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雅思考试20周年庆典

雅思主题论坛:金融危机对国际教育市场的影响

Joyce Slayton Mitchell
Joyce Slayton Mitchell

  Joyce Slayton: Mitchell: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当学生去了美国以后,和他们录取的老师说,我在中国的背景,你可以看到。实际上并不是说去海外留学这么简单,而是你学到了什么,你如何把这个学校的知识带回来,带到这个企业当中。同时,这个企业可以从海外的留学生那里得到什么。去年我和北京一个国际学校讨论过,和他们的国际学生的父母谈过,有几个中国学生,当然他们是美国公民,在中国学习,他们说将来进美国大学可能容易一些,因为他们在北京。

但是你要问他们,你在北京学到了什么,他们是和国际的学生在一起,还是和中国的学生在一起,他们有没有学到中文等等,这是最主要的问题。刚才说得很好,毕业以后给你的雇主带来了什么,大学会想,你给我们大学带来了什么,这是最重要的,并不仅仅是留学那么简单,而是你留学的时候学到了什么。

  车伟民:每年留学的规模来看,每年15万人左右,回国的规模来看,一年就5万人左右。这5万人加入国内就业大军里,相比较而言,他们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的,还不至于沦落为真正意义上的海待,当然他们薪金的期望值可能不得不放下姿态,肯定会降低。

  第二种情况,刚才我讲过,现在出国留学已经进入大众化的阶段,同时还有一种说法,我们现在留学还是多元化的,因为对于出国留学的定义来讲,可能大家有不同的看法,你在国外学习过,都可以叫出国留学,现在人们出国留学的方式是非常灵活多变的。有些人全日制在国外拿了一个学位,三年、四年,或者一二年拿个硕士学位,还有的人在国外读了一学期就回来了,这也可能叫出国留学,校际之间的交流。过去到美国留学,都要申请奖学金,要自己申请、要考语言、要考Gmat、考GRE,现在可以自己申请,当然很多人通过留学中介申请,留学中介机构还可以获得一些国家学校返回的佣金。当然,还有院校之间和学生的交流计划。在美国留学就是到国外读一学期或者一学年,并不意味着拿一个学位。现在有一些培训机构给学生培训,到国外学习,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2+2”、“3+1”等等,不出国就能拿多学位。可以说出国留学确实是灵活多样的方式。但是最终来讲,你拿到一个国外的学位,还是跟你的技能要结合在一起。我们接触了很多的海归,我们发现他出国前所学的专业和出国以后学的专业不一样,或者说在国内也没有工作经验,到国外也没有工作经验。这就意味着,你到国外学了一个所谓的热门专业,这实际上是给外国学生设计的,不是给本国学生设计的。我们在国外学习的时候,大家都知道,英国的学生很少读硕士,或者再去读博士,读完一个本科就工作了。我们国内大量的学生到国外去,就是拿一个硕士。这个硕士其实也很有价值,如果你在国内有工作经验的话,到国外学习以后,再有一些实践可能很有意义。但是如果说你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只是到国外一年拿了一个硕士,可能回来以后你的竞争力并没有提高,而你出国前的外语水平和你出国以后回来的外语水平也没有很大的提高,这就是一个现实。

  主持人:还回到那个问题,现在留学回国人员的竞争力相对来讲不如以前的留学人员,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车伟民:现在留学进入了多元化的时代,并不意味着现在的留学人员和过去留学人员竞争力不一样,实际上过去出国人数很少,而且是属于精英阶层。现在大众化了以后,各个阶层的人都有,从高端的人才来看,出国留学的人数也很多,而且他们回来以后,发挥的作用也很大。而过去,八十年代初的时候,一年出去的人数可能不到一万人,那时候大部分是精英。现在我们出去15万人,可能只有2-3万人是精英。所以总体上来讲,留学回国人才的价值还是能够体现的。

  主持人:马先生,对于帮助他们提高竞争力方面有什么想法?

  马志海:竞争力这个问题,首先不是说你出国了和没有出国的人比,而是说你出国了和你如果没有出国比。留学的回报率一直是家长很关心的问题,我跟家长说,最关键的不是孩子留学回来以后的起点怎么样,而是回来以后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能够最快速度的成长。我总跟孩子说,你跟你的同学比,你跟你没出国比,你的职业计划是不是因为出国有了更好的展现,或者说有更好的支持。所谓理性留学,我们咨询的时候,是希望尽可能对他将来想做什么有一个清晰的想法,我们给他做设计就容易得多,而且他留学价值的体现就容易得多,他回来以后要做什么,他的竞争力在哪里,早就考虑过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