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US》:为留学生正名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留学网
第2页 :为什么对留学生怀有敌意

  耿凯天是来自长春的一位中国留学生,从上学开始,就是家长和老师眼中的好孩子,同学眼中的学霸。如果不是南加州大学中国留学生被劫杀事件的影响,他也许还是普渡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主席,在这个中国留学生最多的美国大学里,为同胞们的各种事情忙碌。

  2012年4月11日凌晨,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附近发生枪击事件,两名中国籍留学生中弹身亡。两名中国留学生均为20多岁的在读电子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一男一女。由于事发时他们驾驶的车是宝马,关于被害人是富二代的传言甚嚣尘上。

  耿凯天的一位朋友认识逝者,从朋友那里他获知,这两位学长、学姐同他认识的大部分留学生一样,并非富二代。他们常常刻苦学习到凌晨,为了省钱,租住在便宜的社区中。尽管有留学生试图还原遇害者真实的情况,但随即被淹没在“一丘之貉”、“兔死狐悲”的中伤里。人们只愿意相信他们想象的事实。一些媒体不顾逝者家属的心情和全体远在他乡学子的悲痛,将所有的矛头对准了那辆二手的、在美国只是作为代步工具的宝马车。

  耿凯天当时是普渡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副主席,关注着这件事情的舆论发酵,但令他非常难过甚至气愤的是,许多媒体报道并不客观,不仅被害人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和同情,连整个留学生群体都被打上了“吃喝玩乐”、“纨绔子弟”的标签。那些天,打开电脑,铺天盖地都是关于留学生的负面信息,甚至有网友辱骂遇害者。他和他的很多朋友,远在大洋彼岸也深深感受到了这种舆论压力。

  在接受连线采访时,耿凯天坦言那些报道对留学生群体的伤害很大,而且是实实在在的伤害。“周围的很多留学生都失去了信心,觉得被媒体说成这样,再读下去也没什么意思了。”甚至国内的家长也焦急地打电话过来,质问他们在美国到底有没有好好读书,是不是像媒体说的那样,背着他们做了什么。

  南加大枪击事件造成的冲击不止如此。他们能直观感受到当年回国留学生的就业率降了下来。耿凯天眼里非常优秀的一位朋友,回国找工作时不断碰壁,用人单位一直询问他当初是怎么留学的,学位是怎么读下来的,都学了哪些课程。“国内的好多公司怀疑留学生都是花钱买文凭,留学的含金量一下子降了下来,同等能力的两个应聘者,哪怕留学生更出色,用人单位还是会选择在国内上大学的人,他们不敢冒险。”

  周围同伴的沮丧,亲友的怀疑,国内用人单位的有色眼镜,让耿凯天意识到原本能为职业生涯加分的留学经历反而变成了劣势,事情正偏离真实,一切似乎都颠倒了。“就是把所有人都一棒子打死了,实际上真正有志向的学生付出得非常多,但是不被承认了。”

  同样的事情发生过不止一次,并且仍在发生。2013年7月6日,载有34名中国高中生的韩亚航空214号班机在旧金山降落过程中失事,3名中国女中学生遇难。对这件事,国内的部分网民依然带着有色眼镜审视、评判、得出并未经过调查的结论。"去美国的人都是富二代,官二代’之类的网友留言占据了一些知名媒体的主流频道,深深刺痛了我们每一名留学生,留美人员甚至是他们父母的心,当事人亲友的痛不欲生,更被一些人当成肆意戏谑的桥段。”在人人网公共主页,耿凯天写道。 “必须有人站出来发声,告诉人们真实的留学生活是什么样。”耿凯天想到,拍摄一部关于中国留学生的记录片,或许是一件可以尝试的事。

  耿凯天找到了中国驻华大使馆教育领事刘强咨询意见时,刘强给了他很大的鼓励。

goabroad.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liuxue.gmw.cn/2013-12/17/content_9838340.htm report 8907 《US》为美利坚留学“平反”2012年4月11日凌晨,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附近发生枪击事件,两名中国籍留学生中弹身亡。国内部分媒体和网友将注意力对准二人遇害时的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