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搜狐出国2009留学季开年巨献:百花放·国际教育展留学盛宴 > 2009教育展访谈新闻

嘉华世达国际总经理马玉娥:我们经济稳定给留学提供了机会

  搜狐出国主持人:

  通过这次第十四届的教育巡回展,马总感到今年会有那些特点呈现?

  马玉娥:

  今年的巡回展非常的火爆,而且参展院校和学生以及家长的互动更加有特点,那么也更加密切,学生的针对性也比较强,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说,从06年开始,美国留学开始日益升温,从今天的展场和昨天的展场也可以看到,美国的展台水泄不通。

  搜狐出国主持人:

  目前最受中国留学生关注的国家,前五名,您认为应该是哪些国家呢?

  马玉娥:

  我觉得按英语国家来排的话,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如果按非英语国家来排的话,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传统的国家和新兴的国家在一个平台,受众的平台也不一样。

  搜狐出国主持人:

  在全球的金融风暴下,外国院校是否会扩大国际学生的名额,降低自己的负担?

  马玉娥:

  我觉得国外院校的影响,不会受到影响,在高等教育这方面,一些学校可能会减少奖学金的数额,但是从大的来讲,自费留学采取积极鼓励的办法,从今天的展场我们也可以看到,学校还是非常关注学生的留学需求。但是总的来讲,留学生的出国留学,不是一个短期行为,虽然我们讲人民币和外汇的比率在调整,特别是利率升值带来了出国留学新的机遇,特别是到你想到英国,到澳大利亚,到新西兰,甚至到美国,它的学费一年通常加上生活费可以省5到8万人民币,但是就这一点来看,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这一方面对留学是一个利好,另一方面,从就业形式来讲,它存在一些问题,家长也会看到投入和产出的问题,当这么多学生走出国外以后,未来的就业前景怎么样。留学与就业的结合会更加密切,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留学生出国留学的增长还是依赖于整个经济的基础。我们可以从2000年到现在的发展来看,基于这点,我觉得国外学校的开放政策,对我们的留学生的数量肯定是一个积极的方面。但是从另一方面,出去留学人员是否增加,主要还是依赖于中国整个经济基础这一方面,所以如果我们的经济持续保持增长,人员就会增加。如果我们的经济出现大幅度的衰落的话,留学生是否增加可能就面临一个问题。另外一个,从韩国也可以看到,来华这方面,从日本和韩国来中国的留学生相对有一些减少,这个减少我们可以看到,还是受它整个经济层面的影响,整个经济的下滑,导致了现在留学生的一定数量的下滑,使我们对出国留学整个前景应该抱有比较乐观的态度。这一方面来自我们家长的重视,另一方面来自国外的留学政策和签证政策。从另一方面,我们会有一定的担忧,那就是我们经济的稳定性和我们经济的持续发展性,到底能为我们出国留学提供什么样的机遇。

  搜狐出国主持人:

  随着汇率的不断变化,在英国读预科和在本土读预科可能不会相差太多。您认为国内预科还有什么优势?

  马玉娥:

  国内预科的优势,从目前的形势看,家长对有些高中毕业生直接出国还是有些顾虑,对国内一些好的大学,和国外好的大学联合办的预科,如果是学校的声誉比较好,课程又比较有优势,那么家长可能还会继续买单。因为我知道我们国家的几所学校的预科还是比较不错。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随着国外预科费用的降低,特别像英国,现在它的学费,在金融危机前最高点是1:16,现在已经到了1:9,或者1:10这样的比例,仅学费这一项就可以省5到8万人民币,加上生活费,我们预测,在英国一年就可以省5到8万元人民币的话,这个数字是非常好的数字。大部分学生会愿意到英国去读预科,我个人的观点,我鼓励这样的选择,我鼓励学生直接到国外读预科,这样的话,他们可以在一个相对完整的教学体系下,完成他们的学业,无论是在语言上,还是在大学学位的基础课程的准备上,我觉得就会更加纯粹,更加到位,这点可能是我想强调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

  欧亚国家是否是中国工薪家庭自费出国一个很好的通道?

  马玉娥:

  欧亚这个范围就比较大了。就欧洲来讲,我还是鼓励我们学生能有更多的学生到欧洲国家去。因为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社会人类的进步,文明,这个繁衍,我觉得与欧洲整个大陆的文明还是有很多的关系。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因为现在我们学生的条件不像我们早年的留学生,他们的经济条件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们在一个国家留学的时候,是做一些游学,或者做一些参观、旅游、访问,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对社会的生活状况,会对国外的基本经济状况,甚至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我们现在讲软实力,我觉得在这方面,确实应该说,他们有更好的机会去体验,一个是经济上,现在是非常好的时机。我们可以看到最近的旅游,到欧洲游已经降到八千块钱,学生如果在当地利用假期到周边国家看一看的话,我觉得他们对下一步中国的发展会提供非常好的借鉴,或者一些经验,那么对下一代的成长是非常关键的,我觉得还是应该走出去吧,那么他的眼界会更加开阔,对社会的认识或者包容也会更加强一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

  小语种在我们国家受欢迎的程度是什么样的,如果去小语种国家留学,会有什么样的就业前景?

  马玉娥:

  我现在觉得英语还是一个基础,现在我们学生在中学和高中阶段都受过很好的英语训练,他们到国外去,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我建议他在国内把英语学得很好,在亚洲,一个人如果你会讲日语,又会讲英语,又会讲汉语,这个人,他在整个亚洲圈打天下或者创业会有很好的机会。最近几年,中国和韩国的经济贸易也是非常热,文化交流也是非常活跃。一个学生如果会讲韩语,又会讲英语,又会讲中文的话,他在亚洲这个领域的话,也会有非常广的天地。因为我们的交融,无论是经济、教育、文化方面的交融越来越强,我觉得学生在这方面,在非英语榆中方面,就是学生一定要考虑第二门外语,这也是一个趋势,我觉得这是学生应该着眼的问题。还有谈到了西班牙,最近我们嘉华世达推出的项目,我们推出一个外语项目,学一门外语,可以走很多的国家。除了西班牙,拉丁美洲除了巴西以外都讲西班牙语,我们的经济和教育跟拉丁美洲的互补性非常强,学生怎样有一个新的机会去扩展到这样一个领域,我觉得学生在充分地掌握英文的情况下,一定要考虑你的路要怎么样走,路在脚下,一定要有知识的储备,语言的储备,还有技能的储备到国外去。

  搜狐出国主持人:

  我们还看到像英国和美国的一些大学,09年的招生名额已经满了,学生如何能够把握申请时机?

  马玉娥:

  美国和英国招生满是一部分学校,不是所有的学校。对竞争比较激烈的大学,传统意义上的大学,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和美元的贬值,申请学校的学生会越来越多,学校在招生的过程中,一定会有自己的理念。首先欢迎国际学生来丰富他们的校园文化,有更多的校园文化,新的理念,呈现多民族,国际化的一些元素。但是在另一个方面,任何一个学校,负责任的学校,他都会希望国际学生有相应的比例,也会希望一个班全部是中国人,或者全部是印度人,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现在在一些热点大学,对中国的学生招生已经满了。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主要体现在由于目前整个西方处于一个金融危机阶段,它现在面临着一个压力,许多人在就业岗位上面临着挑战,本土的人也会选择重新回到校园学习。因为西方社会终生学习,或者终生受教育,确实已经深入到他们的生活之中,当就业形势好的时候,他们通常会去就业,会去打工,会去创业,当创业的机会和就业的机会面临挑战的时候,他们会重新回到校园,这样他们本国申请校园读书的人也可能会发生变化,正是基于现在的情况,可能我们现在出国留学的学生,就需要有一个学习目标,来适应整个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甚至教育形势的一些挑战。

  主持人:

  最后,我们想2009年出国留学的学生做一些指导和建议,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马玉娥:

  今天从这么热闹的场面可以看出来,出国留学的学生家长还是抱有期望,抱有期待,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盲目性。一些家长对一些教育机构和大学不太了解,一方面想要出国留学,另一方面,针对性的问题还是有所欠缺,还有一些家长陷于道听途说,我觉得在这方面还要有一些沉淀,我觉得家长和学生可以通过一些网上的信息或者一些书本知识,或者一些渠道来了解一下各个国家,首先的经济要求,它的经费需求,第二个就是对自己的兴趣,特别是学业兴趣,和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要有一个考虑。过去我们也说,要把个人的兴趣和就业结合起来,现在是时候强调了。因为毕竟在就业形势和个人的长线发展以及创业方面面临的问题,怎么能把这方面结合起来。另方面就是说,要对一些出国留学的机构做一些筛选,毕竟我们中国有400家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怎么样在众多的信息中,选择比较好的中介机构,家长要有底线。现在出国留学的费用和学生的前途是一生的问题,留学中介费用可能只是一个点上的,或者买一送一这样的情况,不要过于把精力放在少两千块钱打折,或者多两千块钱打折上,而应该更关注你孩子的创业,他的全向,到什么样的国家去,是否适合去,特别是学生现在面临的一些心理状态,包括一些骚动,快餐留学,或者快餐文化,都是希望在国内遇到挫折,或者上大学遇到困难的时候,希望借着出国留学解决问题,因为教育有它的共性,是一个培养人的过程,学生是通过学习来完成自己的职业提升,或者能力提升,那么同时也是通过这个过程,来克服一些异域文化的困难,提升一些自立的能力,提升一些对社会和家庭感恩的责任,这样才能更好地成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

  非常感谢嘉华世达总经理给我们做的指导,也是我们搜狐出国专家团的指导。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玉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