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出国逛逛
谁能获得俄罗斯国籍
2002-07-22 来源:[ 《就业与出国》 ]


  最近,俄罗斯国家杜马二读通过了新的《国籍法》草案。俄罗斯《消息报》、《生意人报》等权威报纸都在头版头条刊登出这个消息,同时还配发了长篇评论。据有关专家估计,这个法律草案经过适当修改以后,不久将会获得议会的最后通过。
  
  俄罗斯现行的《国籍法》是10年前颁布的,当时的俄罗斯还是苏联的一个组成部分。这部《国籍法》的很多条款已经非常陈旧,有些内容甚至违反俄宪法。比如《国籍法》的第二章有这样的内容:在俄罗斯联邦境某个共和国常住的俄罗斯公民,同时也是所在共和国的公民,但是在俄罗斯的宪法中根本没有"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公民"这个概念。类似的违宪内容在新的《国籍法》草案中被彻底删除。
  
  新的《国籍法》草案对获得俄罗斯国籍的基本条件做出了重大修改。首先,延长了申请者在俄必须居住的年限。按照新的法律,要获得俄罗斯的国籍,首要条件是在俄罗斯境内居住5年以上,其中每年出境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第二,明确规定申请者在加入俄罗斯国籍的时候,必须放弃原有国籍。第三,新的《国籍法》草案第一次把语言条件作为正式条款写进法律,明确规定申请加入俄罗斯国籍的外国公民必须掌握俄语。第四,对那些与俄罗斯公民结婚的外国申请者给予很大的优惠政策:与俄罗斯公民结婚时间超过3年,在俄罗斯境内只要住满1年,就有权申请俄罗斯国籍。
  
  由于历史原因,在原苏联的十几个共和国至今还居住着相当数量的俄罗斯人,他们中的一部分虽然始终在原地居住,但已经获得了俄罗斯国籍,成了俄罗斯的侨民。不过,还有很大一部分至今没有获得俄罗斯的国籍,甚至有人至今还拿着苏联护照。如何处理这些人的问题,俄罗斯当局一直非常矛盾。把他们作为一般意义的外国人来看待,好像有些不尽人情,为这个群体单独破例,又有些不情愿。正因如此,这也就成了俄罗斯议会在讨论《国籍法》时争论最多的一个问题,而且至今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意见。一些议员认为,应该对居住在原苏联的申请者给予特殊优惠,而且手续也要简化;另一些议员认为,在新《国籍法》草案中对旅居国外的俄罗斯同胞获得国籍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定,其他人不应再享受什么照顾。
  
  在讨论《国籍法》的时候,不少俄罗斯议员和学者还提出了国家的移民政策问题。俄罗斯地广人稀,近年来出生率不断下降,人口问题已经提到国家安全的高度。但是,俄罗斯政府并未因此而修改移民政策。据俄罗斯报纸报道,与中国接壤的滨海边疆地区劳动力严重缺乏,需求量高达200万人,甚至已经超过了当地居民的人口总数。要使当地经济获得快速发展,必须大量引进劳动力。与此同时,俄罗斯很多人又担心,一旦开始大量移民,外国居民的数量将会超过当地的俄罗斯人,这对移民地区,甚至整个国家都是一种威胁。持这种观点的俄罗斯人还不少,且有些媒体经常有意无意传播这种思想。
  
  但是,一些有远见的俄罗斯政治家却有自己的看法。俄要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必须吸收外来劳动力,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客观现实。同时也要承认,移民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牵扯的因素很多,搞不好的确会产生很多消极后果。这些专家呼吁政府,拒绝考虑移民问题,对俄罗斯没有什么好处。根据需要适度引进俄罗斯特别缺乏的技术人才,并且对整个引进过程实施严格的监督和控制,这才是积极有效的做法。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游德国小城伊尔默瑙
  • 游英格兰卡瑟胡斯堡
  • 婚姻在大洋那边变味
  • 外国人在法国打工
  • 我心目中的多伦多
  • 我眼中的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的历史回顾
  • 加拿大的自然环境
  • 新西兰人口文化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我刚进大学专业是环境艺术设计(86字)[2002-12-14 (pure)]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