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阔少”留学买名车豪宅
2002-09-05 作者:[ 罗昌平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贪官资本外逃暗道揭秘

  据《中国商报》报道:面对这样的事实,谁都会心痛。一边是中国政府不遗余力地吸引外资,另一方面国内又有大量资本外逃。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这个口袋进,那个口袋出”的尴尬处境做了一项专题调查,估计1997至1999年累计资本外逃530亿美元,平均每年177亿美元,平均每年外逃数额占GDP比重的2%。而国民经济研究所的樊纲教授则认为,2000年中国资本外逃已达480亿美元,超过了当年外商对华投资的407亿美元!

  而这其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经过留学通道外逃的。

  留学生——为何出手如此阔绰

  “在美国西海岸最大的航空港洛杉矶机场,往返于中美之间的飞机最为繁忙。……源源不断的留学生,再也不是20年前那种囊中羞涩、手里攥着几十美金不敢花的寒酸样了。他们出手大方,大方得令许多美国人都另眼相看。”一位驻美记者这样描述。坐头等舱并不少见,每天早晨起床要国内的父母打越洋电话叫醒也时有耳闻。但这些跟住豪宅和开大奔的中国留学生相比,简直不值得一提。

  有媒体带着感情色彩披露,许多中国留学生兜里揣着大把的钱去美国开洋荤。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豪宅,一些“孤儿寡母”竟能一次性实现现金交易。这使只能靠30年分期付款,甚至要付出一辈子心血的美国邻居都看傻了眼。对于这帮买豪宅、开大奔甚至林肯的中国留学生,美国的当地媒体戏称为“大陆阔少”。

  民企老板——寻求资本避风

  那么,谁有条件这么大手大脚在国外花钱呢?一位在商海打拼了十几年的个体老板告诉记者,由于担心私人合法资本被侵占,一些私营企业主想方设法将资本转向所谓“避风港”国家。“以子女留学的名义出去,不仅正大光明,更为以后的移民打下了基础”。另一些“大陆阔少”,就见不得阳光了。

  “大陆阔少”——海外助父销赃

  2000年11月,原鞍钢集团弓长岭矿业公司经理助理、总工程师夏玉容被“双规”。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立案搜查时,发现一封夏玉容还未来得及寄出的信。在这封信中,夏开列了一份高达1400多万元的家庭财产清单。这封信计划寄给其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儿子。

  仅1996年至1999年,原重庆市农资公司总经理胡启能将国家下达给重庆市的进口化肥配额进行非法交易,从中大肆贪污受贿,折合人民币高达1599万元。其赃款分别窝藏在两个人身上:一是胡在重庆某银行工作的女儿胡雪梅,另一个是在新加坡留学的儿子胡雪松。

  无独有偶。据今年6月28日广州市纪委透露的消息,被“双规”一年多的关建樟,因涉嫌经济犯罪已被正式移交司法机关。关建樟系原广州市市政管理局、市政园林局副局长。1996年期间,关对市政工程承建商郑某说,自己儿子要出国留学并正在筹集留学费用。经查实,关建樟从1996年7月至2001年4月,先后12次收受郑某等5人送给的现金港币73万元、人民币30万元。

  “名贪”胡长清和成克杰也玩过类似的伎俩。成克杰的巨额赃款都转移到香港情妇名下或存到境外银行里。胡长清全家都办了化名身份证及因私出国护照。先是准备送孩子留学,妻子陪读,没办成又筹划让他们办投资移民。自己则把假护照揣在身上,准备一有风吹草动立马出走。今年4月,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局长蒋基芳就是成功逃走的一例。

  令人费解的是,一方面国家对外汇限额相当严格,一方面却是一些留学生在国外进行巨额现金交易,动不动就是上百万美元。他们的钱是怎么流出国门的呢?

  外逃渠道之一海外直接回扣

  “根本用不着从中国往外汇钱。中国地方政府部门从国外进行采购时,要职领导可以通过暗箱操作得到巨额的回扣。这些回扣不转到中国,而是由美方存入美国银行,或转换成房子等不动产。更聪明的做法是,不沾钱,直接以安排子女留学美国等方式作为交易。他们住豪宅、开大奔,你想钱从哪来?”有着近8年政府外贸工作经验的老吴告诉记者。

  外逃渠道之二地下钱庄转款

  不能与外商直接打交道的,则可以通过“地下钱庄”往境外汇钱。但中间环节很多,代价十分高昂。例如,李平将成克杰高达4109万元的受贿所得钱物,托香港商人张静海帮助其转款、提款,为此支付的中介费达1150万元,占全部赃款的1/4以上。要是辛苦钱,不会有人舍得走这条道。

  外逃渠道之三“老鼠搬家”积聚

  “还有一点你可能想不到。”新西兰福音集团上海办事处的向小姐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最简单的方式是按最高限额分多次直接携带。这就像“老鼠搬家”。谈不上聪明,但便宜实用。一位做房地产的小姐说,其实从中国直接向美国转入资金并不难。比如在美国用现金购置房产,从美国方面来说,根本没有什么限制,甚至是欢迎的。如果需要贷款或分期付款,有些美国房地产公司倒是要问你收入来源。至于中国出关路子,多得很,比如从深圳到香港,有免检直通车,你带多少钱出境都没有人知道。资金从香港进入美国易如反掌。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留学少女自曝寻梦史
  • 赤裸实用还是坦白前沿
  •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三)
  •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二)
  •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一)
  • 一女中学生的亲身体验
  • 中关村北大共建留学生创业园
  • 香港呼吁在加留学生回港创业
  • 留学与人生
  • 中国和英国的中学
  •  我要发言

    留言:(共4条)
    • 四川有色的王宏平、杜洪、何军、李波、吴学东、赵军(50字)[2002-11-22 (fangchaodi)]
    • 无话可说了。I 服了 THEM。(12字)[2002-11-07 (匿名)]
    • 我觉得这样真的不好!可有人也有不同的,我相信!(23字)[2002-10-26 (匿名)]
    • 我们没钱用这些家伙只会花钱,叫他们工作早就饿死了!(25字)[2002-09-29 (穷人)]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