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拿钱买教训--罚款没商量
2003-02-11 14:52:19 作者:[ 吕伟民 ] 来源:[ 出国在线 ]


  随着中国加入WTO,国人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国门,踏进异国他乡。俗话说得好:入乡随俗。你来到外国,必须要了解这个国家,了解它的法律、法规,才能取得工作和生活的主动权。否则,定会事与愿违,处处碰壁,或惹出是非,触犯刑律,后悔莫及。

  拿美国来说吧,就是一个典型。在美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就是一种法律关系。单位与单位之间、人与人之间只讲法规,不讲人情。

  去年,我以某丝绸睡衣集团总裁助理的身份,第一次去美国旧金山,与美联邦霍尔斯商厦营业部主任米尔神得娜女士洽谈商贸业务,签订合同以后,由我方请代销方吃饭。为显示我方的诚意和经济实力,午餐定在旧金山五星级宝马酒楼进行。主人的热情和客人的坦诚,使这次宴请过程始终洋溢着欢声笑语。

  饭毕送走客人,我便去酒楼的财经部结账付款,一共花去招待费1100美元。我接过发票,朝包里一塞,坐上轿车,催司机将车径直向下榻的爱尔士宾馆驶去。由于有点劳累,我便躺在沙发上小憩。时约下午4时,宾馆的服务小姐找到我方翻译小杨,一同领着两名身穿制服的美国税官来找我。那税官开口就说:“先生,请补缴税金和罚金吧。”一张醒目的清单,推在我面前———税金:1100美元×50%=550美元;罚金:1100美元×20%=220美元,合计:770美元。

  我连忙解释:“我们是初次来美请客用餐,不知情况,能否……”

  “没啥可商量的了。”一名税官打断我的话。“先生,那就请你在20分钟以内缴到税务局去吧!”

  待税官走后,我惊讶地问服务小姐:“怎么,美国连吃饭都上税哪?还要征收罚金,你怎么不帮我们说说情啊!”

  “说情?啊,不成,不成。”她摆着手说:“在美国,凡公款请客吃饭,是要按50%的饭金缴纳税金的(如今,美国的餐馆业等处的缴款清单都由税务部门的电脑控制着),贵方在饭后超过两小时未向税务部门缴纳税金,又遭课以20%的罚款,这样算起来是770美元。”她表示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讲了情,反而会加大对你的处罚。刚才没加大对你的罚款,总算谢天谢地了。”

  “哦,原来如此!”我二话没说,赶紧让司机开车去当地税务局如数补缴了罚款。这便是第一次遭遇罚款。

  第二次遭遇罚款是在休斯敦洽谈业务。事毕那天,利普斯公司的总经理理尔梅查先生邀我们去参加他女儿的10岁生日宴会。当得知我们要送贵重礼物作为贺礼时,他挺认真地劝解道:“美国人有个规矩,谈生意、贺生日等,是不指望别人馈赠厚礼的。”为尊重主人意愿,那晚,我们决定除赠送一本从国内带去的《中国旅游胜地画册》外,再买一束鲜花。在去总经理家的途中,车子按规定停好后,我叫司机带翻译小杨一道去花店买花。这儿离大街不远,买束鲜花也最多10分钟。谁知,过了半个多小时,还不见他俩的影子。坐在车上的副代表方正等得有些心烦了,便按了两声催促的喇叭。不大会儿,一名巡警走过来,二话没说,将一张写有20美元的罚款通知单朝车前一贴,走了。等他俩回到车上后,我问:“为什么车按规定停在这儿还要罚款呢?”司机反问我们:“那,你们有没有随地吐痰?有没有向窗外抛掷纸片、果皮?有没有随地小便?有没有按喇叭……”他问了一串有没有?方先生说:“噢,我想起来了。我们等急了,按了两声喇叭。”“怎么能随便按喇叭哩!”司机说。“你没看见,对过有霓虹灯的地方就是一家医院兼疗养院,美国的法律规定,在疗养院附近200米范围之内,是不得随便鸣号的。”这次又挨了一刀。

  其实,遭遇罚款的并非只是我们。就连长期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华侨和其他外籍人,甚至美联邦本土上的居民,也有过挨罚拿钱买教训的经历。一次,当我跟米尔神得娜女士谈及联邦政府的法律法规时,她深有感慨地说:“两年前,当我从老街社区刚刚搬迁到现在的里斯贝亚社区居住时的头几天,照理,我十分谨慎地看着邻居停放车子的办法,将轿车停放在自家的门前空地上,而且这里又不是交通要道。可是,刚安家才一个礼拜,却遭到了两次罚款。每次的罚款总是由一二名巡警将罚款单25美元朝车前一贴。等到你用车时,才知又挨了一刀。”后来问了问楼下社区的居民,他们才告诉她:这儿每周一环卫工人打扫左马路,每周二打扫右马路,车子不能停在规定日期打扫的一边。她周一将车停在左边受了罚,周二将车停在对过,又遭罚,这便是顺理成章的事了。后来发现,在前面200米的社区活动栏上,出了一个告示,她方才如梦初醒。

  后来,在渐渐接触了许多外国朋友才知道,在美国,他们都有受罚的经历。如此说来,我们也是拿钱在美国学法律、买教训了!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美国招特工 中国学生不卖国
  • 美国留学生监督网络已影响招生
  • 美教育培养公民而非零件
  • 美国大学生如何选专业
  • 美国教育:没有基准的优异
  • 美国教育:没有基准的优异
  • 我真的那么渴望有个男人吗?
  • 留美发展有几条出路?
  • 美商学院外国留学生求职难
  • 美国孩子流行吃“忆苦饭”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