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非常留学
南开文学院新生试做法国作文
2002-12-06 14:44:54 作者:[ 桂杰 林洁 ] 来源:[ 中青在线 ]

  
   天津南开大学文学院的一堂写作课上,徐江老师给在座的一年级新生列出了一组法国高中作文会考题目:《我是谁》、《“给予的目的在于获得”是否是一切交流的原则》、《能否将自由视为一种拒绝的权利》、《我们对现实的认识是否受科学知识的局限》、《试分析休谟———“结伴”是人类最强烈的愿望》、《“孤独”可能是最使人痛苦的惩罚》。

  台下的学生们有点儿发傻。这组法国高中会考的作文题让他们耳目一新。

  一位学生说,经过寒窗12年的训练,自以为见过命题作文无数,可是当我审视这几道题,才发现那些我们烂熟于胸的题目是多么简陋浅薄。

  2002级本科生丁颖磊说:“这样的作文题,洋溢着灵性与人文关怀,直指人类的灵魂世界。”

  11月18日下午,一场“话题作文反思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文学院举行。与会的主角就是那些今年刚刚通过高考升入大学的大一新生。

  刚经历过高考的同学们,对作文题还是记忆犹新。2001年的高考作文是一青年携带7样东西上船,由于超重必须舍弃一种,在健康、财富、智慧、美貌……中,青年最终抛掉了“诚信”。2002年的高考作文是说一个人在攀登雪山过程中救了一个昏迷的陌生人,后来两人相互扶持着走出雪山,以“心灵的选择”为题作文。

  一位姓徐的同学说,作文“心灵的选择”出题者无非是让你不要自私,要为他人着想,你可以搬出感人泪下的句子,你可以悲愤激昂地呼吁,也可以不动声色地劝导,但终究不能摆脱这个框子。在这个意义上,应试者实际没有自主权,不能有个人观点。而比较来说,法国高中会考的作文题则显得抽象概括,哲学意味和思辨性很强,能引发你个人的思考。

  天津海河中学的特级教师邢永庆介绍,近些年来,高考语文作文在命题方面也经过多次改革。最初是命题作文,它最大的不公平之处在于,题目被猜到的可能性较大。后来是材料作文,依据材料自由选择角度。这类作文使学生发挥的余地更大,但它的弊病在于,阅卷人的个人因素会过多影响分数高低,导致评判标准难以掌握,容易形成事实上的不平等。

  邢老师说,近几年的高考改成话题作文,应该说这是一种比较好的题型,既有材料又有话题,题目显得更灵活,但目前这类题目暴露出来的一个缺点是,出题人的主观导向和道德指向性太强。

  正如很多同学所说,写作文首先要考虑的不是真情实感,而是跟阅卷老师打心理战。学生刘璐说,在我们的中学里,语文教师都会“谆谆告诫”学生,要揣摩出题人的心理、出题人对题目的理解及定位,说得严重一些,这是一种思维叛变,是对自我个性的背离与抹杀。

  参加过两次高考作文阅卷的南大中文系李润霞老师,说到一件对她震动很大的事情。

  在评阅今年的高考作文时,有一个考生在作文卷的答题纸上只写了六个字:“没意思,不写了!”那个大大的感叹号,经常会出现在李老师的眼前。她非常同情这个用前途来对自己不喜欢的作文题目进行反抗的同学。李老师坦言,在评阅作文的时候,她接触到最多的就是“三无作文”,无情之文,无心之文,无才之文,如果能偶尔读到一篇好文章,就会觉得一天没有白过。

  担任了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评委的南大中文系系主任乔以钢教授说,尽管“新概念”已经不再和高考挂钩,学生的热情还是一年比一年高涨,就是因为他们平时的写作都必须“规规矩矩”,难得能写他们真正想说的话。

  学生马畅说:“作文就像是采矿,老师把题目这座矿挖得深,学生就会在矿中开采出煤、石油、天然气、石英、云母或钻石等多种多样的矿藏;如果学生只能在一点点小坑中开采,大概就只能采到沙土或者石块了。”

  还有学生说“作文的题目应该像是一座桥梁,为出题者和应试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双方在题目所规定的范围内可以展开平等对话,没有单一的道德指向性和规定性。”“你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只要有合理的解释,能自圆其说。观点没有正确与错误之分,判断文章高下的标准是论据是否充实、论证逻辑是否缜密。”这是同学们向往的作文题目。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法国移民政策将进入务实时代
  • 法国校园暴力频发令人担忧
  • 巴黎“唐人街”素描(图)
  • 骄傲后面是狭隘
  • 中国留法第一人李石曾
  • 在巴黎留学怎么找房子
  • 留学法国之完全手册
  • 在巴黎开画廊的“大陆妹”
  • 法国农村里见不到农民
  • 法国人的“约会文化”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