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如何选择可靠的留学中介?
2003-01-06 09:58:45 来源:[ 光明网 ]


  编辑同志:

  我的女儿正在上大学,她毕业后想去英国自费留学读硕士。我们准备通过留学中介公司帮助办理留学,但看到媒体报道一些留学中介公司骗钱坑人的事情,又很担心。想通过你们了解一些留学中介公司的情况,比如说如何选择中介公司,中介公司都有哪些方面的服务、收费多少等。

  湖北省襄樊市 陆晓丽

  接到读者来信,记者以咨询者的身份走访了几家留学中介公司。

  记者先来到一家设在某写字楼里的中介公司,一进门就看到墙上悬挂有《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教育部颁发)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前台小姐很热情地问我要咨询哪个国家的留学情况,很快找来了一位咨询顾问。我们聊了起来。

  通过交谈,记者基本清楚了留学中介公司的服务业务。以申请到英国读硕士为例,首先申请人要参加雅思考试,分数要达到6.5分以上,然后准备相关的材料,主要有: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两封推荐信、个人陈述(包括学习计划、学习目的、未来发展计划、个人简历、个人综合素质、个人学业表现等)、护照照片4张等,将这些材料交给咨询顾问进行评估,再根据你所选择的学校和专业,双方协商选定其中的3所学校,由中介机构帮你去申请,这时需要与中介机构签订代理协议,交纳中介服务费。这家公司要求一次付清1.3万元中介费,如考试分数稍低,还要再交2000元。如果拿不到通知书或签证,中介公司要扣除所交费用总额的20%,作为工本费等成本费,其余的将退还。此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中介公司,所需服务费都在1.5万元,要求两次付清。

  与中介公司签订协议后,如果顺利,申请人大约两到三个月后会收到学校的通知书,就可以进行申请签证方面的准备,这时最为重要的就是经济担保证明,担保金额通常为:计划在英国学习年限×15万人民币。一般来说,如果在英国读硕士(学制1年),1年的学费加生活费大约在12—20万元人民币之间。

  记者调查的几家中介公司,证照齐全,在规则、操作等方面基本规范,没有发现所谓的“骗钱坑人”问题。不过,在采访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时,有关负责人士仍然提醒:1、中介机构必须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取得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经营范围中含有“留学中介服务”字样的营业执照,并按规定交存备用金。2、留学中介机构不能设立分支机构,要注意该机构营业执照和“资格认定书”是否为原件,办公地址是否与证件登记一致。3、与中介机构签订合同时,一定要认真审查合同条款,双方应明确权责,包括联系学校、签证办理时限、退款条件等,应十分明确。4、要注意中介所提供的国外学校资料是否充足准确,可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对所选择的学校进行咨询,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5、与留学中介机构签订的合同、交款收据等要妥善保存,以备发生争议时有据可查。

  背景链接: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截止到2001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已达46万多人,其中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占到一半以上,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预测,2003年,我国将出现又一自费出国留学高峰。

  留学中介机构是否规范运行和合法经营,一直为公众所关注。1999年7月,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布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此后全国共认定246家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由于有些留学中介机构存在转借从业资质、编造假材料、发布虚假广告等违规违法问题,日前,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工商局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活动的监管,对中介机构进行审核。据教育部有关人士介绍,在此次审核结束后,将向社会公布新的经过认定的合法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名单。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出国留学一个月气愤而归
  • 出国被拒 四女孩怒告中介
  • 小心合法留学中介有的也挺黑
  • 非法留学中介将受严查
  • 教你识破出国留学“黑中介”
  • 非法中介做假 拖延一月开溜
  • 中介在签证官眼里一文不值
  • 广西留学中介“正不压邪”
  • 留学中介成“免费午餐”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122字)[2003-02-28 (Robin)]
    • (142字)[2003-01-08 (陈旭)]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