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US》:为留学生正名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留学网
第4页 :最初的热情消失后,你还能不能坚持行走

  在决定拍摄《US》后,耿凯天花了接近半年的时间到处咨询,从形式到构架再到实操方法。2012年9月21日,耿凯天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取名沃克,源自Walker音译,代表这群远走他乡求学的学子一直在追逐梦想的路上。

  沃克工作室的主创人员当时只有5个,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设备。当时,对这部记录片感兴趣的有几家公司,其中包括徐静蕾的工作室。为了保证记录片的纯粹和客观,沃克主创深思熟虑后拒绝了任何形式的商业合作。

  没有外来资金支持,又不想问家里要钱,几位主创人员决定自掏腰包。为了保证以最少的钱完成最高效的拍摄,他们买了两台中档的单反相机和一台小DV,自己的苹果手机则充当话筒和收音设备。在其后的拍摄过程中,两台相机由于损耗过度接连报废,有时,他们也从志愿帮忙的其他工作室借设备。

  今年2月份的宣传片中,有这样一行字幕:14个州,15325公里。2月份之后的路程,耿凯天没有再统计。这15325公里,主要靠沃克团队租车自驾完成的。耿凯天曾经在暴雨的夜晚连续开车11个小时赶到采访地。“机票还是更贵一些,自己开车就会比较便宜。”

  为了省钱,去外地拍摄时他们会挤在旅馆的一个小房间里,有时四个人会挤在一间小屋里凑合几晚。遇到资金紧张时,原本一期拍摄需要三个人出差就被压缩到了两个人。

  《US》的拍摄持续了10个月,这意味着期间一直需要支出。沃克的主创人员平时都在打工,耿凯天在学校帮助老师做些研究,时薪10美元,后来他又找了一份在食堂刷盘子的工作,每小时六七块钱。

  耿凯天的父亲曾对他说,假如真没钱了老爸来投资,最后你写制片人是我就好了。耿凯天谢过父亲的好意,但自始至终没问他要过钱。

  比起资金,更大的困难是团队的磨合和工作效率。因为是公益性的工作,沃克工作室并没有合同之类的约束文件,全靠成员自觉。由于战线拉得太长,有时也会出现人员懈怠的情况。耿凯天就把工作分得再细一些,自己带头多干些。金牛座的耿凯天认为自己是很有韧性的人,认准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他理解大家的辛苦,白天需要上课,很多工作只能放到晚上和周末。平时学习到凌晨一两点是很平常的事,拍摄《US》后,耿凯天经常凌晨5点睡觉,9点起来去上课。《US》的拍摄不可能不影响到学习。耿凯天觉得,只要GPA达到3.2就没问题,而这对中国学生很容易,再高了并没有太多意义。“美国学生GPA2.0就可以毕业,3.0在他们看来就是高分的。所以中国学生在他们眼里都是神级的学霸。”

  一年过去后,他们没有看到任何成果,互相鼓励已经失去作用,很多成员开始焦躁,军心涣散,他们问耿凯天,这个记录片还能不能做出来,实在太累了,而且就算做出来也不知道有没有用。耿凯天回答:“你知道这部片子一定要拍下去的,如果你不做,明天会有其他人来接着做,无论如何,2013年底前一定要做出来。”—2013年底,是他们本科毕业的日子。

  而在宣传片放出后,很多留学生给耿凯天打电话要加入沃克工作室,有些人很有优势,或者有各种资源。但这些人中的一大半,在一个月后,再联系时就不再回应了。

  耿凯天后来在招每一个人的时候,都会单独和他们聊,问他们在什么情况下会退出,以及为什么要加入这个团队。

  “比如那个人跟我说,跟我关系好,所以想加入了,我说如果有一天我跟你关系不好了呢?你得保证你也留在这个团队继续干,我才能要你。我觉得做事情,不在于你一开始对这个事情有多大热情,在于你最初的热情消退之后,你还能不能坚持,如果你要做一件事,就不要跟我说放弃。”

  耿凯天统计过,最后零零碎碎参与过《US》拍摄制作的一共有178人。这些人散布在美国的各个大学,耿凯天把他们分成若干小组,小组内部商议决定平常的事情,但一些关键的涉及采访对象的问题时,组长需要聚到普渡大学开会讨论。

  队伍逐渐壮大,耿凯天快速沉稳成熟起来,以至于和别人聊天时,别人很难相信他是个20出头的90后。“其实这部记录片不仅要为留学生正名,也想为90后正名。当你用非常专业和敬业的态度在工作时,别人和你自己都会忘掉你是个90后。”

  在拍摄过程中,耿凯天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其中有《高考1977》的导演汪海洋,为《特种部队》做特效的华裔特效师,美国驻芝加哥大使馆,还有许许多多的华人老移民。《US》在片尾名单中,一一对他们表示感谢。

  随着11月23日《US》在国内网络的播出,离沃克主创人员毕业的日子只有二十几天了。耿凯天一边忙着记录片的宣传,一边忙着毕业的各种事宜。忙完这阵儿,他觉得自己会连着一周每天睡20个小时,最近一个月他熬了很多通宵。

  “说实话,我不太喜欢中国人在美国的那种氛围,虽然美国人对你很礼貌,但那只是礼节性的,不会真正接纳你。我身边在美国找到工作的中国朋友很少。毕竟,这是世界上距离最远的两个国家。”

  耿凯天打算回国创业,把在美国学习的网络教学技术带到中国。明年一月份,他计划到国内高校做几场《US》的宣讲。他觉得180小时剪辑成1小时的《US》有很多遗憾,很多素材都没放进去,他给《US》打了80分。他希望再做个长版本,沉淀一段时间后再拍摄另外一个视角的留学生记录片。

  耿凯天告诉《留学》记者,沃克工作室会一直存在下去。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如果你有梦想,一定要努力追寻,不管你几岁,不论你在哪,不管要多久”。这句话也在《US》片尾的画外音中被他重重地强调。

goabroad.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liuxue.gmw.cn/2013-12/17/content_9838340.htm report 8907 《US》为美利坚留学“平反”2012年4月11日凌晨,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附近发生枪击事件,两名中国籍留学生中弹身亡。国内部分媒体和网友将注意力对准二人遇害时的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