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专家视角
法国留学文凭的“钱途”评述
2002-12-26 15:55:03 来源:[ 出国在线 ]


  以下评述均针对中国学生和关于BAC+5以上级别的文凭,钱途是指在法国得到正式的工作合同。

  最快有钱途的,应该是工程师文凭,含金量高,保值期长。毕业自最好的Grande Ecole中的工程师文凭,最容易在法国找到正式的工作,待遇也很好,工资水平应该在2.5万法郎以上。就业范围也很广,可以做技术,也可以做管理、咨询等等。中国学生一般都是通过交换到那些最好的学校中,或是这些学校自己到中国著名的高等院校直接招收,一般都有奖学金,法语授课进入第三年或直接读BAC+5。都要求专业带薪实习,一般可以解决学费高昂的问题。或者,通过Edufrance的N+1项目,进入比较好的工程师学校。对中国学生的要求,一般是语言能力好,专业基础扎实,尤其是高等数学。学校的排名可以到bbs.bonbonel.com论坛的技术精英版找到。

  接下来是高商里的Mastère Spécialisé,专业硕士BAC+6或是MBA。如果是排名前10名的学校,炙手可热。根据具体专业的不同,就业范围也不同,和工程师文凭一样,薪水很高。学费高,但一个好处是只需读一年。要求是有BAC+4以上的学历,良好的工作经历和对于前者要有优秀的两种以上的非母语才有可能通过他们的严格入学的考试。需要广博的知识和很强的应变能力。

  紧接着就是高商里的Management Général,读3年,第二年实习。很多中国法语专业学生都是通过五校联考读这个。钱途也不错。

  其他艺术类 Grande Ecole或是著名的私立艺术学校的第五年的文凭,钱途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就是文凭很难拿到,淘汰率很高。这种学校只有几所,而几所中,能拿到第五年文凭的人,可以说是寥寥无几。在法国学艺术,和中国不同的是,中国学生多数是学的设计,或是偏设计类,而法国的公立学校的基本上都是属于纯艺术的,仅有几所范围广泛,包括了中国学生可以接受的设计类,尤其是利用现代媒体技术的设计。而私立学校,均为实用类专业,但学费高昂,而且,法国的这方面的思维和中国历来的美术类院校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完全大相径庭,所以中国学生的思维适应能力和语言能力是决定了能不能拿到最终文凭的重要因素,而不是创作的基本功,比如你的绘画功底,在法国人看来,这是过时的东西。

  上面基本上都属于Grande Ecole,还有其他的Grande Ecole,比如Science PO或是IEP系统,只要是这些学校的正统的文凭,钱途不需要担心的,担心的是如何在重压下拿到。如果你的条件都不错的话,这些学校都适合。

  第二个层次,应该是一般的N+1项目中的工程师院校,或是一般的高等商业院校,他们多数不属于Grande Ecole范畴,而且,往往针对中国学生会有专门的中国班,或是专门的专业,有时往往很难分辨。比如其中商业类的一些英语授课的专业或是非得到认证的MBA,关于这一点,可以搜索bbs.bonbonel.com论坛的商界领袖版的资料。这一院校出来的中国学生能否在法国找到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文凭是不是这个学校的一个传统的文凭,还有就是他们的成绩,最重要的是他们的个人能力和运气,机会成本比较高。

  同属于这一层次的还有公立大学中读工科专业的,相对比较前沿的学科的博士,钱途问题要看你的导师了。商业管理类的就是附属于公立大学的IAE,企业行政管理学院的文凭,这些学院的课程和Faculté偏重于理论是完全不同的,以商校的模式来教授他们的学生,应用实际类型的课程,很多专业都是根据市场需求开设DESS、DEA、Mastère以及Doctrat,也有MBA专业。各个IAE接收学生入学的方式不一样,一般接受英语和法语入学,英语需GMAT,Aix-en-Provence Grenoble Montpellier Rennes的IAE接受的学生需要法语考TAGE-MAGE考试,以及面试。个别学校的IAE同样是欧洲管理基金的认证。选择英语授课,有不少中介就是办这种专业,但完全可以DIY。学费比较高,和一般的商校差不多。相对Faculté里的管理和商业类的DESS专业,IAE的法语授课的专业要有竞争力的多。当然,与运气和能力值成正比。薪水值一般不会超过20000法郎/月。IAE在法国是有非官方排名的排名如下以次是L'IAE de Paris./L'IAE d'Aix-en-Provence/L'IAE de Bordeaux L'IAE de Poitiers./L'IAE de Grenoble./L'IAE de Rennes./L'IAE de Nantes./L'IAE de Lille。

  最后一个层次,应该算是Faculté里的专业了,是否能在法国有钱途很难说,而其中,工科类较文科类,又好一些,法国人自己都不是很好找工作,更不要说一个外国人了,DESS比DEA好不了多少,对于一个中国学生而言,回国总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如果你有两个DESS文凭,能力又强,或许好一点点,还是很难。但是,如果你是法国有名的公立大学毕业的博士,比如巴黎大学,还是有希望的,毕竟,博士还是稀有产品。

  最后不得不说的还是MBA,这是一个职业性很强的文凭,特别是没什么名气的学校的这个专业,就算是排名10名到20名以内的学校吧,也很难在法国有什么作为,何况一些学校的MBA还是一些很杂的东西,法国的文凭太灵活,这个文凭很容易贬值,非排名前10以内的都无需考虑,而且最好是他们的传统的MBA,不是那种什么EMBA,也不是什么International MBA或是什么AMBA,包括MIB,风险太大,与其冒险,到头来赔本,不如一开始就规划好,这才是一个能读MBA的人的基本素质之一。

  应该这样来看,不好说什么学校毕业或者是什么专业毕业就有其必然性,这个个人的能力、水平、运气有很大关系。一个读第2名的MBA的,有可能做到凤凰卫视的总监,有可能只是一间法国小公司的总裁。我认识的一个10前Central Paris毕业的,在国内就是硕士了,现在也就是一个法国的皮包公司的法人代表,现在给人作导游;一个武大的公派出来的老师,在法国读了几个DEA,现在是一个商会的负责人,专干倒卖人口的活(办留学)。个人的发展没有定论。在国内的人大毕业的可能给一个3类学校毕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干活,所以,不太容易讨论一个什么样的学校的毕业生出来会作什么,有什么发展钱前途,在5年内可能是按照狐狸上述论述的那样,然而5年后,这些人会是什么样呢?说不定Grande Ecole出来的正在给一个不出名的学校里的DESS打工,估计有人要呕了。不要绝对的论定一个事物,关键在于个人,相对来说,人是一个绝对的因素,人真正的境遇的差异,不在于其毕业的学校或是其他什么,而在于这个人本身是不是能够不断超越自我,不断的实现自我,做的好的人,就是最有前途的,最有钱途。其实,综合来看最有钱途,还是回国发展,不管你有没有条件去读Grande Ecole,这样的学校固然好,可以使钱途速成,读个博士虽然慢,但是扎实,眼光长远一点,应该是这样的,如果你真的有本事,凭借法国留学的文凭和经历,以及你的能力和踏实的精神,在中国拿个年薪50万RMB不算太多,要比在法国强很多了。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自费留法学生增长 激增12倍
  • 吃与喝 浪漫的法国情调
  • 南开文学院新生试做法国作文
  • 法国移民政策将进入务实时代
  • 法国校园暴力频发令人担忧
  • 巴黎“唐人街”素描(图)
  • 骄傲后面是狭隘
  • 中国留法第一人李石曾
  • 在巴黎留学怎么找房子
  • 留学法国之完全手册
  •  我要发言

    留言:(共6条)
    • 我想到明年去法国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专业(43字)[2003-02-25 (匿名)]
    • 想留学法国,可与我公司(法国)联系(121字)[2003-02-22 (hpsarl)]
    • 法国是不是承认自考,一定要有学位吗(16字)[2003-02-04 (匿名)]
    • 不知道法国承不承认自考,是不是一定要有学位呢(21字)[2003-02-04 (匿名)]
    • 我也是自考毕业,想去法国(38字)[2003-02-04 (匿名)]
    • 我想到法国读工程师硕士,自考本科毕业,还没有学位(30字)[2003-01-15 (raby)]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