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2012年NAFSA《圆桌星期二》国际教育高峰论坛

2012年05月31日21:23
来源:搜狐出国

  PART1 大国崛起与教育全球化

  搜狐主持人:谢谢孙总的介绍。我们现在进入论坛的主题。听了我们IA模式的分享,也提出一个话题,我们看出来在座的各位对于NAFSA这种大型的展会都是非常的重视。我们想知道现有各家的国际教育资源是否足够,NAFSA对于各位的意义是什么?请各位跟我们做一些分享?首先有请桑会发言。

  桑澎【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大家好,各位网友好,我想简单的说第一个话题,把其他的话题扔给大家。我觉得目前国际教育资源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应该是很广泛的,除了美国以外,还有更多的国家都在招收中国的学生。但是实际上中国学生在选择国外教育资源的时候,显得非常的不平衡。

  坦率的说有80%的学生选择了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个主要的英语国家。美国学生占了中国学生每年出国留学人数的百分之四十几。2010年三十四万人留学,到美国就是十五万人。显然这种对国际教育资源分配来说,应该是不平衡的。我想对于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而言,单单的以英语国家为主的教育资源明显不足,我们需要是一种多文化的留学结构,特别是北美以外的市场,欧洲的市场,急需我们去打开,如果通过像NAFSA或者是ICF这样的国际组织在我们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留学界的专家或者专业机构的参与下,把留学生的选择更多元化,我想从我们协会来讲是我们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第一个话题就先说到这里。

  搜狐主持人:鄂会,你在海外也有多年工作经验,你觉得现在我们国内这种大量的国际教育资源是否不够?

  鄂学文【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我同意刚才桑会长讲的一点,目前各个国家向中国推出一些教育产品,给我们很多的家长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但是我感觉到,目前对于很多家长来讲,选择还是有些盲目性,刚才我觉得孙总介绍这个模式很有意义,中国家长选择派孩子去什么样的国家,去什么样的学校,学什么样专业,我想应该跟他们将来就业要紧密挂钩,不要盲目的追求热门的,很多可以考虑的选择,比如说刚才说的IA,包括是州立大学,甚至是包括(48:20英文)都可以作为他们的选择,并且作为中国学生来讲,中国的教育体制,教育模式,我觉得让他们孩子走到国外,更适应他们的,可能是这一类学校。倒不是前五十名,前一百名学校。州立大学也好,社区学院也好,这种文理学院可能对我们孩子适应一个新的环境,可能会更容易一些。这是我的一点体会。

  搜狐主持人:谢谢鄂会长。我们看到美中国际也是我们这次NAFSA的全程合作伙伴,我们知道王总裁此行在NAFSA之前,在美国已走览了五天,你也跟我们做一下分享,你觉得NAFSA对于你的重要的意义在于什么?美国现在国内对于留学机构进行招生是否还存在争议?

  王寅【美中国际总经理】:跟这个话题不一样了,我觉得其实美国教育资源大家还是可以看到的,还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在签证开始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很多的人挤进了美国,在之前我特别想提一下,美国现在在中国的招生遇到了一些问题,其实最大的问题就是同质化非常的严重,所谓同质化严重,我们在美国的前五十和前一百的招生,还是很多家长和学生首选的或者想选的学校。

  这个问题会发现,在一些推广比较好的,我们经常说的大众情人学校,如果能够考一个托福80分,不管有没有SAT,就想去的宾州州立,华盛顿大学,包括有一些稍微好一点的像UIUC,包括五十之后的,我们知道之前中国学生越来越推崇的所谓的十大盟校,好像每年都挤的特别特别的厉害,刚才我们两位会长也说了,大家可能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太关注这个了,我前面五天有走访了一些学校,我觉得用人满为患一点不为过,我知道旁边达拉斯这边有一所学校,昨天跟他们从达拉斯下来,那个学校叫UT-DOLLAS达拉斯,在美国很出名的学校,在达拉斯当地很出名的,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在过去两年居然有七百个中国学生,突然在两年之内挤满这个学校,这是非常厉害的。

  包括我现在在出国之前,我们去俄勒冈,有一个太平洋大学,新招了一个总经理助理,他说在四年前只有他一个中国学生,他去年毕业了,他居然说是有五百多个中国学生,很多是来自我们杭州的。他说说明中国学生家长还是有他的这种跟踪或者是抱团,因为觉得你要去学校,肯定安全很重要,大家都去了,就是安全了,或者有人帮助你去了,使你更加的安心一些。

  我走的几天和我过去一些时间看到,同质化的问题,包括中国学生的扎堆问题还是非常大的一个情况。接下来包括我们这次来NAFSA,其实我们今天跟我们朋友介绍NAFSA,其实就是三个事情。很多的时候我们会看到,第一个NAFSA本身是培训美国的国际办公室,录取办公室的一个会,这是它最大的一个作用。第二个它也是一个国家教育交流资源和信息分享的平台,并不是完全来招生的。实际上是美国大学希望送出去学生和其他大学希望接受学生的一个平台。第三个,NAFSA其实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派对,它是三千多个学校,招生主任,官员到这边来聚会的一个地方,甚至包括找工作,刚才说很多都是在NAFSA换工作了。所以我觉得大家对于我们中国机构怎么用好这个NAFSA,应该来说这是一个节省时间、精力、人力、财力,毕竟你在美国转一圈还是很花时间的,我们的好朋友和新朋友集中在这边一起是一个很好的扩展我们教育资源的一个机会,也是维护我们之前一些合作伙伴的机会。我也参加了将近十多年的NAFSA,所以我个人感触是这样一个情况。

  搜狐主持人:相信王总肯定会用好NAFSA的。陈总也一路参与和见证了IA之行,也可以分享一下你的印象,包括就我们这个大国崛起和教育全球化的话题,你有什么想谈的观点?

  陈璐怡【金吉列留学常务副总裁】:实际上我们在NAFSA之前,我们已经大概转了有十天的时间,也看了MAIA的项目,还有(53:57)的项目。因为金吉列做留学服务也是有一些工作原则就是合适的学生去合适的学校。刚才你谈到的一个话题,因为我们的学生都是来自不同层次的学生,我们也是一直有这样一个工作原则,根据学生的自身条件送到合适的学校。

  所以像刚才的MAIA和VAYA(音)这些项目,IA的模式是很适合一部分学生的,在他们的毕业典礼上,我们也碰到了我们送来的学生,因为我们这几天跟我们顾问一起互动,他也说,他在来之前,那个学生来之前,我们顾问老师是很担心他到国外以后的适应能力和他学术的进步的速度,但是毕业典礼上正好她获得了学术进步最快奖,也是看到了,把这些适应MAIA教学模式的学生送到这个项目,应该是我们努力做的一件事。

  另外就是说这个NAFSA,因为金吉列也是从07年开始到现在,我们也是发现,因为美国的留学的市场是从05年06年开始起来的,在我们07年刚来的时候,很多的时候是同美国大学国际教育工作者,中国的顾问讨论我们是做什么的,在那几年的时候,但是我发现在这七年发展过程中,慢慢的除了这些以外,他们也越来越多的美国不同的学校开始有了解中国(55:59),通过我们这些做留学服务的机构的服务模式,接下来我们会讨论(56:08)怎么样进行合作。发展到今天,实际上七年以后,更多的是在合作的教育效果上能够更好,这是我们整个美国国际教育在像澳洲、新西兰和英国之后,在慢慢的注意了教育的国际化的重要性,所以应该在中国国际教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搜狐主持人:谢谢。戴总分享一下。

  戴瑶【和中留学中心总经理】:首先非常感谢孙总带我们之前去参观了两个项目,孙总也是介绍了IA项目在中国教育和美国教育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前面几位都讲到了NAFSA,中国有很大的需求,美国有什么样一些资源,作为我们中间的一些人,比如说留学机构,还有行业协会,我们能够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把这些资源有机的进行整合。我认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刚才金吉列的陈女士讲到,之前来NAFSA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遭到疑问和置疑,在以往有一些负面的报道。就是说有很多的资源,但是我们双方需求方和资源方没有有机的一个结合,变成了可用的资源,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刚才大家说,(57:58)在中国教育国际化发展中(58:04),从宏观上来说,可能是国家,中国或者是美国,经济的发展,或者是相关一些国际政策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因素,如果没有中国这些年经济迅速发展,尤其是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可能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中国家庭有这种需求,让孩子出国去留学。也不会有那么多的国家来关注中国,美国愿意招收中国的学生,愿意和中国进行合作。但是在微观方面,可能在座的桌上的这些媒体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包括搜狐这些媒体如何宣传我们留学机构,行业协会所扮演的重要的角色,在中国和在全世界的一些机构,(59:05)还有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

  还有非常重要的项目就是赛尔集团是非常专业的教育机构去做,去把美国非常好的资源跟中国的市场紧密的嫁接,留学机构也可以把非常合适的学生通过这个桥梁送到美国去。我想我们这些都是在中国教育国际化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希望我们在此次的NAFSA中,能够开发出更多的这种可用的资源,给国内的学生更多的出国渠道和机会。谢谢。

  搜狐主持人:谢谢戴总。有请新通留学国际合作部美国项目经理周茉女士谈一下。

  周茉【新通国际合作部美国项目经理】:新通有一句话叫做,留学改变人生,教育改变中国。其实我们在座所有的各位都是希望我们中国大学的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国外其实有很多的非常好的学校,在中国有一些很优秀的孩子,中国不能选择自己合适的学校,我们需要做到就是帮我们学生送到一个他最适合的学校,现在家长,尤其是在以前,家长和学生都是觉得要出国一定要去名校,一定要去好的学校。

  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慢慢的改变了,包括美国一些学校也意识到自己需要扩展中国的一些市场,包括像赛尔国际出现了很多多样化的项目,这样可以普遍的让我们更多的学生可以接受到国际化的教育。NAFSA讲的说现在美国很多的大学,以前可能是学校招不到生,所以他们愿意跟我们合作。那么现在很多是讲说,很多的学校都希望提升自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中国学生现在肯定是很大一部分,而且现在随着中国国家地位的提高,整体来说不仅在美国,在全世界中国的留学生和中国市场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所以说像NAFSA,不仅有美国的学校,比如说欧洲,像欧亚很多都是来参加的,我们来到这里主要是除了见到以前我们的合作伙伴,希望我们可以开拓一些新的合作伙伴,让我们的学生找到一些更适合自己的学校,不一定非要是名校,只要是他们去了,他们感受到这边的文化,他们接受了不同的教育,这样的话我们就是成功了。

  谢谢。

  搜狐主持人:有请澳际国际教育市场专家万迅博士。

  万迅【澳际国际市场专家】:我是非常同意刚才戴总说的,我们来参加NAFSA一个很大的意义是在于资源整合,另外一方面,因为留学行业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行业,不管是民众的认知,还是媒体的报道,有些行业的认知并不是很深刻,我觉得NAFSA对于我们留学机构来说也是一个形象展示的机会。

  像NAFSA这样的舞台实际上是一个世界化舞台,大家对你的认知其实取决于你自己的表演和对自己的定义,在NAFSA这样的舞台上,对我们很大的意义是可以摆脱传统的大家觉得我们只是一个信息的中介媒体,其实我们可以扮演的角色是很多的。比如说我们可以引进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到中国市场,满足中国学生的需要。

  另外一方面留学行业除了是帮助学生留学以外,也可以有更加长远的发展,比如说帮助留学生在学习他们合适的专业以后,怎么进行人才流动,最后达到合适的就业,人才资源的整体合作等等,更加长远的意义是作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崛起的国家,我觉得真正融入这个世界舞台,成为一个世界的领导者和重要的领先者,这个教育的国际化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种教育国际化最后是体现在思维的国际化,留学生扮演一个角色就是引进这种国外的优质的思想和资源,然后带给更多的中国学生,让他在中国这个大国学习过程当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在NAFSA这个大舞台上很好的扮演的一个角色。这是NAFSA很大的一个益处,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品牌展示和形象树立的机会。

  搜狐主持人:谢谢。下面我们问一下来自于UWM-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国际录取负责人Alexander Foundos。

  第一个问题是说,我们想知道,UWM他们录取办公室想知道中国的什么?对于现在美国国内对于留学机构招生是否存在争议?

  Alexander Foundos【UWM-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国际录取负责人】:第一个问题,现在在UWM的整个校园有差不多一千名的国际学生,这一千名学生当中包括研究生、本科生。那么现在整个的校园内一共差不多有三万名的学生,各个院现在也在积极的支持录取国际的学生,也希望有多种方式招到国际的学生。

  PART1  大国崛起与教育全球化

  PART2  向上吧少年,青年力量与留学机会

  PART3 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范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