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美国大学生如何选专业
2003-01-27 17:39:55 作者:[ 若原 ] 来源:[ 人民网 ]


  据国内媒体报道,北京大学从今年起在招生时将不再设置专业,而是由学生进学校以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爱好选择专业。这一举措使北大跟世界其他著名大学的做法趋于一致。

  ■读理科大学,可选文科专业

  西方最早的大学如法国的巴黎大学、英国的牛津大学等,在中世纪开办不久,都旨在培养神职人员。所有学生的课程都一样,即拉丁文法、修辞学和逻辑学。工业革命以后,以生产为目的的流水作业现象逐渐影响到教育领域,专业高等院校开始诞生,综合性大学也不得不分起专业来了。

  不过至今德国和美国的一些大学还是要求本科生从泛不从专。比如美国名校芝加哥大学,就提倡所谓本科生核心课程,其中包括三个学期的西方文明,鼓励学生博览群书。虽说美国和中国一样也分综合大学和专科性大学,但对于一个本科生来说,基本的文理科课程都要上。比如文学专业的要学几门数理课,理科学生也被要求选文科和社会科学的课。而且即使在理科学校,学生仍然可选择文科作为专业去读。如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的许多社会科学专业驰名全美,都招博士生。

  ■入校后,换个专业不难

  虽然不少成年人认为高中毕业生还是孩子,但美国的高中毕业生可不这样认为。他们经常说,国家既然能让我们参加选举,让我们替国家打仗送命,我们就有权决定自己的专业。所以许多高中生在选择大学、报志愿时,都选择了专业,或至少选择了方向。然而,高中毕业生毕竟还有不少生活的“课程”要学,一进大学才知道,以前的想象满不是那么一回事。如许多女孩子都喜欢小动物,都想选择兽医专业。但一进大学才发现,兽医根本没有本科,要读兽医专业的研究生,在本科时须选生物、化学或物理等专业,而且还必须门门全优。以后进了兽医学校,还要苦读四年。所以,做兽医梦的女孩子,大多在大一大二就打了退堂鼓。如果发现“选错”了专业,在一般情况下换一个专业也不难,找对口院系联系一下,填几张表格就能搞定。

  ■入学后再定专业

  虽然美国大学允许学生入校后换专业,但每一个专业都有一定的选课要求,如果换了专业,就得重新按新的专业选课,这样可能会耽误一些时间。为了避免这种损失,各大学都允许甚至鼓励高中生以“专业未定”的身份入学。入学以后,再观察、尝试,广泛征求教师和老生的意见,再决定学什么专业。在很多情况下,“专业未定”的学生占新生的大多数。各大学还专门为这批学生指定指导教师,一方面帮助他们选择专业,一方面给他们选课做参谋。为了不让这批学生在选专业之前浪费太多的时间,一般大学都鼓励他们开始多选各科本科生必修的普通教育课。但是,要是到了大三还没选定专业,四年要毕业可能性就不大了。

  ■自己设计专业

  原则上和理论上讲,只要进了一个大学,任何专业都可以选。但是美国学校都是“宽进严出”的,要从一个专业毕业,必须门门功课都合格。如果所有课程的平均分数达不到要求,学位就拿不到。所以,选专业太随意,或老是换来换去,对学生自己也不利。

  但确实有这样的情况,有些学生在大学里上了几年以后,发现任何特殊专业都不合自己的兴趣,这也不怕。现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大学允许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己设计专业,有些学校干脆就称这种专业为“多学科专业”。当然,即使选“多学科专业”或自己设计专业,仍然要有一个专业计划,完成了这个计划才可毕业。一些“专业未定”的学生最后就选了这个专业,可谓自始至终“专业未定”。

  《环球时报》 (2003年01月22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美国教育:没有基准的优异
  • 美国教育:没有基准的优异
  • 我真的那么渴望有个男人吗?
  • 留美发展有几条出路?
  • 美商学院外国留学生求职难
  • 美国孩子流行吃“忆苦饭”
  • 美国远程教育首次登陆
  • 美华裔教授刻画在美辛酸史
  • 压力大 硅谷华裔灭门血案
  • 留美杂感:忆往昔 亦悲亦喜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美国学校的灵活性确实令人感慨(109字)[2003-02-17 (vivian)]
    • 尽管这些做法有一定的正确性(71字)[2003-02-07 (kanki)]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