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法国移民政策将进入务实时代
2002-12-05 15:29:34 来源:[ 出国在线 ]


  随着法国议会选举后中右派一统天下局面的形成,一向十分敏感的移民话题,开始褪去竞选时期的色彩,以研究问题的姿态浮出水面。近日,由中右派议员及专家为主导,展开了实在的讨论。这无论对法国主流社会还是移民群体,不啻是一件好事。

  过去,由于政治的(比如多次的左右共治)或是意识形态的原因,长期形成法国在移民具体问题的讨论上的真空状态。似乎只有极右派旗帜鲜明的反移民态度,让人印象深刻。主流政党的声音反而极为模糊。法国到底需要不需要移民?法国需要多少、什么样的移民?法国是否欢迎合法移民融入?是否会坚决抵制非法移民?什么样的非法移民可以合法化?这些问号谁也说不清爽。

  昨天,欧洲时报报第一版发表了法国计划总署的一份移民问题报告,提出了一些实质性的问题,引起关注。简单的说,报告对法国移民问题说了三句话:一,法国需要移民,但要有选择性;二,法国现有的移民率已经足够了,未来十年不需要大力发展;三,法国应当帮助现有移民融入。

  从表面看,这三句话仍然有点半推半就,但从中似乎可以窥见法国务实移民政策的端倪:

  首先,由于自由平等博爱的立国理念,法国一直不愿意象美国那样处理移民问题。美国理直气壮地只要美国需要的人,而此人一旦踏上美国土地就不再有其他桎梏,天高任鸟飞了。法国恰恰相反,她不以经济的、实用的,而是以司法的、人道的标准接受移民,而移民进入法国后又有这样那样的就业限制。这一长期政策反差,也许与美国经济竞争力高踞榜首,法国落到30几位不无关系。今天,法国人正视了这一点。近年,德国也开始了“选择性”移民之路,欧洲其他各国也有效法态势。法国开始考虑采取更实用的政策,是大势所趋。刚刚执掌法国超级政党UMP的阿兰于贝就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过“法国需要移民,但应该有选择性”的观点,很多中右议员也同声呼应,这一点有可能主导未来5年的政策。

  其次,报告从人口学层面否认了有关法国需要大量移民以供养退休老人、解决人口老年化的观点,并认为现有的每年大约12万的移民数量已经足够法国之需了。这就关上了未来法国可能大规模增加移民的大门。

  其三,帮助移民融入,是务实政策的第三句话,也是与广大旅法华侨华人利益相关的部分。报告甚至建议采用美国的绿卡制或是其他国家所采取的打分制以鼓励优质的、合格的融入。日前,UMP某国会议员建议以“与法国的协约”方式,对初来乍到的移民进行免费的文化培训,对5年以上表现良好的移民给予长期居留,对居住15年以上的人士给予入籍方便等,可以看做是这一思路的措施支持。另外,新近成立的“高级融入委员会”吸收华裔杰出人士程抱一、黑人足球明星杜拉姆等移民加盟,本届政府要在移民问题上有所作为的心态呼之欲出。

  总之,当前法国政界讨论移民问题蔚成风气,很多禁区话题已经打开,这是变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的开始。相信未来几年内,法国移民政策将朝着“质放量收”的务实方向发展,同时加大打击非法移民和促进合法移民融入的力度。因为任何政策都是一样,只有务实,才可能双赢。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法国校园暴力频发令人担忧
  • 巴黎“唐人街”素描(图)
  • 骄傲后面是狭隘
  • 中国留法第一人李石曾
  • 在巴黎留学怎么找房子
  • 留学法国之完全手册
  • 在巴黎开画廊的“大陆妹”
  • 法国农村里见不到农民
  • 法国人的“约会文化”
  • 在法留学生申请及延长居留新程序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想留学法国,可与我公司(法国)联系(118字)[2003-02-26 (hpsarl)]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