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驻华使馆系列访谈:西班牙教育—创新教育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09日16:37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Carolina女士,您是否认可大家对西班牙教育做出的评价:创造性,您认为西班牙的教育有哪些特点?

    西班牙埃拉思慕斯项目吸引了很多中国学生

    西班牙最著名的专业:艺术、建筑、能源、西语专业和文化历史专业

  Carolina González Knowles(西班牙使馆教育顾问):我同意主持人说的这个评价,西班牙教育的特点是涵盖各种各样的教育层面。包括大学、大专、中转,中国学生一般都是去西班牙读大学,除了一些因为家庭原因去读高中。我现在主要介绍一下西班牙的大学,西班牙大学是欧盟最有吸引力的选择。因为欧盟有一个埃拉思慕斯项目,是促进欧盟之间学生交换的项目,西班牙是最受欢迎的目的地。西班牙比较著名的是艺术和建筑,因为西班牙是一个充满了艺术和不同风格建筑的国家。西班牙比较先锋的专业是替代能源专业,风能、太阳能,学生的选择范围也很广。我们的文科也很好,来西班牙学西语专业和相关的文化历史,是比较受中国学生欢迎的。我想介绍一下西班牙的教育制度和中国有一些不一样,西班牙大学不像中国说有最好的前三所大学,大家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每一个大学都是通过教育部批准的,教育质量是得到保证的,有三重保证:第一重,大学所在的自治省会控制这个质量。第二,教育部会直接控制这个教学质量。第三,因为西班牙也参加了波罗尼亚进程,相当于欧盟境内的教育改革。所以在西班牙学习的学历在整个欧盟都是获得承认的。自从中西两国学历互认的协议签订以后,中国学生在高考完了以后,可以直接申请西班牙大学进行学习,不需要再进行西班牙大学的入学考试了。同样的,如果在中国学习了本科以后,可以直接申请到西班牙去读研究生。在中国读了研究生以后,可以直接到西班牙申请博士,因为两国的各个层次的学位都是互认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去年我们听到一个消息,说西班牙的教育部已经认可了中国学生的高中成绩。可不可以这么认为,中国的高中毕业生高考成绩已经得到了西班牙教育部的承认和认可,中国高中学生的成绩要是多少分才能够申请去西班牙留学?

    高中生留学西班牙 高考成绩至少要达本省高考总分的50%-60%

  Carolina González Knowles(西班牙使馆教育顾问):西班牙大学对中国高中生的要求是,成绩达到本省高考总分的50%到55%,这是一个最低的标准,但是根据学生报名情况不同,西班牙大学有的时候会要求更高的分数,因为比如说有一个系招50个人,如果有100个人去报的话,那就选前50名。也不是分数要得高前景就广阔。有一个精确科学的学科,申请人比较少,也比较难学,它要求得分数比较低,但是也不见得以后出来工作比较差,它是非常抢手的一个专业。但是西班牙的医药和理疗专业,要求分数很高,因为申请人很多,所以选择学生的时候会根据学生的成绩来选,但是也不意味着学生毕业以后能够找到好的工作,因为毕业学生太多,失业的也比较多。所以我建议中国学生不要按照进大学分数高低来判断专业的好坏。一般中国学生比较喜欢马德里、巴塞罗那这样的大城市,但是这样的大城市交通不是很方便,物价很高,一些西班牙的小城市,生活费低,交通更便利,可以走路去上学。因为中国人口比较多,所以一个三万人口的小城市算是一个小镇。这样的城市文化活动比较丰富,各种各样的福利也比较好。这样跟当地人的接触也更多。中国学生不要只看重大城市,每个城市不一样,因为西班牙每个大学的教育质量都有保证,选择也很多。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您对学生去西班牙留学的语言成绩上面有什么建议?

  Manuel Fernández Conde(塞万提斯学院学习部主任):刚才我的同事关于这方面的解释相当好。关于去哪些城市留学,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取决于经济上,还有各地的气侯和你要选择的专业,这些都是不同的。我原来有学生去马来西亚的城市大学学习,这个城市本身风景很好,也很美。另外,去其他几个大学,都是不错的选择。西班牙有很多城市,有很多不同的大学,假如说25到30个学校,可能完全不同,学生们去之前一定要想好,我去那里要学习一年,我不能想我去那里有很多好玩的、好吃的,要去大城市,要综合的考虑这一年的生活。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2009年共有多少中国学生申请去西班牙留学?

    2009年有5000多人获得西班牙留学签证

  Manuel Fernández Conde(塞万提斯学院学习部主任):具体的数字我们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前年有3100获得签证去西班牙读书。我们估计2009年是5000人左右。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有这么多中国学生选择去国外留学,包括选择西班牙的也很多。他身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语言相对差一些,很多人在心态上调整不太好,甚至患上抑郁症,在这方面,您认为中国学生在出国前后需要做一些什么样的准备?他们怎么调整自己在异国求学的心态?

  Carolina González Knowles(西班牙使馆教育顾问):西班牙的文化和中国文化有所不同,一般中国学生去就是学习和为了将来的发展。他会主动跟人接触。西班牙的人际关系是在课外进行的,一般是下了课以后大家出去玩。西班牙年轻人很热情,从来不会把一个朋友排挤在外。所有人都是朋友,只要中国学生跟他们一起出去,跟他们接触、聊天,就不会有太多心理上的问题。所以我的建议是中国学生要把休闲作为了解西班牙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学习的一部分。不要把它和学习割裂开来。

  Manuel Fernández Conde(塞万提斯学院学习部主任):刚才Carolina小姐说的话我是完全同意的。学习并不仅限于课堂,这些学生除了要学习之外,还要和老师、同学们搞好关系,比如说课后我们可以一起出去玩,喝喝酒、聚聚会、唱歌等等。我很不愿意听到有的中国学生到了西班牙之后,他们在下课以后,还是和中国学生之间大家一起回宿舍、聊天,都用中文,这样他们在学习上会有很大的损失。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中国的学生在西班牙不仅要学会学习,更要学会娱乐?

  Carolina González Knowles(西班牙使馆教育顾问):不能光去学习而不享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