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雅思考试20周年庆典

雅思主题论坛:金融危机对国际教育市场的影响

  凯博教育集团北京校区:很多中国学生在出国过程当中显现出了明显的在自我创造力和自我学习能力方面的不足,在职业定位当中凸显出了自我创造力和自我学习能力的不足,这方面胡老师有什么样的建议?

  胡敏:不管是中国的教育体制也好还是全球的教育体制也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个问题,就是标准化的测试,让我们学生在美国也好,在中国的课堂也好,都做四个选项,这种教育下的产物,他们可能会丧失创造性和合作性。

一般来看,我们招聘人才的时候,首先我不管什么简历,全部集中在一起,我让他先写一篇文章,你可以写任何话题,但是是限定时间的,这样可以看得出来这个人有没有思想性,逻辑是不是严谨,他有没有想法。我们是语言培训机构,我们要看他的语言技能到底怎么样,他的活能不能干。如果英语作文都写不了的话,不可能成为英语培训师的,这与创造性也是有关的,我们可以看到他个人的状态,他全方位的素养,就是文如其人。

  创作性方面的培养,平时在大学期间也好,或者什么期间也好,我觉得还是应该看他在求学期间,有没有工作经历,跟他沟通的时候,我们要告诉他,出国留学期间一定要争取一切可能的机会去参加工作实践,去实习,让他绽放出他的创造力。如果他只说不练的话,我们再给他灌输创造性,或者与人合作的重要性,这个人都是出不来的。

  马志海:创造力和合作性这两个是相对的,其实是很重要的原因。在座很多人都是公司的高管,大家有没有想过,是否可以让我们的商业环境变得更加透明,我们的商业交往方式可以更加直接,我们公司的管理方式可以更加透明,这样的话,对海归的就业就会更好,因为他文化上可能更契合。

  搜狐出国频道:请问台上的嘉宾,在现在金融危机,国内国外市场都非常低迷的情况下,我们的高中生、本科生留学,这个职业应该如何规划?请台上的专家都给我们做一个解读。

  主持人:我觉得您的问题都成了人生如何规划了。

  胡敏:中学生留学,很多的情况下,有一少部分的孩子确实很优秀,他尽早出去接受国外的教育,能够加速他的成才,可能在国外适应得很好。但是有很多中学生出去,可能因为他参加国内的高考可能会遇到挑战,跨不过去,这样想法的孩子也不少。作为中学生要出去,我们跟孩子要沟通的是,首先心理上有没有准备好,好的学习习惯是不是培养了,他生活是不是独立了,这都是要在他出国之前培养的,或者正确引导的。包括语言学习方面,他是不是也准备好了?专业方方面面都准备好了?这种前提下才是最可取的。

  现在在国内,像凯博教育,它做一些大学预科项目和研究生的预科项目,首先让他在国内真正了解和准备在国外上大学是什么样的状态,和中国上大学的学习方法是不一样的,先在预备科里尝试和体验,孩子出国去了,上学不适应,心理崩溃和自我封闭这是一个很强烈的警告,中学生出国留学是有很多值得探讨的话题。出去的这个孩子到了我们专家机构面前,我们有责任跟他充分沟通,进行设计,这种情况下作出决定,才能够帮助孩子成长,成为精英,能够为社会做贡献。

  主持人:车处长,如果您的孩子是中学生,会送他出国留学吗?

  车伟民:我可能没有那个经济能力。对于家长来讲,可能是重要的问题,如果你的孩子还是中学阶段,为什么送他到国外留学?你以后想让他学完后回国呢,还是留在国外?也就是说,你的投入和产出是不是能够得到一个很好的回报,或者得到预期的回报?

  中学生出国,刚才已经讲了很多了,从父母的角度来考虑,如果孩子思想还没有定性的情况下,他到国外去,可能基本上接受了一个完整的西方教育,回国以后,他的再适应能力将会非常非常差,当然了,他可能会回国以后进入跨国公司工作,这是有可能的,但是跟父母的情感上的交流可能会有很多障碍。也就是说,父母培养了一个自己可能很难适应的人,他要做好准备。

  许思涛:我同意您的观点,我觉得文化的差异往往是被低估了,因为人都是有偏见的,我们不喜欢对方,只是因为很主观的原因。所以,真正把国外的文化和中国的文化都保留,有时候很难做到,最好能做到,但是很难做到。再一点,讲得很有道理,中国跟当年年轻的美国一样,未来也会有很多外国留学生到中国来学习,我见到很多外国人在中国举办的研讨会,就是外国人在中国公司就业,怎么样给中国的老板打工,慢慢都已经出现了,比如说很多外国学生到中国来,接受理科和工程的学习。中国的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方面,确实是不错的,如果有条件,不见得一定要走,我跟车先生的想法是一致的。

  最后一点,还是对中介的朋友说,我觉得最好的服务是“量体裁衣”的服务。

  刚才您问一个问题,一个好学校的学生和一个坏学校的学生。

  主持人:我说的是一个有名的学校和一个不那么有名的学校。

  许思涛:人都是有偏见的,长得漂亮的人肯定比长得不漂亮的人收入高。我们不应该掩饰我们的偏见,但是现在中国这么透明,慢慢的大家也会找留学生要找性价比,因为我们每个人做的决策不是没有约束的决策,找人也不是没有约束的,同学也不是没有约束条件的,不是每个人都能进哈佛。

  河南雅思培训学校:刚才我对许老师的演讲和分析非常钦佩,我是来自于河南的一个雅思培训学校。刚才分析最近这段雅思学生增多,我们对学生的调查,确实有汇率的影响。如果汇率下降,会不会出国欲望下降?第二,最近出国的人群这几年逐步上升,任何事情都是有有升有降,未来是不是还有降到低谷的时候?

  许思涛:经济学证明了,汇率可以长期脱离基本面,有的汇率长期超值,有些汇率长期被低估,我们都在做经济决策,以我个人看,有些国家的货币我认为是超值了,比如说加拿大元,比如说英镑,比如说纽西兰元。

  主持人:人民币呢?

  许思涛:人民币,我觉得已经见顶了,升值的空间已经很小了。像英镑,一年多前对美金是2.1,现在是1.4,我们做决策不能不这么考虑。

  主持人:好消息,还会持续下去的。最后一个问题。

  雅思老师:我很赞同许老师一个说法,中国教育在基础阶段上来说是比较成功的,可能站在我的角度上来说,我并不是非常典型的例子,但是我的小学和初中是在国内接受教育的,联系到雅思方面,我其实并没有接触到很多实质上的技巧。前面提到一个问题,中国学生是很擅长考试,中国学生在雅思培训机构来说,应试技巧是很强的。短时间内,比如你的水平是五分左右,我让你上两个月以后考6.5到7分,短期之内让你的英语水平在雅思水平考试当中有比较好的发挥,这是不是跟雅思考试相违背呢?或者说,雅思考试把你的英语能力放大了,但是你去国外留学的时候,是不是在英语方面并不是达到要求?我的问题是,雅思教学应该注重的是应试技巧还是教学质量。

  胡敏: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态度,否则的话不能帮助孩子走出困境。我的建议是,不管怎么样,比如他只有一个半月或者两个月的考试,也应该竭尽全力,帮助他在短时间内,在英语的语言技能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如果不是这样,我现在就可以给你预告,这个学生两周之后考雅思,再过两周再考雅思,再过两周再考雅思,如果纯粹依赖于雅思所谓的应试技巧,英语水平没有提高的话,他的得分是一样的。早些时候,托福的考试策略全部被解破以后,雅思杀出来,为什么美国自己发明托福的地方,两千多所大学都认可雅思,而是帮助提高英语水平的时候去拿这个分数。

  主持人:我们从幼儿园开始,考试了不知道多少次,我们考试是没有问题的。今年是雅思考试20周年,拿这个问题收尾也是不错的。

  今天我们谈出国留学,我们为出国留学的主角说一句话。

  马志海:理性留学,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留学。

  车伟民:留学是人一生中间最重要和难忘的经历,希望大家能够做到明明白白的,当然现在还要做到性价比对称。

  Joyce Slayton: Mitchell:人们考虑问题的时候会有很多理由,而且理由总是发生变化,比如说15岁的孩子,可能我要上技术学校,他的理由是,家庭比较有钱,让他去国外读高中,但是他在那边可能有了其他的原因,由于不断的学习和交流,然后社交,你再问他为什么来这里留学呢,他的理由可能完全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最好的理由,也就是最基本的理由,并没有对错,每个理由都会不断发生变化的。对于我们的理由,对于中国的学生,大家可以把孩子送到美国来,我们赚很多钱。

  胡敏:学好雅思英语,留学早去早回。

  孟丽:远大的理想要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海归是人生一段非常有价值的经历,我也相信波折是短暂的,海归的未来一定是更加美好的。

  许思涛:我觉得中国的文化里重视“如何”,西方文化重视“为什么”,两种文化都有各自的优点,所以四个字是“中西合璧”。

  主持人:讨论会的设置都是中西合璧的,所以印证了您说的话。再次感谢在座的各位,谢谢你们的时间。

  今天我们下午的议程到这里也告一段落了,非常感谢今天在现场的所有人这么长的时间一直坐在现场,一直非常认真地参与了我们的讨论。今天晚上我们会有一个宴会,在宴会开始之前,大家在门口休息一下,还可以继续沟通。晚上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