应当对此负有责任。我认为美国媒体向公众传递了错误的伊拉克形象。”而乔治·梅森大学学生也认为存在着误解,工程系的学生塔林·齐亚伊说,“自从911后,很多美国人都希望更多地了解穆斯林和伊斯兰文化。我知道现在每个人都在关注着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我们的政府和你们的政府毫无疑问是有分歧的。我想知道你们是否能从你们的角度感受到对战争的恐惧?”一位来自巴格达的女学生回应道:“美国人生活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下,而伊拉克人则生活在美国攻击的恐惧阴影中。假如联合国授权动武,那么这也是由于美国施加的压力的结果。”

  伊拉克学生希望了解美国学生对美国总统布什的看法,还有一些伊拉克学生对美国学生是否得到了公正的信息表示怀疑。巴格达一名女学生说道:“你们是否给予了巴勒斯坦问题足够的关注?你们对于20多年前的战争穷追不舍,那么对于现在巴勒斯坦正在进行的战争你们为什么视而不见?”

  与此同时,很多美国学生对于伊拉克学生是否能够自由的表达自己的思想也表示了怀疑。一些梅森大学的学生认为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最让美国人不安的,“除非必要,我当然不会支持战争,我认为通过核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维护我们的安全是正当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历史学学生斯宾瑟·怀特说。

  乔治·梅森大学校长艾兰·莫顿(Alan Merten)在讨论结束后表示,“我希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这次讨论为美国学生更好地了解文化差异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中小学也在进行“战争洗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美国大学里的伊拉克热外,美国公众电视台(PBS)的网站上刊登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政策研究中心教师劳拉·格林沃德(LauraGreenwald)专门为中小学生设计的伊拉克问题教学计划。该计划通过小组讨论及角色扮演的形式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伊拉克问题。该课程包括四部分:一、通过幻灯和多媒体方式讲述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二、通过播放录象以及课堂讨论的方式来理解伊拉克问题的主要框架。三角色扮演。学生们通过选择扮演安理会任何一个成员国的方式,对美国总统布什在联合国发表的讲话进行提问。然后根据自己所选择的国家起草一份就美国总统布什在联合国的讲话的回应陈述。四、词汇训练。

  从美国学校中的掀起这股“伊拉克热”看,美国政府急于在乎联合国拿到“战争执照”的确也有民意的压力。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美西裔民权团望协调移民政策
  • 美记者设基金 中国学生获捐助
  • 评点美国人的十大缺点
  • 在美国当终身教授不易
  • 美国:大学生酗酒成风
  • 拿钱买教训--罚款没商量
  • 美国招特工 中国学生不卖国
  • 美国留学生监督网络已影响招生
  • 美教育培养公民而非零件
  • 美国大学生如何选专业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