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一)
2002-09-11 16:20:49 作者:[ 安邦泰 胡惠莉 安婧 ] 来源:[ 光明日报 ]


  原刊编者:这天,我收到了一个父亲的来信。在信中,他骄傲地介绍了他的女儿安婧。

  “她学业很优秀,去年她在清华建筑学院毕业时,得到了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伯克利和康耐尔等十几所学校的录取信。MIT还给了她两年免学费(约5.4万美元)的优厚待遇,这在建筑学科中是少见的,她最后选择到那里学习城市规划和不动产研究的双学位。

  我们夫妇俩都是很普通的机关干部,女儿也不是出奇聪明,能够进入人人向往的世界名校,我们十分自豪。

  但关于消费观念,我们和她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关于钱的争论断断续续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我们写出来愿意与广大读者讨论。”

  安邦泰夫妇和女儿安婧之间的争执,代表了我们这个时代,青年人和父母之间一个敏感而又普遍的现象。

  有趣的是,在文章的末尾,他们似乎谁也没有说服谁,关于“钱”的争论还得继续下去,当安邦泰跟我说“‘倩碧’确实比国产化妆品好用,你也去买来试试”时,我笑了,在不知不觉中,两代人的价值观念已经互相影响、互相渗透。

  论战第一个回合:1999~2001年

  安婧出国留学之前

  母亲:女儿为我买了高级化妆品,可我却哭了,我不能认同她的花钱方式。

  女儿:挣钱的动力就是要争取更好的生活品质。自己挣来的钱自己奢侈没什么不好。

  父母的信

  婧:

  女儿啊,事情还得从你大学二年级说起。那时你开始给一些单位做案子(搞设计),陆续挣了一些钱,这些钱对于一个学生来说相当可观。你给自己添置了几件衣服和化妆品,还专门为我买了一套平时我都不敢看的“倩碧”。你得意的神态做妈妈的当然看得出来。当时我只是平静地对你说:“好孩子,长大了,帮家里挣钱了。”可是晚上躺在你爸爸的身边,我却哭了。

  在你大学四年级以后,有几次我发现你花钱的态度比以前“大方”多了,消费水平也在提高。因为计划让你大学毕业后出国深造,我担心我们为你准备的资金是否能够完成学业——建筑专业几乎没有全奖。

  女儿啊,家里的情况你也清楚,手里为你出国准备的积蓄是我们一家人艰苦奋斗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积攒这些钱不容易,要珍惜。

  从你一出生我们就生活在一起,省吃俭用。你儿时的衣服大多也是我做的,没吃过高级食品,没买过豪华玩具。记得你小的时候,凡去商场都有言在先,爸爸妈妈不给买的东西不许要。你一直很听话,只在儿童玩具柜台前默默地看。

  最近,你花钱手大了,虽然是你自己挣的钱,有的也是为我们花的,但我们也不能认同你的花钱方式。如果多花钱,应该有多花钱的道理。比如你上大学时给你买的那件“耐克”夹克衫,虽然昂贵,可你穿了五年还很喜欢,就是再贵也合适。如果见了时髦的就买,过时就不穿,咱们追不起。这是浪费,也不能让人接受。

  说到底,花钱就要物有所值。

  妈妈

  女儿的信

  爸爸妈妈:

  说起花钱,我和你们的体会不同。您还记得那次我从“星巴克”买来咖啡粉,壶中飘出的幽香弥漫了整个房间的情景吗?说老实话,那袋咖啡粉价格不菲,但比起我们一家三口围坐在一起所感受的幸福与温馨,又算得了什么呢?

  你们这一代人苦了大半辈子,花钱时从来都是算计来算计去,买一个几块钱的东西都要比较。即使挣了1万,能花500解决问题的就不花600,多花就觉得心疼。我可能不像你们,我的想法是我既然挣了1万,就可以花5000,或者说我就要把其中5000给花掉。哈!这不是还省下了一半嘛。

  和许多清华的同学一样,我不愿意等公共汽车更愿意打车,因为利用省出来的时间我可以挣更多的钱。像五一那次,我接的沙河镇建筑规划的案子,九天挣了将近1万元,相当于一天1000多,您算一算,我每小时的劳动值多少钱?

  从另一个角度说,挣钱的动力就是要争取更好的生活品质。自己挣来的钱自己奢侈没什么不好。

  钱也不是省出来的,是挣的。我们都有物质欲望,我想用好的东西,也想让你们用好的东西。等条件允许了我可能还会有更高的欲望呢。

  安婧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二)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三)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三)
  •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二)
  • 一女中学生的亲身体验
  • 中关村北大共建留学生创业园
  • 香港呼吁在加留学生回港创业
  • 留学与人生
  • 中国和英国的中学
  • 海归派就能赚大钱?
  • 在美外国学生申请社安卡趋严
  •  我要发言

    留言:(共4条)
    • 关于花钱的观念(81字)[2002-09-27 (匿名)]
    • ge you nan chu(7字)[2002-09-18 (匿名)]
    • san ba(3字)[2002-09-15 (13007233188)]
    • 在美国当然要省钱了!回中国再花,否则太不值得了(97字)[2002-09-15 (wasabi)]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