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随笔:海外华人的归宿
2003-01-06 15:36:29 作者:[ 许博渊 ] 来源:[ 新华网 ]


  中国人非常看重自己的根。而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融入主流社会则意味着忘却自己的根,自己民族的文化。这一点,在澳大利亚的第一代华人统统做不到。悉尼有些移居当地四五十年的华侨华人,他们已经没有语言障碍,对澳大利亚方方面面都非常了解,事业成功,有的做到了州议员、副议长、甚至部长,但生活习惯仍然完全是中国的。那些年头待得少的,说起澳大利亚人来,总是“他们他们”的。

  但时间久了,难免就会受到当地人的影响,渐渐地被同化,最终与当地人融为一体。许多华侨华人虽然从外形上看还是中国人,但内心已经吸纳了当地文化。到了他们的下一代或再下一代,如果与当地人通了婚,就连外表上也看不出华侨华人的模样来了。我认识的一个叫托马斯的华人老兵家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

  托马斯祖籍中国广东四邑,他爷爷1888年来达尔文创业,种些瓜果蔬菜,也开店,自产自销,生活很不错。那时候的华侨华人讲究叶落归根,托马斯的爷爷后来回到了祖国。他的父母都是在澳大利亚出生的,继承了祖业。父母坚持在家里说广东话,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他们只得把托马斯的姐姐送回广东,从5岁一直待到18岁,为的就是学广东话。

  托马斯现年78岁,看起来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老头儿,可一开腔却是一口纯正的澳大利亚英语。在街上碰见他,跟他说汉语,他一脸茫然。采访中,他告诉我,广东话他多少能听懂一些,但不会说,普通话则一点听不懂。他自豪地告诉我,他一周吃两次中国菜,其中一种是咖喱。在我告诉他严格说咖喱是印度的东西后,他不好意思了,又说出了一道,“卡乌鲁儿”。我想了半天,才知道是扣肉。

  托马斯是伴着澳大利亚的历史长大的。1942年他18岁时参了军,半年后驾驶轰炸机轰炸日本的军舰和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机场。战争结束后,他上大学学会计,毕业后开了自己的会计事务所,9名雇员中除一名印度人外,其余全是澳大利亚白人,顾客也全是白人企业。

  托马斯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根,他现在是华人老兵联合会会长。据这个联合会调查,有7个华侨华人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有508个华侨华人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虽然那时种族歧视很严重,有些州根本不接受华侨华人,但华侨华人参军保卫国家还是非常踊跃。昆士兰州目前正在建造一个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军人纪念碑,明年3月就揭幕。

  澳大利亚的华侨华人把那些完全融入主流社会的人叫做“黄皮白心”,指他们长相是黄种,文化是白种。托马斯就属于这一类。他的儿女连长相都变了,因为已经有了四分之一的白人血统。他的一个女儿嫁了个澳大利亚白人,另一个女儿嫁了个意大利裔澳大利亚人,外孙子外孙女就有四分之三的白人血统。看了他们的照片,小洋人。

  托马斯一家从种族和文化两个层面被同化了,慢慢地融入主流社会了。融入就是同化。这是所有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归宿,但不知为什么,总让人感到一丝淡淡的伤感。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美纽约华人社区今年十大新闻
  • 在西欧打工的华人们
  • 东大学子和她的“东京视点”
  • 美国名校第一个华人校长
  • 华人当上澳大利亚富翁
  • 勇闯亚马逊河的中国人
  • 纽约华人抗议政府忽视华人安全
  • 远东有多少中国人!
  • 百万华人在欧洲
  • 丹麦华人侨领的人生童话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Hi friends, 想拥有一张美国绿卡,快来报名。(119字)[2003-01-08 (greencard2004)]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