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京城名师讲堂:新课程背景下有效地培养学习能力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20日12:04

  下边我就来说一说,因为人需要的能力是多方面的。过去我们有些可能家长或者是同学有些不太正确的想法,认为只要把习题做好就可以了。我能力就强了。不是这样的。将来我们需要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例如交流能力、操做能力、组织能力、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克服困难的能力、学习能力。就拿学习能力来说,这方面也是多方面的。比如说现在我说学习能力包括咱们小同学,你们也应该清楚,什么是学习能力,我应该在这些方面使自己进行有效地提高。比如说像注意力、观察力、思考力、应用力、自觉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那么下面我就想谈一谈,首先要特别注意六个方面的基本能力。

  第一、观察能力。大家注意观察绝不是看。观察绝不是看。比如说我们有的时候我经常举这个例子,咱们经常去看这个世界,但不是观察世界。你比如有同学天天回家上楼,但是你问这个同学。你上楼走了多少楼梯?他上了很多次,甚至上千次,他都没有说出来。为什么?他没有去注意这个问题。因此观察它不是看。是要有意识地去注意这些。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培养自己的观察能力。因为咱们同学可能注意到,说有的同学观察能力很强,同样一个事情给他,他就可以从多角度、多方面地去获取信息。而我们有些同学只看到了很少的方面,那这样对于将来同学的发展就不利。

  第二、阅读能力。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我们阅读的效率。因为我们现在不管是书本、资料或者是通过网上去阅读,那这个阅读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里边有精读、泛读。只有在平常学习活动中注意培养这个才能达到快速进行阅读、准确掌握要点、精彩点、新颖点,把握住阅读的内容的重点,使我们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获取最重要的信息。

  第三、听讲能力。它是以听觉为感知的主渠道获取知识信息的学习能力。在这个方面怎么样在听讲的时候能够学会听老师里面讲的重点,会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会在这里面进行归纳、整理、提升。这个不是说光去听课就行。一定要注意怎么样有效地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第四、思维能力。思维是核心。注意思维是核心。那么学习任务之一就是要领会前人总结的知识,创造的知识。这种领会活动主要围绕着活动展开。注意要学会,这里面有句话要注意,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就说明学习跟思考总是联系的。大家要注意,如果我们只听了,没有思考,没有变成自己的东西,你不会永远掌握住的。但是你通过思考理解了东西那你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所以思维是一个核心。但是怎么思考问题,这不是说我们去想就行。这里面是有规律可循的。因此大家要注意在学习活动当中思维能力的培养。

  第五、表达能力。它是学习语言、文字、图形、图画表述自己思想认识情绪感觉的能力。包括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那么敢于言善于行是现代人重要的品质。如果我们不会跟人沟通,表述的不清楚,不管是文字还是语言,这个方面将来在社会发展中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所以我在开始说了,能力的培养绝不是光做题。

  刚才说了五种能力,还有第六种就是操做能力。操做能力指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我们有些同学在化学实验室做实验的时候,连火柴都不敢划,而且都打不着,那你怎么去进行将来的科学探究。你首先这个方面没有胆识,第二在操做方面不去动手,不去锻炼,这个方面我们看到有很多大师他的动手能力是相当强的,所以这个方面我们希望同学要注意这六种基本能力。

  那么今天时间关系我只说这些。最后,我想再谈一下有关兴趣的问题。同学们、家长同志们我下面来谈一下如何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家注意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都听过,如果我们做事情没有兴趣,这个事情做不下去。事情做不下去就谈不上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培养。下面我想提五个方面。

  第一、注意通过需要引发兴趣。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不给它展开了。

  第二、通过形式调动兴趣。我们现在课堂活动为什么是多种形式的?就是想通过多种活动去调动学生学习我们学科的兴趣。

  第三、通过疑问去激发兴趣。我们注意像刚才我提到的教学活动,有很多驱动性的问题,而问题促进了我们的思考,在这里面诱发出我们浓厚的兴趣。

  第四、通过收获去巩固兴趣。我们同学要注意,咱们的学习要想办法让它取得成功,而成功是使我们兴趣进行巩固和提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五、通过创新发展兴趣。

  我想通过今天我的简单的讲解,同学们、家长们能够对我们新课程的教学理念和实施策略有一个了解,对我们现在需要的能力和培养方式有一个了解,对于我们调动兴趣、发展兴趣、增强兴趣、巩固兴趣怎么去做,引发我们的思考。因为今天时间比较有限,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到这儿和我一起交流!也希望将来有机会,尤其是结合化学学科这方面我有很多感受、感想,因为我看今天来得同学、家长可能关注的不光是化学,所以我就没有太多地去提化学方面的问题。谢谢大家!

  搜狐出国主持人:感谢徐老师的精彩演讲,相信对大家会有启迪!本次的京城名师讲堂到此结束了,感谢大家参与我们的京城名师讲堂!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