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在海的那边 没有二锅头的日子
2003-07-25 09:29:33

  “临行喝妈一碗酒,浑身是胆雄纠纠”,在这种激越、豪迈的情绪中,我和妻登上巨大的波音喷气飞机,远离了送别的亲朋,告别了春寒料峭的北京,要去海的那边?加拿大蒙特利尔。天安门远了,万里长城亦模糊得无法辨认,飞机旋窗外渐渐都是云彩,千奇万状,煞是好看:真想带走几片,留下作为纪念。此时,我就知道:迟早,我会想家的。

  一天后,我们顺利地抵达蒙特利尔,开始了新生活。穿林海,跨雪原,在风雪中我们

  找寻那一个家,一个小小的家,遮风挡雨的地方不必太大……几天后,我们终于找到一个可以付月租的临时住处。总算是有了家,感觉立刻好起来,两个人决定小小地庆祝一下。妻在家掌勺,我去打酒。酒类专卖店里转了几圈,那里有半点国酒的影子,五粮、茅台,没有到也无妨,因为我知道那终非杯中常有之物:可没有能叫咱老百姓高兴的二锅头,实为撼事一桩。

  悻悻然,我随意拎了瓶洋酒返家,也无意知道酒的芳名。举杯同庆,我和妻相视一笑,为来蒙特利尔后第一顿象点样的晚餐,也为今后的生活能象加拿大的阳光一样明亮。几杯酒下肚,我又琢磨起今日买酒之事,说道:“蒙城随处可见到华人,随时可以听到国语,却不见国酒国烟?反观国内,洋酒洋烟在商场里随处可见,且都价格不菲,不知为何?”妻说:“肯定是在这边没有市场,即使有,也会身价百倍,你以后也学着喝洋酒吧。革命的小酒天天有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没有二锅头的日子开始了”。我甚感不平:“我们的硕士、博士,成打成打地在衣厂和餐馆里打工,真是浪费,这岂不是重物轻人?”妻随口就说:“人家又没有人请你来?”我哑然,好象想起什么,心里有一种认“贼”作“父”的感觉。

  随后的日子,尽管时有深一脚浅一脚的感触,却算顺利。太阳卡、工卡;银行卡、VISA卡;图书卡、游泳卡,接踵而至。签LEASE、装电话、付帐单;COFI面试、申请大学、学习法语,一样连着一样。

  不觉间,冰雪消融、河流解冻、大地复苏,恰似“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成群的海鸥飞到了公园的绿地上,梳理着羽毛,闲情而庸懒地度着方步,咕咕咕地向人们述说它们飞越千山万水的经历;其间,身形略显单薄一些的小海鸥,因初次闯入这片未知的土地,多少有些不安和亢奋。此情此景,令我想起两个画面:一幅是象我们一样初来匝到的新移民,有着焦虑和紧张的面孔,雷达般灵敏的耳朵,忙碌的四肢,装满问号的大脑;所做所想交汇于一点,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遏制银行存款下滑,并尽快地适应和融入当地社会。另一幅画面则是有两年以上移民史的老移民,他们于生活已是游刃有余,正计划着夏季旅游到何处?是否要回国探探亲?闲聊时,他们看到你脸上蹦出的疙瘩痘,准会劝你别着急,要学会象当地人一样享受生活;并告诉你“过了这个短短的夏季,如果你对蒙特利尔仍然无动于衷,我劝你离去!”俨然一幅快乐、自在的魁北瓜做派。受到他们的感染,我们紧绷的神经不由得一点一点地松弛下来;悠游于皇家山翠绿的枫叶林中;徜徉在繁华、热闹的ST. CATHERINE大街上;赶趟儿般地在博物馆日集中补上“认识蒙城,了解加拿大”这一课:就连四通八达的地铁和公共汽车,也不再只是繁忙,反而多了几分自在与轻快……

  夏日说来就来,带者张扬的个性,热情得让你无法拒绝。音乐节、啤酒节、爵士乐节、焰火节……五花八门,铺天盖地,让人应接不暇。于这喧嚣和热闹到来之际,心底时常感觉少了点什麽,一时却又无法言表。

  恰巧,朋友回国探亲归来,呼朋唤友,我和妻应声而往。进门头一句便问:“带二锅头来了吗?”友人带着诡秘的神情摇摇头、耸耸肩,让我‘好个遗憾了得’。新朋旧友接踵而来,能者直奔厨房,很快便是满室飘香,一桌子的好饭菜。国人聚会离不了“吃”字,更何况来到蒙城这样一个富有文化底蕴的大都会?君岂能不知:哪里有久远的历史文化,哪里就必然会伴生有吃文化和酒文化,那里的人们就一定能吃、会吃;能饮、会饮。

  看着诱人的金华火腿、辣子鸡丁、笋子烧肉、红油心片、清蒸鳟鱼……我感叹道:“要是再来点二锅头,炸盘花生米,就太棒了”,众女士唏嘘地将我划归于酒鬼,男士则多半表示附和,“红花需要绿叶配,好菜岂能离美酒?”这时候,友人拿出一个大纸包,两下就去掉了那层牛皮纸,哈哈!好大一瓶二锅头!

  我抢过来一看,足足有3升;立刻打开盖,凑近瓶口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闭上眼睛:二锅头特有的醇香带着率性脾气,绕过几道弯,在我的胸腔弥漫开来,精神为之一振;久旱逢甘霖,每个毛孔无不争先恐后地、贪婪地吮吸着……为了这地道的二锅头,我们特地炸了盘花生米。喝二锅头的兄弟挪到一起,让我忆起了往昔:曾经过去的那些岁月,大家都说不要再提。既然来到了蒙特利尔,你就需要从新做起;文化差异的确大,千万别去排斥它;他乡总会有故知,你还需要新朋友;暂时没了二锅头,你要习惯喝威士忌;你再溜的中国话,也得学习法语和英语……

  渐渐地,声音高了、杂了、分辨不清了;只觉得心中舒坦和暖和,仿佛看到了天安门上的红太阳,听到了“我爱北京天安门”。这一晚,在蒙特利尔,我找不着了北,却意外地找回了自己。

  


来源:[华声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美国大学生男女比例失调
  • 瑞典教育:不要天才要平等
  • 美国亿万富翁怎样教育子女
  • 日本失业大潮中 华人辞职难
  • 美国亚裔:赚钱最多 捐款最少
  • 英国实行三T教改防小学生厌学
  • 那不能忘怀的日本汤面
  • 美国青少年“睡债”累累
  • 留学故事:在法国体验农活
  •  我要发言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