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英语能决定谁的命运?
2002-11-08 10:17:28 来源:[ 人民网 ]


  英语是不是成功语言

  “他们前一周出差到罗马,下一周就有可能在里约热内卢谈生意。根据自己的喜好,他们选择各种各样的度假地:到加拿大滑雪或者到夏威夷海滩晒太阳,到阿尔卑斯山攀岩或者到卢浮宫看画。他们甚至可能在全球有好几处房产,可以随着好天气在这个地球上的移动而选择住处。”

  这样的生活是一个叫刘克亚的先生用语言描述出来的,他称这种生活叫“国际自由族”的生活,他认为“成为一个中国籍的国际自由族”,password(进入密码)是“美国口音”,他说这是业已形成的规则,是“国际自由族”之间约定俗成的共同语言。

  据了解,刘克亚先生出生于安徽农村,90年代初到美国学化学,后来从学校退学到百老汇学表演,再后来学商学,学成以后与一个在美国贫民窟长大的黑人共同创办了一个培训公司。现在他以“国际知名的英语和个人发展培训专家”的身份回到国内,被称为“表演英语”的创始人。他认为大部分中国人学习英语目的不明确,所以他提出“国际自由族的概念”,这样可以让学英语的中国人“看到一个清晰,一个令人振奋的前景”。

  刘克亚先生之所以开创的“表演英语”,是因为他认为:“美国口音是一种主流口音。以美国口音作为切入点,这是表演英语的一个重要特点。我们发现美国人在说英语的时候有一种气势,一种神态,中国人没有学到。中国人说英语比较拘谨,比较小心,比较胆怯,没有学到那种气势和神态。通过表演化的演讲,可以练就这种气势和神态。”刘先生认为“未来中国真正的成功人士的生活方式”与他们是否掌握了正确的美国口音以及说美国话的神态是否得当有关。因此,他鼓励人们用英语改变命运。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英语市场的泡沫太大,大家都在炒做概念,甚至把学英语和高尚生活联系起来。似乎会讲英语就代表一种高贵的身份。有英语培训专家说,现在很多人都想到英语市场去挖一桶金,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一些规定,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从事英语教学的。至少从事英语教学的人,他们的背景应该是透明的,不能自己说什么就是什么。英语市场也应该打假。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先生在接受时讯记者的采访时说:“我们是否可以假设,将来有一天中国强大了,无数多的外国人想学纯正的北京口音?到那时候,北京胡同里遛鸟的大爷能成为国际自由人吗?被哈佛请去当教授?”

  这位先生认为目前很多人把准了国内一些人浮躁的心理,把学英语上升到成功生活方式的层面,这是可笑的。他说:“尤其是把学英语和表演联系起来,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表演是夸张的艺术性的东西,是带有雕琢的痕迹,与现实存在一定距离,在生活中如果有人像电视台播音员一样和你说话,你会不会很别扭?口音并不能决定你是否成功,怎么说话远远没有你说的内容重要。再说,表演英语违背了语言学的基本观点,语言学认为,只要说话,任何人都会带有自己的口音,中国人说英语就会带有中国的口音,西方人始终听得出,只要不影响交流就行,语言是交际工具而不是研究对象,除了研究语言的专家外,任何人没有必要如此钻研语言的规律。在现实生活中,交流的时候不可能像表演时那么夸张,所以应该更多地模仿现实性的东西,否则就会显得特别可笑。”

  ■个人意见

  谁改变谁的命运

  这几年,听“改变命运”这个词耳朵都听出茧子来了。比如说“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改变命运”,“财富改变命运”,前两天看一本时尚杂志,标题叫“美丽改变命运”,路过书摊,一个满脸笑容的外国男人站在封面上,旁边是一行字“营销改变命运”,现在又有一名叫刘克亚老师的说“英语改变命运”,我就在想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热衷于改变别人的命运?而且都自信自己能够改变别人的命运,这些人是谁?他们从哪儿来?他们凭什么这么说?

  很早以前,还是在学校的时候,上逻辑课,快下课的时候,老师跟我们闲扯,他说:判断一个推断是否成立首先要看他的前提,这和判断一个人说的话是否正确一样,多数人说话都有自己的利益,也就是屁股决定脑袋。

  用我们这个逻辑老师的教导来分析刘克亚老师的观点——“英语改变命运”,我们就得首先承认,第一英语的确改变了刘克亚老师的命运,这一点他自己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生在一个贫困的中国农村,到美国学化学又很不快乐,如果不是因为学好了英语,刘克亚老师怎么能有今天的成就?至少能体面地坐在新浪聊天室跟大家分享“英语改变命运”这一话题,如果刘克亚老师不会说英语,谁搭理他呀?第二,假如像刘克亚老师说的那样,英语的确能够改变人的命运,那么谁是最大的获益者?你以为是那些打算跟刘克亚老师学好了英语去做国际自由人的学生吗?不对,是刘克亚老师自己。这一点只要看看刘克亚老师对英语学习的三种境界的描述就很清楚,他说:“第一种境界,学习英语是突破考试;第二境界是能够用英语进行比较好的沟通;第三个境界,就是用英语改变命运、发展自我、实现梦想,比如我现在做的就是用英语实现我的梦想。”听清楚了吗?如果想用英语改变命运,得和谁学?问题是如果买保险,还跟保险公司有约定,出了险保险公司给理赔;我们上驾校学车,如果考不下本人家退还部分学费,请问刘克亚老师,我跟您学,教您学费,您跟我签“梦想”协议吗?假如我学完了您的表演英语,却没有实现您所描述的人生梦想,是您骗了我还是我自己愚蠢?最后我们来说说,英语究竟能改变谁的命运。

  正好福布斯最新的财富排行榜出来了,请刘克亚老师上去查查,这些上榜人物有几个是靠英语改变的命运?据说在前20名的上榜人物中,能够用英语交谈的不超过三个人!

  当然,刘克亚老师可能会反驳说,假如他们掌握了英语,他们的财富能更迅速地得到积累,他们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呀呀呸!刘永好四兄弟是卖化肥起家的,你知道化肥卖给谁?卖给咱中国的农民,农民不说英语!对于刘永好四兄弟来说,如果他们当初听信了刘克亚老师的“英语改变命运”,即使他们自己都能说一口流利的NATIVE ENGLISH,也不过是刘克亚老师说的“国际自由族”中的贫下中农!

  当然,我不反对学英语,而且我也同意多掌握一门外语总比少掌握一门要好,甚至我也认为假如像章子怡巩俐这样的明星能张口说英语的话,一定对她们自己的事业发展更有帮助,但是我反对“英语改变命运”的说法。如果刘克亚老师辩解说“所谓英语改变命运不过是我的一句广告词”,那么OK,我什么都不说了,因为“广告改变命运”,我懂,只要刘克亚老师自己心里清楚这一点,商业社会,谁也不必那么较真。每个老师都希望说自己掌握的那样本事是能够改变别人命运的,否则,上哪招生去呢?我上学的时候,学校的英语老师就不如数理化老师硬气,因为后者经常会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用今天的商业语言翻译一下,就是“数理化改变命运”。我相信在刘克亚老师年轻的时候,一定也有老师这么跟他谆谆教诲,后来他学了化学,结果没有想到还没走遍天下,只走到美国就走不下去了!其实,说了归齐,刘克亚老师,您现在是国际自由人吗?您除了回到自己的祖国号召您的同胞跟您学英语以获得您所说的人生成功,您还有其他的成功道路吗?我跟您说,要是叫章子怡来新浪做客,问她同样的问题,她一定不会同意您的观点,什么“英语改变命运”?会英语的演员多了,可是有几个华人演员的片酬超过我了?

  最后的最后,我也来说说国际自由族,刘克亚老师认为国际自由族的通行证是纯正美国口音,其实我觉得最有效的通行证是“钱”,只要有钱,哪个国家不欢迎您去居住?哪个地方不乐意您去投资?自由居住自由工作自由生活的基础与其说是英语,不如说是MONEY,而挣钱的路子有千千万万条,您刘克亚老师靠教人英语挣钱,还有很多人是靠别的,您说是不是?

  陈彤/文

  ■专家发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侯毅凌教授:

  我曾经在英国和美国都生活和学习过。在国际上有这么一种关于英语的说法,认为英语是“LINGUAFRANCA”,也就是世界通用语的意思。现在国内有一些人,以为自己能说美国话,就觉得很有优越感,我看,美音决定成功的说法,代表了一种对强势文化的阿谀和附庸。美国其实有各种各样的口音,南方口音,加州口音,纽约口音,到底哪种发音是“国际通行证”?很多国家比如说像新加坡、印度都将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在应用,他们的口音并不纯正,但在国际上也不会受到歧视。所以我认为说英语是不是美国口音根本不是值得争论的问题,就像汉语也有各种不同的口音,一个中国人说有南方口音的普通话,根本不构成交流障碍。

  我认为“美音决定成功”这样的概念里面暗示的东西非常值得深思。学英语已经成了国内的一个文化现象,很多人已经不是单纯的学英语,而是把学英语作为一种崇拜,把能否掌握国际成功商务人士的口音作为一种标准,但到底什么是成功人士?

  我觉得把“学英语”和“国际自由族”联系起来的人,实际上是在兜售一种生活方式——用一种低级的广告策略,虚幻的假象迷惑别人。先给你画一张大大的馅饼,让你误以为,上了他的英语培训班跟他学英语就可以拥有富人的生活方式。

  然而,美国成千上万的人都说有美国口音的英语,但是这中间有多少人生活在贫民窟中?多少人为失业苦恼?而一些在美国的中国人,美国话说得并不好,至少不会比当地的美国人更流利更地道,但他们拥有先进的学术水平,高超的技术,所以他们挣的就比当地的美国人多,生活也就更自由。

  现在的英语学习已经偏离了主题,如果靠这种“许你一个未来”的虚幻假象来刺激别人学英语的话,只能说蛮拧。北欧人英语都非常好,在荷兰更是人人都会说英语,他们不是美国口音,但一样生活得很自由。什么做国际自由人的PASSWORD就是美国口音,这种看法如果让西方人知道,他们会觉得不可思议。你不妨问问美国的上流社会,如果你说一口漂亮的英国口音,意味着什么?别人反而会认为你受过很好的教育,对你心生崇拜。

  国内现在泛滥的庸俗物质主义以及文化上的自我鄙薄主义,十分令人担忧。如果说“美国口音是一切自由生活状态的PASSWORD”,是否可以推导出美国人可以君临天下?什么叫“国际自由人”?成功不能仅靠语言。母语是英语的人也不可能都是成功人士,看到这些荒谬的炒做和宣传,我惊讶于如此弱智的

  推理居然能大行其道,希望不要再哄骗更多的人。

  新东方教育集团总裁胡敏:

  我希望搞英语培训,不要玩概念。玩理念炒概念只会是昙花一现。现在的英语培训市场,误导学生的概念性东西太多,让学生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其实学英语很简单,就是听说读写四部分,英语培训专家应该从总体上发现问题研究对策,不要只偏颇地炒做其中某一个概念,这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是很要命的。我觉得目前的英语培训市场太虚了,我们应该研究中国人学英语中出现的规律性问题,踏踏实实才是正路。

  我觉得应该向学生灌输一种思想——学英语就是要吃苦,成功也要吃苦,没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能把你推向成功。我认为“表演英语”在某一个阶段是可行的,对于一个初学者可以调动他的学习兴趣,但再往深了学就不管用了。我呼吁从事英语培训的同行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一起推动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而不要为了推广自己却把其他方式全部打倒,这不具备科学精神。英语培训学校哪个更有效更成功,市场是惟一的检验标准。

  北京康培研修学院华尔街英文中心公关经理张伟:

  我只有在国外出差和旅行的经验,没有在国外长期居住过,但是我在工作中能够自由地和各国的同事交流,这样就挺好的。我认为那种“一口纯正美国口音是国际自由族的通行证”的说法是有问题的,这就相当于说读了MBA就是商界精英一样,对此我感到不能理解。其实英语只是一种交流的工具。你学好英语,可以在工作和生活中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并不意味着能够成为一个成功人士。我觉得把这二者联系起来,只是一个商品的卖点。就像有些化妆品广告———几天内除去所有皱纹。我觉得商家可以打这种广告,但是学英语不能用这种哗众取宠的方法,这种说法不科学。

  其实,不论你说什么样口音的英文,重要的是能清楚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其实,在国际上,母语是英语的国家只有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几个国家,你既然不能选择自己生在哪片国土上,自然也不能选择你的口音。因为母语的发音方法决定了自己的口音。听说上海有人为了发出纯正的美音,还专门做了舌头的整形手术,以为这样说美音就可以自然地打卷了。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

  在国际一体化的步伐正在加快的大环境下,各种不同母语的人都在使用着不同口音的英语进行交流,所以华尔街在教学过程中特意让不同国家的老师来讲英文,就是为了让学生更多地了解来自不同国家的发音,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真正在国际上自由交流的人才。

  事实上,外国人闭着眼睛也能听出是你英语中的中国口音。英语作为你的第二语言,只要能准确表达你的意思和思想就够了。准确的美音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就像在做好的蛋糕上挤上奶油,是锦上添花的意思,如果蛋糕坏了,奶油花再美也没有用。所以如果有人说“学好了美音就是掌握了成功生活的PASSWORD”,就是得到了一个“芝麻开门”看到宝藏的密码,这在逻辑上不成立。

  来源:《青年时讯》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外教口语”遭遇“爱尔兰口音”
  • 校园“枪手”:托福6000考研3000
  • 英语培训有“猫腻”
  • 谁说学英语谁是“汉奸”
  • 你的至爱 我的哀愁
  • 剑桥少儿英语考试揭密
  • 英语培训:3年达到BBC水平?
  • 大陆英语热 火了“洋教头”
  • 英语培训市场怪现状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0条)
    • 见怪不怪,其怪自败(30字)[2003-01-16 (平顶山)]
    • 少数人会英语就行,省下时间学点别的(17字)[2002-12-16 (匿名)]
    • 99%的人出不了国,100%的人在学英语(105字)[2002-12-15 (匿名)]
    • 99%的人出不了国,100%的人在学英语(105字)[2002-12-15 (匿名)]
    • 不得不承认英语的确很重要,只要能交流就好(19字)[2002-12-11 (tt)]
    • 奇怪,为什么外国人学中文呢(29字)[2002-11-25 (匿名)]
    • 我是在新西兰长大的,没听说过多少美国口音(186字)[2002-11-25 (匿名)]
    • 中国人为什么人人都非要学英语呢(35字)[2002-11-17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