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他山之石:国外“高考”长啥样?

来源:搜狐出国
第3页 :最痛苦——印度:凌晨三点钟上补习班

最残酷——印度:凌晨三点钟上补习班

  各大学独立招生

  印度的高考不实行全国性的统考制度,由各大学自己出题考试。各校考试通常都在每年的4—6月间举行。由于不实行全国统一教育,学生反而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虽然没有统一考试,但印度是人口大国,为了能够打败众多的竞争对手,考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由于一分之差在高考成绩的排名上有可能相差二三十名,因此印度也出现了与中国类似的现象,即各种名目的辅导班、辅导中心泛滥。

  六月初,“高考”分数陆续发榜,考试结果通过网络和报纸等公共媒体向整个社会公开。学生们知道了自己的分数,综合衡量了自己的实力,就该开始决定向哪一所大学投递申请了。

  六月正是印度学子们急急忙忙前往各个大学递交“投名状”的时候。印度实行西方式教育体制,各大学独立招生,学校和考生之间严格说是双向选择的。考生分数公布后,各大名校也非常关注,对一些高分学生也都极力争取。但是,也有一些不那么具备吸引力的高校,甚至可能会招不满学生。

 印度 “高考”成绩宣布,学生欢呼庆祝。


  当然,像德里大学和尼赫鲁大学这样一些名牌大学是不愁没有生源的,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尖子学生前来报考。印度大学可以自主决定对报考学生进行何种形式入学考试,也可以不进行入学考试,全凭考生12年级毕业考试成绩和日常成绩来决定是否录取。但许多像德里和尼赫鲁这样的大学,对考生只进行一些简单的面试,而且在录取学生时不是仅仅看“高考”这一项成绩,从小学到中学的成绩单、每学年由学校给予的评语、校方的推荐信等等,也都是录取与否的根据。而且如果学生入学后表现不佳,校方有权根据规定予以除名。

  印度是一个多元并存的国家,各个地区、各个阶层的学生实力很不平衡。为了兼顾社会公正,印度政府对落后种姓、少数族群、残疾人等特殊阶层实行预留名额制度。根据规定,所有公立大学在每年招生总人数中必须留出超过20%保留名额,“照顾”给那些落后种姓、少数族群和残疾人。这一条规定对维护印度国家统一和社会公正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考试选人才

  残酷但有效

  对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高等教育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要,通过考试选拔人才是一种不得不实行的残酷但有效的方式。印度有12亿人口,每年有上千万高中生毕业,但每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中只有三分之一能幸运入学。

  激烈的竞争对印度学子造成的压力也非常大,许多学生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起床,然后参加各种校外辅导和残酷的死记硬背学习,一切都是为了参加5月底举行的12年级毕业考试。

  印度的12年级毕业考试也分文、理两科,文科考试包括英语、数学、地理、历史和简明经济学,理科考试包括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每场考试2个半小时,试卷全部以英语写成。考试成绩按百分比成绩计算,也就是考生参加的5门科目总成绩除以5门科目总分。举例来说,5门科目总满分是500分,如果一名考生的成绩是375分,那么他的高考成绩就是75%分。

  一般情况下,平均分能拿到75%分就有希望考上大学了。但如果想上名牌大学,那么至少要拿到90%分以上。

  印度的高考和随后的大学入学考试通常都在五六月,这正是印度最热的季节,持续高温加上在各个学校间奔波,学生的体力和意志力都受到严峻考验。但这是他们在人生中必须迈过的关卡,只有通过了这样的考验,才能顺利进入高校,继续学习成长,成为对社会和家庭有用的人才。

  拟推新法案

  学生减负担

  印度的教育方式虽然是西方的,但是印度的国情却是发展中国家的。在一个资源有限的国家,所谓应试教育自然也无法避免。

  印度学生知道,为了在层层选拔的阶梯上向上攀登,只有设法拿到更好的分数。为了应付各种考试,印度学生也是每天机械重复、死记硬背。这样的教育方式加重了学生们的精神和身体压力,摧残了他们的创造能力。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除了通过考试选拔人才,目前并没有别的更好选择,因为在有限的机会面前,有太多的竞争者在等待。因此,是这样的国情把学校、教师和学生逼上了应试教育的独木桥。

  印度政府和社会舆论并不是没有意识到这种死板的教育方式对学生个性的摧残。据悉,印度政府已经准备出台新法案,对现行教育体制进行改革,取消基础教育阶段考试制度,以减轻学生们的负担,使他们可以有更多时间从事娱乐、体育和业余阅读活动。

goabroad.sohu.com true 搜狐出国 https://goabroad.sohu.com/20140528/n400159990.shtml report 69811 最迷信——韩国:不吃海带怕落榜他山之石国外“高考”长啥样?【新闻导读】事实上,全球都有“高考”。比如,美国有SAT,英国有A-Level,这些都是学生进入高等教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