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京城名师讲堂:新课程背景下有效地培养学习能力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20日12:04

  首先我们上这堂课的时候为了体现化学课程从生活走进化学,让大家感受到化学就在我们身边。大家看这个图,是一个牛奶的包装,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获取信息。比如说去商店购买牛奶,我们最关注的是什么呢?是这保质期,什么条件下保质。这样秋收引发了这个课题。大家注意在这个基础上,因为为什么有一个牛奶保质期的问题呢?牛奶变质是一个化学变化的过程,在这个变化过程里面我们去研究它,就可以有效地进行调节或者控制。那么比如在思考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要求让学生谈一谈他了解的化学变化进行得快、慢,我们注意到这个是什么呢?是爆炸,进行的非常的快。那么我们再来看一下,我们看到有时候出去旅游看到溶洞的形成这也是一个化学变化,这个变化就进行的很慢。另外我们看钢铁的锈蚀,这也是。我们每个同学都希望我们使用的铁制品不发生生锈,或者生锈的比较慢,另外就是刚才谈到的牛奶它的变质是比较快的。那么这里面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初中的同学都学了制造气体,比如说用碳酸钙和盐酸反应可以制二氧化碳。用二氧化锰和过氧化氢可以制氧气,因此这是学生熟悉的。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实验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去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学习方法、掌握规律。

  比如在下边我们看到这样的思考题,一个是通过什么说明反映进行的快慢。学生在目前研究问题的时候,我们不是很直白地说“你应该怎么样、怎么样”我们通过问题启发学生。这里,学生就知道在这个实验中应该观察什么,怎么观察。比如说通过什么去说明反映进行的快慢,比如说气泡产生的快慢,这个可以对比。如果说因素不止一个,初中学生学了如何制造气体,这个里面影响它的因素很多,比如说温度、盐酸溶度等因素,我们怎么研究问题呢?我们用思考性的问题启发学生,让学生在这里面找到研究的方法就是限制变量,我们把一些变量控制住,去研究其他的变量。在汇报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同学可能注意到了,你看预测是影响反映速率的有哪些?根据你的生活经验去预测,根据老师提供的设计去研究,设计方案,然后通过这个观察到了什么现象得到了什么结论。在这个过程中,这是我们提供的制氧气、制二氧化碳、制氢气,影响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温度高、低,浓度不同,状态不同,反映速率有什么规律可循。那么这些通过我们的教学,学生也是比较清楚的,明确实验目的、进行预测,设计方案得出结论。那么实验方法,在这堂课,同学们你们的学习里面是不是有对比实验、控制变量等,如果我们掌握了方法,将来再遇到新的问题的时候就有了办法了。

  大家看这个,我们看刘翔,大家印象非常深刻。刘翔跨栏速度非常快,学生有这种印象。那么注意这个是不是非常的缓慢?这是蜗牛的爬行速度。那么在物理里面,同学们已经学了速率,化学里边我们怎么把物理、生活中的知识迁移到化学里面呢?这就有了化学反应速率。学了这个我们要注意学以致用,大家看这是合成氨,因为粮食生产离不开化肥,而化肥里面非常重要的就是氮肥,像这个我们怎么样又多又快去生产所需要的化肥,我们看到用比较高的温度、高压、采用催化剂,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就可以使氨的合成更加快速。

  最后我们提到有80%到85%的化工生产都要用到催化剂,用它改变化学反应速率,如果说将来同学们走向社会,在从事有关化工生产当中会遇到的问题。刚才我通过这个PPT让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感受一下我们新课程教学的变化,它不光是老师在教、学生在学,而这个学的过程变成非常生动,通过多种形式、活动,在学生自身认知结构当中进行构建的一个主动过程。

  下面我们接着来看,大家注意咱们同学在高中毕业的时候将面临着高考,在初中毕业的时候将面临着中考,而这些考察它是对我们进行素质教育的一个考察,绝不是通过只做做题、学习成绩好就行。那么大家注意,我们想让每一个同学都拥有美好的未来,这是我们的期望,是我们的愿望。刚才我提到了这绝不是说我们成绩好,能够考上理想大学就行,因为我记得去年的作文题,不知道大家关注没有。去年的作文题讲的是什么呢?它的标题是“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那么命题专家在考察同学素质、为同学将来发展的考虑,在作文题上进行了非常认真、精心地研究。那么像这个我们可以想一想,我们确实每个同学的生活中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现在可以是教师、可以是家长,但是将来陪伴你一生的这个隐形翅膀是能力。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有能力的同学,所以我们同学将来要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一定要注意要有能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