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美国名校第一个华人校长
2002-11-12 09:30:05 来源:[ 出国在线 ]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美国名校第一位华人校长、加州伯克利大学的田长霖先生,因中风并发症在旧金山凯瑟医院病逝。悼念仪式2日举行,布什总统托人捎话向田长霖夫人致哀,布什说,田长霖是杰出的教育家,是世界知名的科学家,对国家、民族、教育及科技都有很大的贡献。田长霖的逝世,对华人、对美国都是损失。

  生长在动荡时代

  1935年7月24日,湖北武汉一个官宦之家的第六个孩子诞生,这就是田长霖。田长霖两岁多时,由于日本侵略中国,田长霖一家东奔西跑,直到1947年,田长霖的父亲田永谦出任上海财政局局长,并兼任总管上海财经的上海市银行董事长后,田家才又重新过上了宽裕的生活。

  1948年至1949年,田长霖一家迁居台湾。不久,他的父亲因病去世,当时田长霖才17岁。由于生活难以维持,家中三个男孩子在工作、学习之余,都须兼做家教贴补家用。

  当田长霖的三哥决定留洋美国之后,让田长霖接替他的家教工作。三哥警告小弟说,他教的这个漂亮的女孩子叫刘棣华,1936年在北京出生,在家排行老三。日久生情,到1956年田长霖决定到美国念书时,他与刘棣华两人已情深难舍。1958年7月25日,田长霖在普林斯顿拿到博士学位的当年,他们在著名的纽约河滨教堂举行了婚礼,“三小姐”成了“田夫人”。

  美国名校首位华裔校长

  早期的美国人,对中国留学生很是歧视。田长霖以最短的时间攻下硕士、博士学位,26岁即成为伯克利加大最年轻的“杰出教授奖”得主。在学术领域,他是热辐射的权威,美国工程科学院院士。

  1990年,美国加州大学系统校董会要在258位校长候选人中,挑选一位最合适的人做伯克利加大的校长。经过严格的考核和面试,最终选中了田长霖。这使田长霖成为美国历史上大学名校中的第一位华人校长。

  田长霖在校长任职期间,促成了伯克利加大各个方面的进步。1996年7月8日,田长霖向加大总校长艾金逊正式提出,将于1997年6月30日前辞去校长职务,届时他的任期已满7年。艾金逊立即发了一封信,针对田长霖的辞职函予以回应,他说:田长霖离开伯克利加大校长职位,是加大的一大损失。田长霖辞职的消息公布后,各界人士纷纷表示震惊和惋惜。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致函田长霖:“你无疑是一名领袖……”

  险遭刺客暗杀

  田长霖在任校长期间,经历了许多次惊险,其中最危险的一次,是1992年8月25日。这是学校开学第一天,凌晨5时许,一名穿深色衣服的女子鬼鬼祟祟地出现在田长霖校长寓所周围,她用电焊枪把地下室厨房的玻璃烧了一个圆洞,然后手持长刀与弯形镰刀爬入田的宅邸。那女子蹑手蹑脚地自一楼走向二楼,找寻主卧室的位置,她要将“人民公敌”田长霖干掉。万幸的是,田长霖夫妇当时并没有睡在主卧室,而是睡在另一个小房间里。在女刺客被击毙之前,她一直没能发现田长霖。

  经警方调查,刺客是一名叫艾比葛的20岁白人女子,她是无家可归者中的政治活跃分子。艾比葛从小就有强烈的反抗性,在高中时就曾暗杀过校长。她离家后,于1991年到伯克利,成为嬉皮士、激进分子和流浪汉聚集的“人民公园”的积极分子,他们生存的目的仿佛是为了向社会常规唱反调。田长霖曾向当局要求扫荡该地区,这触怒了“人民公园”的拥护者,他们视田长霖为“人民公敌”,所以欲置之于死地。

  呼吁华裔团结

  退职后的田长霖,更加关注美国华裔的权益。2001年1月,田长霖在美华航天工程师年会上演讲时指出,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美国政府迫害中国原子弹之父钱学森,当时在美华裔没有力量站出来讲话;到了九十年代,旧梦重现时,华裔不能再对李文和案漠视无睹了!他说,看看联邦调查局散布了多少谣言,一会儿说李文和通中国大陆,一会儿又说他支持台湾,这样做分明是在分化华裔社区。田长霖表示,我们不追究李文和是否有罪,只要求不应该因为他是亚裔就受到不公平待遇。他呼吁华裔社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帮助李文和。田长霖慷慨激昂的演讲赢得多次热烈掌声。

  在这次演讲会上,田长霖回忆当初来美留学,教授曾当着同学的面说他“你这个什么都不懂的中国佬”,他感到非常屈辱,但是为了奖学金,他不得不忍气吞声。现在,华裔社区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无法还击了。他说,我们团结一致,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

  ■小资料

  田长霖的一生

  1935年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49年举家迁往台北。毕业于台北建国中学1952到1955年,就读于台湾大学工学院。1956年只身赴美留学。1958年起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20个月之内就拿到机械工程博士学位,随后就担任学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教授,直到1990年出任校长,1997年辞去校长职务。之后,田长霖便将关注焦点移往两岸三地,1998年起担任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委员会主席,1999年出任美国亚洲基金会主席。

  田长霖是一位热力学专家,他曾研发一种航天飞机绝缘体,并曾研发一种供宇宙计划使用的土星火箭推进器。1999年,国际天文学会以他的名字重新为一个行星命名。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华人当上澳大利亚富翁
  • 勇闯亚马逊河的中国人
  • 纽约华人抗议政府忽视华人安全
  • 远东有多少中国人!
  • 百万华人在欧洲
  • 丹麦华人侨领的人生童话
  • 英小报文章抹黑华人餐馆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对田老的逝世表示悲痛(20字)[2003-01-01 (LITLLE HU)]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