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2012年NAFSA《圆桌星期二》国际教育高峰论坛

2012年05月31日21:23
来源:搜狐出国

  ◆ 中国人气质与西方文化溶入

  搜狐主持人:鄂会长,下一个问题,你也在海外生活很多年,你觉得中国人的气质,怎么样跟西方的文化更加的融入?或者我们中国的同学说白了怎么样更能打入中国同学小团体里面去?

  鄂学文【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我常常告诫我的朋友和我周边的人,包括我在海外做教育参展,我告诉中国留学生只有一句话,你在留学的时候要尽可能的远离中国人。这样你才能更好的融入到当地的社会文化里面去。(99:42英文)。

  搜狐主持人:再加一个问题,今天上午我们看到有长年在中国生活的老外,谈到说,中国的留学生都是开着宝马,身穿LV的,所以在座的你们美国各个院校的招生主任可以给他们涨价了,我们学费还是太低点了,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鄂学文【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首先第一这个话说的挺无知的,为什么?因为在中国开宝马,开奔驰,可能觉得是贵族,殊不知在美国买一个二手的奔驰和宝马是很便宜的,很多的留学生开的都是二手的奔驰和宝马。甚至是六手,八手的,不能一概而论,有一点作为一个家长,应该在财政方面对他的孩子有所控制,不应该盲目的或者说是跟其他的孩子去攀比,因为买宝马也好,买奔驰也好,或者是买名包也好,很大程度上是家长很怕自己的孩子在外面,北京的话讲就是跌面,跌份,就是一定不能比别人差,这一点我觉得作为家长不应该是这样的思维,鼓励孩子要勤俭节约,还是把学习和安全放在第一位。

  很多的孩子在国外出事,就出在露富上面,这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一个做法。前不久刚刚在北京电视台做一档节目,关于南交大两个学生被枪杀,有一条报道说他们两个人是开着宝马车,肯定是露富的,后来说开的是二手的宝马车,这都不是最主要的,开什么车也好,背什么包也好,应该是根据你个人的需要和需求来定的,尤其是在美国,没有车你是寸步难行,没有车可能危险系数更大,有车是必要的,鼓励有车,也不要买那个二手车、六手车,经常坏,要买一个新车,有什么的,对不对?这是生活学习必须的,这不应该作为一个评价。从这一点上讲涨学费,这是不可思议的。

  搜狐主持人:桑会长你看到的所有留学生是否都是富二代?

  桑澎【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你这个问题在中国提的话,我不怎么敢说了。应该这么说,在五年前,中国留学生大概是有权或者是有钱人的孩子。学习的成绩不是太好,出国以后表现也不太好,五年以后,慢慢的就发生变化了,我们在留学生家庭统计上,现在已经是以中等收入家庭为主的孩子作为我们留学的主力了。在中国中等家庭支持一个孩子留学,应该是花费很大的力量和积蓄,可能把他前十几二十年的积蓄都留在孩子留学身上,坦率的说,现在中国留学生的群体还是以中低收入家庭为主,跟美国衡量起来的话,他们真的不是一个富有的阶层,少数的炫耀自己财富的孩子,除了他们的无知以外,还有他们家长对他们的放纵。我觉得这个不能代表留学生的主体。

  所以我觉得现在说提高中国学生学费的说法,我觉得可能是在开玩笑或者是一种其他的想法,这个不太清楚了。

  搜狐主持人:孙老师说两句,你在国外生活这么多年,见到中国留学生大部分是很富裕的孩子吗?

  孙建国【麻省国际学院副院长】我跟两位会长的时代差不多,那个时候出去留学都是没有钱的,我到芝加哥机场身上就有四十美元,跟现在的孩子们去说,他觉得不可思议,不可能的,不信,那回确实是没有奖学金你出不去的,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我觉得怎么说,不能说全是,都还是比较均等,有一些相当富裕的学生,但是有很多的学生就是中薪阶层,出来也挺节省的。

  孙丽【赛尔教育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我们MAIA的学生成分我做过分析,三分之一属于企业家,就是家里有企业的这种孩子。三分之一是政府官员的孩子,还有小三分之一是这种算是城市的白领、中层这样,还有一些基本上家里几个家庭的一个收入来供这一个孩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三个家庭出钱支持这个孩子。基本上这个成分应该是这样的。

  从今年我们高中项目开了以后,家长成分真的是更加多元化了,我感受特别深,昨天晚上一点多我还在发一个短信,打一个电话,我们CERNET有一个同事,她就觉得我们碧岳高中特别好,他的儿子是体育和音乐特别好,但是学习上不那么突出,然后又是我们本公司的项目,她觉得特别放心,一定把她的儿子放到我们碧岳高中,早早就来找我,我就给他做了一些面试包括一些指导什么的,把录取什么都弄完了,但是光找我来谈学费,一次次的,昨天晚上我助理跟我说,我们张总又来找你,要跟你商量一下学费的问题,我说这是美国学校的学费,我们不能做主去减免。

  但是我感觉她这种盼子心切的心理,又有这种想法,因为我在中国招生是有市场费用的,我把我所有市场费用给免去了,这个学生我没有招生成本,我让他来读这个,我把招生成本那一部分给他免了,我使了很大的劲把我能够给他免的都免了,就是说明什么问题?对于家庭来说,还是很看中留学成本的,现在的留学可以说已经有高等收入的家庭走向中产阶级的家庭。

  搜狐主持人:请QS的钱振方给我们做一下介绍?

  钱振方【QS中国区业务总监】:因为QS主要是服务于全球教育机构,所以自己在工作上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对于学生来说。但是比如说QS也有一个QS(107:17)实际上现在已经仅次于NAFSA的第三大亚太区的国际会议,在这个会议中我们就会有一些(107:20)帮助全球的大学怎么去做国际学生的支持。

  其实不单单是有中国学生融入西方文化的,还有西方学生融入中国文化,还有阿拉伯国家怎么融入到西方国家中,其实是一个国际行为,不仅仅是中国和西方的融入。

  这些学校就会分享自己在这些方面的经验,觉得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不仅仅是我们(108:0)更多还是学校自己,自己的学生知识机构也要去做这些工作。

  搜狐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也是留给我们孙丽的。教育也可以产业化,这样的模式其实才能更长久,昨天我们看到一组来自于NAFSA官网的数据说,2010到2011学年,国际学生对于美国经济的贡献是合20.23亿美金,约合人民币大概是一千二百八十亿人民币,当然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现在MAIA这样的模式不一定是说其他的教育机构不想投资,这样的模式的投资和收益,不一定会有特别好的回报,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孙丽【赛尔教育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讲起教育产业化这个问题,最早可能是中国一个前教育部长提出来的,对于这个观点我们其实一直不是太苟同,因为教育和商业的运营存在一个特别本质的区别,我最早是做投资出来,后来因为做投资项目开始做教育,这几年我感受特别深的是什么?如果你按照商业的规律去做教育,最后一定是做完了,就没有了。如果是你按照教育的规律去做企业,去做教育,那么可能你就最后真正的越做越大,所以做教育这方面,教育产业化你可以把它理解成是这里面要有成本的概念,要有运营的概念,但是如果说完全按照商业规律去做,在教育上绝对是行不通的。

  对于我们MAIA和VAYA这个模式来讲,我认为现在在美国,尤其是在马萨诸塞州,到处可以听到关于我们这个模式的一些评论,可以说是一个很热的一个议题,昨天我参加一个座谈,坐在我旁边是来自于麻省一个大学的国际办公室的人,他问了我几句,知道我来自中国,开始给我推荐他们学校有多好,我问他知道不知道MAIA模式,他也讲了很多。我当时感受也是特别深的。对于这样一个模式,现在大家也都在想是不是要给它广泛的复制,另外也有一些人在想,是不是能够复制,在他那里实现成功,确实是不容易。

  因为这几年下来,我们感觉从盈利上来说确实并不好,这几位老总跟我们走了一趟,大概也看到我们这样一个高额的运营成本,不管是美国在教学方面投入,还是中国在市场方面的投入都是投入特别大,所幸是因为我们美国的投资赶的机会是特别好的,所以在硬件设施上我们是没有多大的压力,所以其实是有一些回馈过来,我们这个项目才这样长远的运营。现在我们也在想怎么样从增值化服务方面,实现盈利。

  但是这个模式如果长远取得成功,一定是要有利润或者是要有商业的成功模式去可谈的。我们现在这个模式当它达到一定规模之后,这个模式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所以我觉得从我们MAIA和VAYA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希望这个模式能够在一个深入的这种运行的过程当中,总结升化出它成功的一些本质,然后把这些本质不断的扩大,做大。

  用一句更经典的话说,就是先做强,再做大。用这种规模来实现产业上,或者是商业上的一种价值的提升。

  PART1  大国崛起与教育全球化

  PART2  向上吧少年,青年力量与留学机会

  PART3 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范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