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雅思考试20周年庆典

雅思主题论坛:金融危机对国际教育市场的影响

孟丽
孟丽

  主持人:正好带到下一个问题,你觉得现在正在申请留学或者准留学生当中,是不是也存在一个误区?现在他们存在的最大的误区是什么?或者出国留学之前最应该注意的是什么?

  马志海:还是那句话,大家应该更想一想你一辈子想做什么,留学只是这个的一个基础,一个台阶而已。家长经常问,什么专业好找工作,什么专业会热,而不是问我这个孩子的个性,我这个孩子的爱好适合做什么。

  主持人:问题是我不知道啊。

  马志海:其实孩子比家长有想法,留学的决定常常是家长替孩子在做,我们都说这个专业好,将来回来好找工作。其实我们发现,你跟学生咨询了,大多数留学学生基本上已经靠近成年了,即使读大学的人,也有18岁了,所以他们其实已经有很多的想法了,对他们的爱好,对他们的梦想、憧憬,其实都有很多想法,经常这不属于他们和家长交流很多的部分。我觉得,对这方面的挖掘,我们对家长的劝告,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胡敏: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很多学生,包括家长在内,是为了留学而留学,这是很可怕的现象。如果他只是为了留学而留学,为了一个文凭而拿这个文凭的话,对这个孩子的投资,回报不会是最高的。当时我们经济学家许博士,还有我们的车处长到美国学习,他们求知欲望,他们学习的目的是非常明确的,他知道应该干什么,他们恨不得一天24小时变成25小时都去学习,现在都是孩子的父母和爷爷奶奶让他去的,他没有办法,不去不行,这样的孩子就很危险的,在外面可能就是虚度时光,混一张文凭。我们人生规划设计当中,我们的家长要多跟孩子进行面对面、深度地沟通和交流,这个决定应该是家长和孩子共同做出的,最理想的是家长和孩子沟通之后,孩子自己做出的决定,这样孩子才有动力,在外学习的时候才有价值最大化,所以要有沟通,要有交流,尊重孩子的选择,孩子感兴趣的东西,孩子有激情的东西,然后也能够有用武之地的东西,这几方面都考虑好了,我相信这个留学的投资是值得的,不管投资多少,他的回报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否则会带来更大的痛苦,回来以后变成了海待,而不是满载而归,迅速提升自己的价值,为企业和机构创造更多的价值。

  车伟民:留学的误区一直存在,可能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所有的情况可能都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比如说做出国留学决定的时候,是不是了解国外的情况?再一个,一些比如说留学中介机构或者培训机构,给他们的信息是不是完整的问题。现在在中国,出国留学的信息到处都有,通过网上,通过媒体,通过中介机构,通过培训机构,甚至包括使馆,都有这种信息。但是更重要的一个问题,往往是学生、家长不知道该相信谁,因为他们得到的信息是非常简单的,比如说很多学习好的学生也存在很难决定出国留学。比如说什么是名校,刚才这位美国的女士已经讲了,其实在美国有一类规模很小的学校,可能三、四千的学生,但是在美国人看来很有名。对中国来讲,中国的学生家长只知道哈佛、耶鲁、牛津、剑桥,不知道学校在国外是什么样的情况,也不知道自己的孩子适合到什么学校去,这是很大的问题。现在越来越多地出现了假文凭的现象,很多学生到国外学了几年以后,可能学不下去了,最后在外面找一个机构,帮他做一个证件,做一个学位,或者买一个学位。中国有一句俗语叫“野鸡大学”,其实这在美国是合法的,它可以颁发学位,但是中国这边不知道,这个学校不错,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批准的学校,是商业注册的,这就是留学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刚才大家讲到了社会责任感,要给学生提供一个完整的国外的教育制度和国外学位制度,还有学习方面情况的介绍。当然了,现在还有一个情况,我们政府其实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应该多提供信息。更重要的是国外的院校,在接收中国学生的时候,也必须考虑到中国学生是什么样的考虑,应该把全面的信息告诉他们,而不是说收了学费以后,让他们去学习,最后拿到一个学位,这个学位也许在国际上是承认的,但是可能没有意义。

  主持人:刚才提到有的学生出国之前没有做好心理上的准备,他们回来的时候,可能并不是那么有竞争力了,对这方面您是怎么看的?

  Joyce Slayton: Mitchell:这是比较尖锐的问题了。的确在国外,我们见到一些中国的学生,甚至一些中国的家长过来陪读,他们会问我你觉得这个孩子怎么样,学了这个专业怎么样。我对他们推荐,这个学校的这个专业可能对某个人来说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但是并不是对所有人来说这个学校这个专业都是最好的。比如说有一个学生说,我必须要去哈佛大学,我这辈子才能成才,这想法简直是可笑至极的。每个学生应该更加关注的是,是否学习最适合他的专业,并且是否对这个学校有一定的贡献?如果有贡献的话,相应的他会得到学校、学生和周围群体的喜欢。

  主持人:Joyce,哈佛对中国的学生来说是非常知名的,这样学生回到中国的时候,见到雇主的时候,可以骄傲地跟雇主说,我是哈佛大学毕业的,说明他是最好的。

  Joyce Slayton:Mitchell:我并不是很理解主持人说的意思。

  主持人:中国人是很认哈佛的,学生终有一天回到中国来找工作,他们希望雇主知道他是从最著名的哈佛大学毕业的。

  Joyce Slayton: Mitchell:在美国的情况是这样的,即使这个学生所受到的教育或者成绩上的表现不是那么好,但是他有很多其他方面的活动,比如说踢足球踢得好,周围的学生都围着他,成立一个足球队。往往他们特别有劝说能力,甚至通过自己某些特长去劝说雇主接受他们。我觉得,在美国的中介机构是非常讨厌的一群人,而且有很多关于中介机构各种各样的说法,都是非常不悦耳的,我觉得在中国的情况不会是这样的。在美国有很多的中介机构,比如学校里的一些项目,一些考试的情况,他们就直接拿出来用,或者把已经知道的情况进行重新的编撰。如果我是在中国做生意的话,我绝对不把自己称为中介机构,否则没有办法做好了。

  许思涛:我觉得最大的误区还是你没有进到合适的学校。刚才列了很多很有名的学校,其实这就像选美一样,是主观的,不是客观的,进自己最合适的学校是最重要的,不一定要进哈佛,进耶鲁,或者进一个很好的学院,而是要进一个最适合自己读的学校。

  我一辈子搞经济的,如果这个社会没有中介的话,我们的交易成本会多高,因为中介可以给你带来更高的收入。但是现在很多的中介也不了解国外的情况,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我有少年白,我推销头发黑的药一定没有人信我。可能做中介的朋友,他本身对国外的教育不是特别了解。

  马志海:信息本身是要成本的,这是我们增值的地方,我是从美国回来的,我知道中介在美国院校中的想法,我并不认为这是正确的。我觉得中介应该是非常光荣、很专业的职业,需要很多专业知识,能够对客户的人生产生很有用的作用,这是个有重要作用的行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