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京城名师讲堂:新课程背景下有效地培养学习能力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20日12:04

  京城名师讲堂--在新课程背景下如何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主讲人:北京景山学校 徐伟念

  摄影:搜狐-王玉玺

  徐伟念:首先要注意在根本宗旨上的变化。第二在建构观念上的变化。传统教学强调知识积累和技能的训练。新课程则向学生主动构建转变,传统教学过分强调知识和技能自外而内的一个过程,对学生内在结构重视不够。第三是活动观念的变化。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我们目前的教学由单一的活动转变成了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的综合。比如说,咱们同学会感受到在课堂学习活动中有收集材料、获取信息、课堂展示、探究活动、合作学习等,但是传统教学是学生被动学习,而现在是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学习。第四差异观的变革。教学从面向部分学生转向面对全体学生。要让每个学生发展,承认每个学生的独特性、自主性,学生不依附于包括同学、老师、家长在内的任何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发展的道路,也有不同的发展归宿,一定要承认学生之间会有差异,同时认识到每个学生都具有自己独特的,每个人都是唯一的。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学要克服趋同的趋向,要克服追求整齐划一的弊病。第五是学生观的变化,新课程课堂教学学生是教学活动不可代替的学生主体,应将每个学生都看成独立人格的个体,发展的主体,理解尊重学生,平等地为每个学生提供表现探究和成功的机会。通过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全面而健康的发展。第六是教师观的转变。在新课程课堂教学中强调学生作为学习主体并非降低了教师在教学中的作用,而是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里面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它要求教师具有适合时代精神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深入领会新课程标准的基础上教师必须建立起适合时代发展的课程观、学生观、教学价值观。第二,它要求学生具备更高的专业素养和创造性。例如要善于提出驱动性的问题以引发和组织学生开展讨论。要善于引导、驱动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形成假设、概括得出结论进行合理解释和推理。第三要求教师更加注重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更加关注学生在课堂中的感受和收获发展和变化,而不是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讲了多少、做了多少。第七,教学目标观的改变,针对过去课堂教学目的中过分强调知识的倾向,新课程认为知识在教学中只是基础和手段,在教学中应该强调双基的学习,更重视学会学习、创新、探究的基础上发展能力。在发展能力的基础上更强调个性化的发展促进知识、能力、心理素质、道德品质、完善人格的和谐发展。

  上述观念的变革带来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变革。那么下面我想通过我们教学的PPT让大家去了解一下目前课堂教学的情况。因为咱们在座的有的同学还是初中同学可能对我讲的知识并不太了解,但是你通过这个过程是不是感受一下,就是在我们新课程理念指导下的高中教学是怎么进行的。因为咱们不可能在这放教学的实况,所以只能通过PPT向大家介绍。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