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2月08日16:36

  搜狐网友:现在国际学校众多,某一方面也促进了留学热潮,但是大部分人出国之后不想回来了,中国人才严重流失,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左罡先生一句话,觉得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左罡【北京外国语大学诺加国际预科中心】:这个问题产生还是社会价值观,他学的那个知识在中国不被认可,这样人才自然而然就流失了,等这样的问题一解决,咱们在座的各位可以通过引导学生学习什么知识,学习什么专业解决。另外一方面,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咱们国家和社会去解决。

  张宏【威久留学总经理】:其实这个人才未必是真流失,每年有大量学生通过留学基本在20多万,但是还会有相应比例的学生回流,相应的学生人员回流,这个回流给我们社会,给我们国家带来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刚才一直在说大师和龙,怎么把天才变成大师,变成龙,我想国家需要合适的教育再加上合适的市场出来,美国有太多的教育大师,包括乔布斯,比尔盖茨等等,中国也出来搜狐张朝阳,还有百度李彦宏,发现都是从美国出来的。我们国家教育土壤是不是要改良?我们国家资本市场和市场化在进行,我觉得这两个土壤到合适的时机自己培养的模式会不断的涌现,这可能正印证了钱学森大师说的教育改革,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必须要合适的产生大师,如果这个事情做不下去,应试教育再怎么发达,再有多少个应试教育集团上市,我觉得我们还是存在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公司除了留学业务,可能也在做预科,包括一些课程项目,像东西方国际教育。为什么叫东西方国际教育?我们希望东西方优秀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做一个融合,我们在尝试做这些事情,希望能够给我们学生带来一些启蒙,从技术来讲做一些启蒙工作。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人才流失这个问题,请一下80后来自美国麻绳大学麻绳国际学院刘鹏先生,您有什么观点?

  刘鹏【美国麻省大学―麻省国际学院合作主任】:其实说人才流失,我倒不如说是一些有用的人流失,为什么叫人才呢,人有才能才叫人才,但是人在各个岗位发挥功能的人就是有用的人。很多学生跟我说要去美国,我不要回来,我身边的朋友去了不回来了,我要跟他们一样。但是我说这是盲目跟从,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他说能够去美国上学很多家里都是中产阶级以上的人,他们家里收入,每年说实话真正是富二代,这些人在国外要的是一种身份,要的是与人竞争的象征的符号。但是很多人在那边去打拼,打拼之后很多年,真正有能力的人,反而会回来,回到中国找到一些自己应该做的工作,但是只有没有能力的人才没有回来,但哪些人可能被媒体错误的解读为是人才不回来了,而是不是人才的反而回来了。并不是这样,华尔街金融风暴之后,很多中国大型企业去华尔街找到一些有用的人回来。但是说实话没有竞争力的人,中国大型企业也不会要。真正回来的不一定是没用的,留在那边的不一定是人才。

  搜狐网友:是否是中国教育把中国孩子想象力给干掉了?是否是基础教育的错?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新东方国际高中徐艳伟先生您的观点。

  徐艳伟【新东方国际高中政教副校长】:第一个,我不觉得是中国教育的错,应该更加从容一点,毕竟中国才发展60多年,第二个得看到国家的一些进步。现在为什么叫扼杀人才?最重要的是测评体系的问题。我们现在也看到国家在进行调整,像山东,像很多地方做录取的时候已经综合考虑了非学业的其他因素。因为咱们人太多了,如果没有一个标准化的考评系统确实不知道怎么选人。

  我觉得大师是需要自己修炼的,不是培养出来的。像不管是王校长,还是我们这儿,我们期望给学生埋下一颗做大师的种子,真正成为大师需要自己一个修炼的过程。

  第二个关于中国的国际教育是不是钱景?这一条,我觉得中国国际教育有没有钱景,最主要来自于人才自由流动,中国经济发展了,肯定鼓励很多人出去。从这里来讲金钻四国,包括中国,包括巴西,包括俄罗斯,包括印度,国际教育都是一个非常有钱景的行业。国际教育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把中国人送出去,我们还要关注一点,我们要把外国人请到中国来。奥巴马区别访华的时候,接下来会有十万美国学生来到中国留学。我再接着刚才那个问题,为什么说中国人出去了不想回来,其实我们要更加仔细想一想,我们有没有做好本国教育的工程。现在还有多少人还会背弟子规,还会背三字经,真正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我相信只要出去的学生第一个做好自己是中国人,他觉得自己是中国人这一点非常的骄傲,他自然会回来。而我们做好了这一点,也会吸引很多的外国学生来中国学习。而中国也许才能真正的实现大国的梦想,大国不是仅仅看经济,还要看人从容的心态,我们能否恢复到大唐时候的盛世,我们需要时间,踏踏实实把每件事情做好,把每个学生埋下希望的种子,我相信中国未来的一天肯定会更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