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US》:为留学生正名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留学网
第3页 :让世界看到真实的我们

  2012年4月,耿凯天开始筹备拍摄记录片,定名US—既代表 “我们”,也表示在美国的生活。2013年2月,他在网络上放出了《US》的第一支宣传片,并在片尾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此后的几天,他接到了很多留学生的电话,哭着告诉他,感谢他说出了留学生的心声,希望他一定要把这个片子做好。还有一位国内的女生打电话给他,说此前她一直在犹豫要不要留学,看了这支宣传片后,下决心一定要留学。

  在《US》试映会上,让那位老教授感动落泪的是一位留学生刚抵达美国、在初降的夜幕中坐在驶向学校的大巴上向父母报平安的情节。那位留学生的扮演者就是耿凯天。实际上,耿凯天不仅是《US》的制片人和导演,还是“一号男主角”和主要配音员。《US》以耿凯天的留学生活作为线索,串起了这部松散的访谈式记录片,希望增强片子的故事性。耿凯天在片中的口音有着浓郁的东北方言特色,他给父母报平安时说:“老累了,搁车上呢!”很多学生看到这一桥段先是扑哧乐出声,接着沉默,然后流泪。

  事实上,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到达美国的时间都是下午;坐上大巴差不多就要天黑了。所以,一看到这组画面,很多学生都会想起自己刚到美国时的小兴奋、小恐惧、小迷茫,以及给家人打电话时的百味杂陈。这样的细节,的确只有留学生才能体会得到。

  在选择采访对象时,耿凯天设置了标准:必须找那些在留学生群体中有名气的和小有成就的。在《US》正片中出现的15位采访对象中,有普渡大学飞行专业第一位留学生、2012年纽约华裔小姐冠军、音乐工作室创始人、摩根斯坦利投行工程师、知名媒体驻纽约记者,以及著名集团美国区总裁—不仅包括在读的留学生,还有已经毕业工作的老留学生。通过这些人,耿凯天希望更多地传递信心和正能量,让留学生们鼓起信心,坚持下去。

  如何展现“我们”?耿凯天选择了几个他相信最有代表性的点:在美学习和生活、自己在学生学者联合会的工作、留学生找工作的艰辛、留学生面临的舆论压力、留学经历的收获和成长,等等。

  除了留学生群体,《US》中还出现了中国的父母。那是耿凯天夏天回国时在上海拍摄的。一位母亲和一位父亲分别讲述着对各自子女的叮嘱,和平常不怎么说给孩子听的心里话。

  《US》里突出亲情的细节很多,一位男生和父亲在QQ聊天的情节引起了大部分学生的共鸣。当父亲在QQ上问孩子最近怎样时,这位男生先是打出“过来就感冒了”几个字,随后删除,再打上“放心吧,我挺好的”发了过去。

  耿凯天说几乎所有的留学生都报喜不报忧,他曾经对抗生素过敏导致全身都肿了起来,非常难受,当时想给家里打个电话,想了想又作罢。“给家里说了,父母除了着急担心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干脆就不说了。”

  实际上,国内家长并不清楚孩子在外真正的生活,都遇到了哪些困难。耿凯天希望《US》能成为父母和留学生之间的桥梁,让彼此更多地了解对方。

  对于《US》这部记录片,也并非赞声一片。一位在纽约学习传媒专业的留学生看完《US》认为,觉得这部记录片有些矫情,其实留学生活没有那么苦。此外,作为一部记录片,技术上也有些粗糙。

  这部记录片里偶尔也有“不真实”的情节。在节日篇里,有一组镜头是中国留学生们在美国过春节,一群学生聚在一起包饺子,电视上播放着兔年春晚节目,汪峰正在唱着《我爱你中国》。这个带有明显设计痕迹的情节是补拍的。春节时分,恰好是美国大学最忙的考试季,中国学生大部分选择在图书馆学习。耿凯天说在美国四年,他只象征性地过过一次春节,这个段落的设计,是为了传递某种难以言表的情愫。“在中国,我是不可能说出‘我爱你祖国’这种话的,但是到了国外,听到国歌,看到五星红旗,心里真的是立刻涌上我是中国人、我代表中国的情绪,因为这些是能找到归属感的东西,在国外,归属感实在是太重要了。”

  这个“设计”的情节在记录片真正上映时,收获了意外的效果。不少在美中国留学生通过网络知道“汪峰上头条”的娱乐事件,当他们看到画面上出现汪峰时,产生了一种滑稽感,觉得有趣,想笑出来。这个阴差阳错的巧合,冲淡了刻意设计的痕迹,也让整体严肃的《US》多了一丝轻松。

  在国内视频网站播出后,《US》的点击率并不算高,毕竟这是一部很小众的记录片,又是一群90后留学生的处女作,也没有经过专业的宣传和推广。比起影片本身,《US》制作团队的故事,似乎更能实现“为留学生正名”这个初衷。

goabroad.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liuxue.gmw.cn/2013-12/17/content_9838340.htm report 8907 《US》为美利坚留学“平反”2012年4月11日凌晨,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附近发生枪击事件,两名中国籍留学生中弹身亡。国内部分媒体和网友将注意力对准二人遇害时的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