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热点 Hot Topic
质疑GRE考试的合理性
2002-09-09 来源:[ 千龙网 ]


  讲求实用性的美国社会、美国大学,不知为什么几十年如一日,还在用着这非常不实用不合理的GRE,作为录取研究生的一项重要标准?

  最近从报刊网上看到美国的ETS考试中心停止了在中国的GRE计算机考试(简称机考),一律恢复纸笔考试。理由是由于机考考题题库量有限,每次考试的题目都被中国学子们拿到网上去核对答案,交流经验,讨论“共享”。几次或几十次下来,各种考题已被中国学子磨练得烂熟于心,考试当中自然就应对自如,考满分或接近满分的人越来越多。

  这个“噩耗”在托族G族当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也在网上引来了种种议论。议论基本上分属几大派:第一,是痛骂美国人的种族歧视,尤其是歧视中国人,看咱中国人考高分了就不舒服不顺眼,更严重的是不信任,说你作弊。第二类是指责考试中心,你既然是一个营利的考试中心,就应该准备好足够的题库量,你题库不够你怪谁?第三类也有责怪中国考生不够诚信,考完试以后是不应该互相对答案,更不应该把考题拿到网上去跟大家分享。且不说国内已经有专门对付这种考试的培训学校,由绝对高手来传授高招。

  这些看法都各有其理,其实机考纸考都无所谓,只是形式而已。但就GRE本身而言,以本人在美学习工作十几年,曾经深受其GRE之苦的经历来看,最应该质疑的是GRE考题内容本身的合理性。

  作为美国研究生入学的敲门砖,GRE本应是一个对考生基本文化素质的全面衡量,作为一个大学毕业生所应该具备的知识水平测试。可是看看GRE考题,逻辑部分暂且不说(许多学校及专业是忽略这一部分不计的),数学部分基本上只是达到中国数学的初中毕业程度,所以对绝大部分中国考生来说,考790(满分800)都要有点不好意思。而词汇这个最最TOUGH的部分,则不仅仅是要了中国或一切非英语国家考生的命,就对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来说,这也是要“KILL”他们的一大难关。

  我在美国由文转理在大学补读微积分、离散数学的时候,也在一边苦做GRE习题。曾经多次跟不同的美国老师教授说起这个GRE考试,他们都深表同情深有同感。一位在大学教了近三十年书的老美女教授对我说:“当年我考GRE的时候,一拿到考卷,简直忍不住要叫出来:WHAT?!,这都是些从哪里挖掘出来的单词呀?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而且考试以后再也没有见过,更别说用过这些词了。”

  刚开始一些美国教授,一般是带实验室的理工科、医学类教授,都很愿意招中国学生,他们说:“你看看这些中国学生,不是母语讲英语的人GRE竟能考到将近满分,太了不起啦!反正我是考不到这个分数的。”他们往往手里拿着好多份中国学生的申请,同样的高分,同样惊人的GRE成绩,真是难于取舍。可是后来有些人发现,那GRE几乎满分的学生来了,开口说的英语几乎让人听不懂,美国人说的话他们也不大明白。难怪有人要怀疑:这些考生是不是作弊了,考这么高分怎么还听不懂我说的话呢?

  其实真不是这考生作弊,就算他把所有考题都背下来了,把别人的考试经验都学到手了,这也是他的本事,他付出的努力。他之所以GRE能考满分,而听不懂你说的口语惯用语,是因为GRE考试没考他日常用语,尽考些古拉丁语的词根什么的了。就象不懂汉语的外国人,没有学过“你最近怎么样?”而是直接背“别来无恙乎?”那他怎么可能听懂你平时问候他的话?

  GRE词汇多为由拉丁词根加上前缀后缀组成的词,据说多用在医学上的专有名词,因为仅一个人的头颅部分,就有上百块不同的骨头,每块骨头都有自己的名字,这就难怪在国外学医至少要读上十几年才能毕业呢。而平常人,有谁需要知道那每一块骨头叫什么名字呢?

  一个有趣的现象,GRE考高分的大多是理工科学生,专门学英语的人往往考不到那分数。所以在美国普通大学GRE词汇部分的下限一般是400分,有的甚至是300分,就连许多土生土长的美国大学毕业生,也未见得能考这么高呢。而这就足够应付听说读写、学习工作生活的了。我的英语远不如“孩子他爹”(他本科学英语,一直用英语,平时我是经常需要向他“请教”的),但GRE词汇却比他考的分高(虽然我现在已完全忘记了那些词汇,当时也不知道那些词的意思),这是他每每提及就耿耿于怀的不平之事。

  这就是GRE,讲求实用性的美国社会、美国大学,不知为什么几十年如一日,还在用着这非常不实用不合理的GRE,作为录取研究生的一项重要标准?与其去责怪考生,去改来改去考试方式,为什么不去改改内容呢?作者:甘露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在美国留学工作十余年,现居美国,为本刊特约撰稿。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GRE机考在中国和印度暂时取消
  • GRE停机考为维护信誉
  • GRE机考恢复时间未定
  • GRE董事会致美国各研究生院院长的一封信
  • “机经”毁了考生信誉
  • GRE停机考生反应平静
  • GRE停机考是透题严重
  • GRE将重新改为笔试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世界上那有完全合理的东西,高考合理吗(66字)[2002-10-21 (别犯傻)]
    • It's all right!!(8字)[2002-10-05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