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法国农村里见不到农民
2002-11-05 11:30:37 来源:[ 中青在线 ]


和城里人一样享受福利 按大宾馆价格出租房子

  上大学时曾学过一篇讲述法国农村的课文,大意是:随着战后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年轻一代法国农民不甘心重复祖辈那种单调、劳累、贫乏的农村生活,向往着城市相对便利、富足、舒适的条件和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纷纷弃村进城,形成一股农村人口外流潮,留下来的多为老弱病残。在我的印象里,法国农村一直是一幅死气沉沉、暮气横秋、荒凉凋敝的景象。2002年7月,笔者在法国南方学习,参观了普罗旺斯地区的数个村庄,方知时过境迁,以前的认识已成偏见。

  ■地里不见种田人

  记者的第一个感受是疑惑:这里名为农村,怎么不见汗流浃背干活的农民?倒是在街边的酒店或咖啡馆门口偶尔可见坐在桌旁喝酒的人,一副养尊处优、悠闲自在的神态;或是在大树掩映下的空地上,一些人在玩着有闲人才玩的滚球游戏。而且各个村子极为安静,不闻人语声,偶尔听到一两声犬吠,地面难见随便丢弃的纸片或烟头,更不用说随处堆放的垃圾了。

  这主要是因为法国农村早已实现了机械化,根本无需每天在地里干活。农民在法国只是一种职业,不是一种身份。法国农民除了有一份和其他行业相差无多的固定收入外,还享受着政府补贴,而且和城里人享受着同样的社会保障和退休养老的权利。农民虽然不属于富裕阶层,但属于较为有闲的,甚至有些特权的一族。所以农民在政治上一直偏向代表工商业者等富人阶层的右派,而不是偏向代表工人等社会中下层的左派。

  ■城里人流行“下乡”

  同时,这些村子的人口结构已经起了显著的变化,原来的“土著”农民呈负增长、老龄化的趋势,城市移民则呈激增状态。高速火车、高速公路、信息技术的发展,结束了乡村的隔绝状态,许多法国年轻人为逃离大都市的紧张、喧嚣、污染、拥挤,开始尝试“白天去城市打工、晚上回农村过夜”的生活。虽然他们的居住地点和工作地点相距越来越远,但他们花在路上的时间却和以前相差无几。不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90%的法国人在半个小时的车程内可以享受到日常生活的一切服务。人们生活于农村不再感到与“市”隔绝,倒是与“农”(民)隔绝了。城市越来越成为一个工作、求学的场所,而乡村越来越变为居住和休闲的场所。收入水平较低的家庭选择城市近郊交通便利的地方居住,而有钱一族除了在市区拥有一套住宅外,往往还在偏远但秀丽的乡村拥有一套第二住宅作为休闲之用。

  ■因特网上租农舍

  记者参观过一个乡村旅舍。这是一栋在普罗旺斯一带典型的、用石头砌成的三层小楼,风景不错。女主人热情地给我们讲起了她的创业史:她和丈夫原来在村子里种地,随着普罗旺斯地区旅游业的升温,他们萌生了开旅舍的念头。于是他们卖掉了原来的房子,加上银行的贷款,买下一块地皮盖起了这栋小楼,除了自家人居住外,他们布置出10个房间出租给来此度假的旅游者,每个房间每夜100欧元左右(1欧元约等于1美元),包括早餐和晚餐。100欧元的价格相当于城市三四星级旅馆的价位,谁会舍近求远跑到这种荒郊野外来住宿?女主人淡然一笑,解释道:她将自己的旅舍挂到了因特网上,想住店的客人很容易在网上找到旅社的介绍,房间的预定也都是通过网络和传真进行。来此住店的客人本来就不想享受星级旅馆的豪华但机械化的服务,而是想置身于自然之中,体会乡间这种淳朴而个性化的服务。

  在旅游旺季,他们的10个房间常供不应求,不仅有回头的常客,而且住过的人又把该旅舍告诉朋友们。这样口口相传,来住宿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甚至不得不谢绝一些客人。来客中不仅有巴黎等地的北方人,更多的是荷兰、英国、德国、瑞士等外国人,甚至还有美国、加拿大人。来住宿的都是一些有钱、有地位的人,所以100欧元的价格对他们来说并不贵。女主人说等还清银行贷款、孩子长大成人、攒够一笔钱后,他们就退休,去周游列国。一席话说得笔者羡慕不已,忽然联想到国内一句颇为流行的笑话他人土气的话:“整个一个农民”。要是当法国这样的农民,还真不错呢。

  摘自《环球时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法国人的“约会文化”
  • 在法留学生申请及延长居留新程序
  • 生活在法国的中国画家
  • 留学法国一年整
  • 轻舟击水游弋浪漫法国
  • 法国人的“嘴文化”
  • 法国盛行体罚孩子
  • 赴法留学如何选择学校
  • 法国留学条件
  • 留学法国一席谈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