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专家视角
赤裸实用还是坦白前沿
2002-09-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一个出国培训专家,一个自认是人生设计师的人,一个激情煽动者,一本以图穷匕首见为名字的讲策略的书,一种值得关注和探讨的幸福观——

  记者被迫枯坐在徐小平的门外,因为一位大二女生抱定了必死的决心,在她母亲的陪伴下,来到徐小平的办公室寻找活下去的理由。

  一墙之隔,咨询室内,一时有爆破似的哭声,一时是纵声长笑。先已经是留学咨询专家、现被称为人生设计专家的徐小平能挽救她吗?她会在徐的设计下走出眼前的困境吗?一切谜底都在等待那扇门的开启。

  徐小平最近成为新闻人物,不是由于著名留学培训学校新东方元老的身家,而是因为他作为人生规划专家写的新书——《图穷对话录》。

  图穷匕首见,杀气腾腾的书名。跟他对话的人,都是像荆轲那样决绝的人,都是在生命的困顿期挣扎的人,都是迫切希望改变命运拯救自己的人,就像门内令记者苦苦等待的河北某大学的女生。

  新书在新浪的文化频道正在热热闹闹地连载,夸奖他和大骂他的跟帖都在网上流传。也是,一种赤裸裸的价值观,一种偏执的中国机会论,一种还未令大多数人接受的人生策划,同时,他的语言是那么的激情澎湃蛊惑人心,似乎所有青年在他的设计下,都能走出迷茫,以最经济的成本价值比享受成功和幸福,真的吗?——神仙和骗子的差别有时只是一线。

  本书的编辑、光明日报出版社的徐晓告诉记者,她起初也并不信任人生咨询和策划,“人生怎么可以计划呢?”促使她接受这本书稿的是她姐姐跟外甥女的争论——到底出不出国。“书里的24个案例,都是特别现实的人生故事,就像发生在我的周围,他们经过徐小平的点拨,毕竟缩短了走弯路的过程。”徐晓的姐姐放弃逼女儿出国,徐晓也服气了。

  记者去年11月曾采访过时任新东方副校长的徐小平,他1996年从加拿大一回国就在做新东方留学咨询,可谓“阅人无数”,有着丰富的解决青年问题的经验,许多新东方的学生在他的策划下成为哈佛剑桥的骄子。可惜,不久他便在新东方的改革中折翅,从董事会淡出。某种程度上说,他的绝望并不亚于自己鼓舞的咨询对象。他的人生也面临设计。

  坐在刚才那个寻死觅活的大学生的座位上,记者最关心她的情况。徐小平有点喜形于色:“临走的时候,她紧紧地拥抱我,不肯放手。她不会死了。”

  徐小平抱着自己的书就像抱着一本《圣经》——“我给她读书中的一节,请翻到66页”,徐小平以他一贯气势磅礴的语调朗诵:她的眼睛闪着荧荧的光,她的嘴里吐着嘶嘶的声……脸色发白,嘴唇发紫,眼睛发绿,青丝发直。“我读到这里的时候她第一次大哭,她当时和罗娑一样丑而凶恶。”因为和系里的老师不和,这个河北姑娘两门90多的分数被期末综合为不及格,她想不通。“她根本不再考虑自己被许多男生追求,她自己是那么的聪明,她的母亲对她深切的爱,内心只有绝望。”

  那些问题青年的问题人生就在我们身边:经过奋斗有了一官半职,抬头一看,社会评价体系已经大变;别人飞黄腾达或腰缠万贯,自己还是个小人物;毕业于北京的重点高中却因为高考失利进了个破学校,多年压抑,没脸见过去的同学老师;自己怀才不遇,而感觉上司就是个恶棍;多次被拒签的留守女士,婚姻面临破裂;大龄青年,工厂倒闭后下岗,生活无着;女性有学习知识的能力,却没有理家能力生活一筹莫展……徐小平希望自己让普通的人绝望的人意识到自己的优势,用一些操作技巧和方式,达到“可控人生核聚变”。

  徐告诉记者,他写成《图穷对话录》以后都不敢坐飞机。他太爱自己的作品了,早已超越了别的作者的敝帚自珍,如果别人给自己满意的书打100分的话,他会在后面加80个零,而且单位还是“亿”。

  徐就是靠这种超出常人的膨胀的激情点燃自己,然后照亮别人的。“你当初没想到吧,丢了奶酪,却得到了一头牛。”这是他说话的路数。也许也正是他做人生设计的优越之处。他的一个学生对记者说,跟他聊天后,觉得自己浑身都是力量。

  徐在离开新东方董事会之后绝望地去了美丽的马尔代夫。人生的设计者也不可能不遇到挫折,在这方面,徐是诚实的。但他不喜欢“挫折”这个词,“应该叫挑战”,他说。因为他认为自己所有的困顿,都暗合了他喜欢的人生境界——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在我心中,一直希望能写一本对年轻人有用的经典,它始终在耳鸣幻影般地盘绕着我,但因为工作忙始终不能文字化。”2002年3月起从凌晨3时到12时,成了他著述的时间,摆脱了学校俗务的新东方第二大股份拥有者,在此整理过去与他学生的对话。似乎是浪漫主义者的徐小平因为他的《图穷对话录》被人称为实用主义者,他对人生的成就和幸福多是物化了的,在他的中国机会论中,在国内月薪上万元,都是他所肯定的。这从8月24日他在王府井书店做的签名售书中得到了证实。一个母亲问该如何衡量一个人,徐说,如果他一个月挣12万元就是个有出息的孩子,如果他能一个月挣34万元就是个优秀的孩子、56万元就是个卓越的孩子。

  金钱对人的诱惑是一定的。但是如何看待?徐小平从不隐瞒自己的看法。一位50岁的母亲对他的观点心存犹疑——徐小平的书对许多年轻人来说是有用的,因为他们正处在那个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的阶段,但是他认为留学的目的就是金钱和社会地位,上学不是要找自己喜欢的专业,而是要找分配容易的专业,挣钱多的专业。到底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成就?我们是要走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的前头,还是同流合污,还是做旁观者?我们都不清楚,年轻人也不清楚,不是说徐的观点太西化、或者是错误的,我们的社会总需要某种价值观念来整合。徐的价值观只是一家之言。

  但不可否认的是,徐小平在他多年的对话中将许多普通学子推上了比较平顺的道路,现实的策略、可操作性的方法,对人有一些指导意义。所以,《图穷对话录》在华西都市报连载之后,成都已经卖疯了。除了学生,一些感觉自己没有指导能力的家长也成了徐小平的拥趸。

  徐式人生策划的市场,可能正如一个网上跟帖说的:“我们的社会需要像徐这样的人生咨询者。因为社会在剧烈地变化,而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看清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方向。我们需要徐这样的,有社会人生经验和前沿的思想意识的人,帮助我们。”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三)
  •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二)
  •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一)
  • 一女中学生的亲身体验
  • 中关村北大共建留学生创业园
  • 香港呼吁在加留学生回港创业
  • 留学与人生
  • 中国和英国的中学
  • 海归派就能赚大钱?
  • 在美外国学生申请社安卡趋严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我要买书(5字)[2002-09-14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