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出国逛逛
上海护照时代来临 比买车票容易
2002-12-26 17:41:51 作者:[ 承名 ] 来源:[ 出国在线 ]


  元旦和春节两大节日转眼将至,耐不住寂寞的年轻人早就开始动起了出行的念头。记者日前在与一些朋友了解节日去向的同时,不少人的回答是出国旅游。很多人谈到出国的理由是:“现在上海人可以按需申领护照了,几分钟内就可以办好护照。这让我们和世界的距离拉近了。”

  今年9月1日,上海成为国内特大型城市中率先推出按需申领护照的城市,市民从此可以只凭户口本和身份证就可以申领到一本出国护照。此举的推出是我国同国际接轨,简化出国手续的又一重要举措。

  9月1日一大早是上海按需申领护照第一天,这样的场面已经为历史所记录。

  当天,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门口已经排起了四五十人的长队,男女老少手里捏着身份证、户口簿和社会保障卡,不时昂首张望紧锁的卷闸门。

  家住卢湾区的程新民先生排在第一位,他告诉记者:“我早上5点多钟起床,6点半就到这里了。”程先生有一位亲属在美国,当他听说从9月1日开始,上海市民可以凭本人身份证明直接办理出国护照,特意赶了个大早。

  上海出入境管理中心的11个受理窗口当天全部开通,11台电脑一字排开,工作人员异常忙碌。仅仅过了5分钟,验明程新民身份的工作人员就为他打印出一份申领回执。程新民后来说:早知如此,我根本不需要那么早来排队了。

  当天最让上海人感到新奇的是一项新纪录的诞生,一名出生才两周的婴儿领护照,从而成为该市最幼办照者。今年8月19日出生的婴儿骏骏由父母办理护照时,由于照片与规定的略有差异,外事警官立即请示,获准“特事特办”后就给骏骏发了办证回执,前后也只花了20分钟。

  据初步统计,从今年9月1日起至上个月,仅仅两个多月时间里,上海有关方面受理了4.7万次申领。

  而这一切在以前是想都别想的事。国门初启时,办因私护照得“按条件申领”。一册护照,办得难呀、累啊,成了多少“幸运者”事后的无限感慨。而现在,“按需申领”,两分钟就能办好护照。办本护照比买张火车票还容易,实在令人称道。

  据初步统计,现在平均十几个上海人中有一人拥有因私护照。国门打开了,进进出出,不再麻烦了;有了护照,说走便走,要回便回,这就是那么多上海人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兴之所致,争着出游的真正原因。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旅游者失踪多 日本严审旅游签证
  • 登机遭阻 父子告美联航
  • 寻公主脚步过罗马假日
  • 出国回来还能带什么?
  • 体验:到巴黎去做乞丐
  • 澳洲行有感--有车为伴
  • 在秘鲁“疯狂的五天”
  • “醉人的”俄罗斯之旅
  • 马德里:“妈妈快跑”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Hi friends, 想拥有一张美国绿卡,快来报名。(119字)[2003-01-18 (greencard2004)]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