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雅思考试20周年庆典

雅思主题论坛:金融危机对国际教育市场的影响

车伟民
车伟民

  主持人:我们叫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这也引到了下一个问题,现在影响到留学市场或者留学环境,或者大家留学愿望的还有一个点,就是投入产出比。以前说我是海归人员,基本上是有一个光环,回来之后可以保证一个很好的工作,现在不一定了,你是海归,OK,那你是海待,你就等着吧。海归不意味着你有很好的竞争力。所以,我们显然不仅仅是把人送出去,有机会留学就可以了,现在市场的需求不是这样的。现在市场的需求,你要把这个人送出去留学,同时还要更好地让他们提高他们的竞争力,不至于说回国来以后在薪水调查里希望的薪水只有几千块钱。

所以从这个角度谈一下怎么样更好地提高留学人员的竞争力,这也是我们现场收到的一个问题,怎么样看待目前的归国留学生就业竞争力相对下降的问题,怎么样帮助他们提高竞争力?

  孟丽:有这样一个数字很有意思,在我的部门,主要是给各个行业旗舰客户做招聘服务的,我有一个项目经理,也是海归,在国外学习了六、七年的时间然后回国的。我就问他,我现在拿到的调查数字,在你的身上确认一下,我调查了2008年海归人员薪酬期望,我在很多媒体上也看到一些数字,说海归期望月薪是一万块钱以上的,否则他们不是很感冒。但是根据这组数字,使我非常非常震惊的一个数字,有70%以上的新增海归人员的薪酬期望值,3000-5000的占70%,3000元以内的占到30%。这样一个薪酬数字,和以前我们说的海归的薪酬期望非常非常高是不相符合的。我跟我项目经理的对话说明什么问题呢?海归回国的时候,期望值就是一万多块钱,但是他在市场上转了一圈,发现市场上提供的薪酬,如果标值在一万多块钱根本就找不到工作,所以降低了自己的期望。从这一点上来讲,任何一个企业,不会因为你是海归录用你,他可能更多考虑你能为这个职位带来什么,你是否适合这个职位。海归在一些方面是有一些优势,比如说我们有比较好的国际视野,有比较好的语言能力。但是回过头来想,一个企业招人的时候,考虑的不是你是不是海归,而是你有什么样的知识,有什么样的经验,什么样的思想,是不是适合我这样的公司。从这个角度来讲,你可能更注重什么方面更凸显自己的优势。

  主持人:许教授,你的观察,是不是有学位贬值的现象?

  许思涛:学位是贬值的,我们要说实话的,我跟国外的朋友也说,以后你的小孩肯定考不上国内的大学,他说是,与其考不上国内的大学,不如送出国。留学是大众产品,平均留学生的质量肯定是比以前差了,这是事实,我们不要去改变这个事实。再一个,国内的竞争很激烈,我跟企业打交道很多,很多人对海归的评价,说他们不懂事,比如说跟跨国公司、私营企业、国企怎么打交道,都觉得不懂事儿。这是很遗憾的一个事情。我觉得,除非你是出生在海外,你最后还是要回来,你不可能变成美国人、英国人,尽量减少脱续是很重要的。再有是实际的工作经验,很多学校如果真的变成“野鸡学校”,去的中国人都在那里看DVD,回来肯定没有人要。

  主持人:我们几位服务机构的人员,你们能做些什么,来帮助我们的留学生提高竞争力?

  胡敏:我们在国外见到很多的留学生,看到他们,给我的感觉,目的就是出去拿一个文凭。出去之前三千块钱一个月,回来以后就希望有一万人民币,这这是不切实际的。我在国外看到很多孩子,他英语好的,脸上写着两个字——自信。英语不好的,他脸上写着两个字——郁闷,课也听不懂,写作也不会写,读也读不懂。以这样的状态,真正好的大学的文凭是拿不到的。所以,在他们出去之前,不管是留学中介机构还是留学服务机构还是语言培训机构,一定要想办法,从我的角度来说,我们要真正帮助他装备好沟通交流的能力,也就是英语的能力,有这个工具以后,在国外学习投资价值最大化。

  主持人:三句不离本行,还是回到语言的问题。

  胡敏:比如说我们的主持人季先生,他的英语,他的留学背景,有英语的能力,展示在大家面前,大家心服口服,相信跟其他的主持人就是区别开来的。

  主持人:很抱歉,我没有参加雅思培训(笑),我是语言学院毕业的,Joyce,你有什么样的概念,帮助学生在海外的学生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