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东大学子和她的“东京视点”
2002-11-13 10:39:40 来源:[ 出国在线 ]


  可越,一位很漂亮却又很普通的女孩,却在日本做出了一番很不普通的事业。“东京视点”(中文版名“东京聚焦”)就是由她提案,并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办起来的。“东京视点”是以日本东京大学一群有志新闻事业工作的学生为中心创作的一个网上电视节目,旨在把日本的文化和中国相关的信息传递给国内,并期待着能够成为中日交流的桥梁。

  谈起创办“东京视点”,就不能不谈到可越的外公。

  可越的外公笔名叫司马桑敦,是一位毕生致力于新闻事业的记者,抗日战争期间在哈尔滨因从事反满抗日的文化活动被抓进过监狱。抗日战争结束后,去了台湾的《联合报》做记者,不久很偶然地成为《联合报》驻日特派记者。这一驻就是20年,其间他用自己敏锐的笔触尖锐地批判着现实社会的阴暗面,并著有《中日关系25年》、《扶桑漫步》等书籍。

  可越的外公在日本生活了20多年,可最后还是觉得无法喜欢日本,他说:“日本人对曾犯过的罪行从没有考虑过认真反省和道歉,他们对侵略战争行为一天不反省,我们就无法在日本这片土地上安然地生活下去。”最后,他还是选择了去美国,任《世界日报》的副刊主编,继续着自己对于新闻的执着的信念,直到最后他去世都没有放弃。

  谈起自己的外公,可越说“虽然不能和他谋面,然而他却给了我很大的影响。母亲在我大学选择专业的时候鼓励我选择日语,为的就是希望我将来有机会的话重走外公走过的路,去寻找外公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足迹”。

  可越认为自己的外公“是一位非常正直的人。当年外公秉承‘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用自己的笔与敌人作战,用笔展示了一个真实的日本。”所以今天的可越决定像外公那样,用摄像机的镜头,去捕捉今日日本的真实侧面,传递给中国人民。

  带着这个想法,可越来到了日本。到了日本以后,可越在寻找到外公足迹的同时,也用自己的眼睛认识、感受日本。终于,经过半年的策划和筹备,在2001年10月,“东京视点”终于起步了。

  “东京视点”目前有30名制作成员,其中中国留学生10名左右。两国学生共同合作,以小组为单位,就中国人感兴趣的话题,用自己独到的眼光和视线进行采访和制作。她们至今已经拍摄并制作了“东京流行时尚”、“横滨中华街的春节”等片子,得到很好的反响,日本的NHK以及《东京新闻》等日本媒体都先后进行了报道。到目前为止,“东京视点”的中日文版的网上浏览量已经超过了4000人以上。

  谈起“东京视点”,可越还是感觉到了其间辛酸,“目前大家都是在没有报酬,无偿地制作节目,但是我们相信,我们所做的事情意义是深远的。”她也衷心希望能有更多在日的中国朋友能够加入到“东京视点”这个队伍中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美国名校第一个华人校长
  • 华人当上澳大利亚富翁
  • 勇闯亚马逊河的中国人
  • 纽约华人抗议政府忽视华人安全
  • 远东有多少中国人!
  • 百万华人在欧洲
  • 丹麦华人侨领的人生童话
  • 英小报文章抹黑华人餐馆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