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雅思考试20周年庆典

雅思主题论坛:金融危机对国际教育市场的影响

嘉宾对话
嘉宾对话

  主持人:接下来进行小组讨论。我们要请上参加讨论的嘉宾。

  在开始之前,我还是想让各位先自我介绍一下,叫什么名字,来自什么部门,负责的是什么样的业务。

  许思涛:《经济学家》是英国媒体集团旗下的经济学人杂志,165年的历史,我本人是集团在中国的代表,当然我也是经济学家的。

  英才网孟丽:我来自中华英才网,是做招聘的一家网站,和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网站马斯特合作。我做这个行业比较长的历史,我不是考试方面的专家,但是可以跟在座的各位分享一些关于就业方面的话题。

  胡敏:我叫胡敏,同学们都喜欢叫我胡雅思,我们是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投资方战略合作伙伴是美国的IDC和美国的卡夫蓝国际教育集团,我们致力于英国考试的培训,比如说雅思、托福等等,我们以非常严谨的态度和和渊博的学识跟大家进行讨论,谢谢大家。

  Joyce Slayton: Mitchell:我最主要的专长是在校园文化方面,还有校园招聘方面,我们的学校最关注的是在招生的过程中使得学生来帮助建立大学的范围和社区,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保证学生来到这里,保证他们之后一生都感到兴奋,并且能够获得受益的经历。在大学选择的过程当中,要进行研究,当然考试的成绩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并不保证你一定能进入某个学校,你更加重要的是要研究这个学校。

  车伟民:我来自于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这个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是中国教育部的一个专门从事留学服务的机构,我们不是一家留学中介机构,而是一所政府的机构,主要是从事出国留学、来华留学、留学回国、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我本人从事这个领域的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在外面也留过学,也在使馆工作过,管理过留学生。我们提供的服务,一方面是对政府,另一方面也是对机构、对社会。

  马志海:我是新通国际的副总裁,新通国际是浙江省教育厅下属的国有控股企业,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留学中介,我在集团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国际合作和北方的业务。谢谢。

  主持人:今天来到现场的代表性非常广泛,有留学中介、有中国政府官员、有大学专家,有经济学家,有人力资源专家。主办方给我的话题叫做“金融危机对国际教育市场的影响”,可能只谈金融危机的影响有点薄,不妨谈留学,谈国际教育,有什么样的因素可能对教育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金融危机可能是其中一个。我知道现场有众多来自各地方的培训机构、中介,台上的嘉宾发言之前,我想先做一个调查,如果你认为目前的经济危机对于中国的留学市场产生影响的请举手。大概是一半一半。如果你认为是正面的影响的请举手。如果你认为是负面影响的请举手。好象大家都非常乐观。台上的嘉宾都可以看到了,我先不问你们的反馈,你们是不是也这样觉得。我先问一组数字。车先生开始,2008年一直到2009年,现在通过你们所掌握的数据当中,留学人员的数字现在有什么样的变化?能不能告诉我数字或者变化的曲线?

  车伟民:刚才很多国家代表都已经介绍了他们前一年留学的情况,大家可以感觉到,出国留学的人数还在持续增长,主要的留学目的地,各个使馆的代表都讲了,他们的签证率在提高,签证的人数也比以前有提高。据我们了解,2007年就有14.4万人出国留学,2008年的数字还没有公布,最近要公布,我们想肯定是增长的趋势,保守的估计应该超过15万人,主要的留学目的地,签证率都在大大提高。

  主持人:我们问一下参加雅思培训的人数,现在是怎么样的数字。

  胡敏:根据官方的数据,我们看到2008年公布的数据,在中国大陆地区参加雅思考试的人次已经超过了26万。刚才提到全球范围内,2008年已经超过了120多万的考生,就我们而言,讲到金融危机,主持人问下面问题的时候,说有多少受到影响,我想问是正面的影响还是负面的影响,果然问到这方面的问题。对我们来说,应该是正面的。我们新航道全国16家机构,特别是在北京的总部,以往还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但是今年寒假期间,在北京雅思课堂方面挤得很满,有的听雅思专题讲座,甚至有的学生从头到尾两个多小时是站着听,所以应该说考雅思的人数在急剧增长。

  主持人:你们送出去的留学人员、服务的对象怎么样?

  马志海:2008年的签约人数比2007年相比是翻番的,2009年有增长,但是今年可能比往年应该是晚一年的。

  主持人:经济危机对教育市场来讲是好消息啊。经济学家怎么样从专业的角度解释这样的现象?

  许思涛:当很多人对自己未来的收入预期没有以前那么高的时候,正确的选择,是不是在人力资本方面做新的投资,增加自己未来的收入,这是很理性的选择。第二点,从传统来看,教育确实是反周期的。还有一点,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些国家的货币是超值的,比如说英镑是超值的,澳元、纽西兰元,都是很便宜,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好的因素。以我们的观察来看,我们的客户群有很多跨国公司,有很多其他非商业组织,在这是很大的增长点。以我个人以前在银行做投资看到的,美国的阿波罗等机构,也都在寻找这方面的投资。

  主持人:孟女士,从人力资源角度来讲,是不是也是印证了这样的现象?

  孟丽:我们是一家人才招聘的网站,这个网站在全国排名也是非常靠前的。08年新增海外的学生人员与06年相比是增长到了一定的标准,我是觉得,今年的经济危机,对不同行业的影响是不太一样的,虽然我不很了解国际教育市场,但是我觉得,从我们了解的一些情况看,很多人可能会像刚才许教授讲的,会选择出国留学,为职业竞争力加分,所以有这样的现象。

  主持人:根据你的了解,职场人如果选择留学,或者在国内工作,是根据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

  孟丽:大家的心态是不一样的,因为目前的就业市场不仅仅是对海归,其实对很多人都是很有挑战的,我们可能会看到很多大型的公司,因为他经营的业绩不像前两年那么快速的增长,所以用人的需求在下降,而这个时候,所有市场上的人求职找工作都会面临一些问题。有的人面临这种问题的时候,他可能会觉得,我出国就业了,回来的时候就有一个金字的招牌,有的人发现目前的阶段,我可能选择出国就业,对未来加分,但是有些人可能是逃避这样的词,也会比较准确一点。所以不同的心态都有。但是我们这样想,你现在在中国市场面临的问题,两年后回来了依然会面临。所以,还是要从提升自己职业竞争力的角度去考虑,我是选择出国就业,还是选择在目前的竞争市场上寻找一份商业机会,然后积累自己的经验,这是两种不同的选择。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